Mariah Carey:你是圣诞节最佳礼物

我眼中的Mariah Carey是一个极其浮夸的人。歌技浮夸,言论浮夸,身材更是浮夸。

但是就是这么一个浮夸的人,活得是却那么真实。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是这个传奇Diva造就了一首圣诞神曲: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94年发行至今,每年圣诞节,美国人民乐此不疲地听它。

它的编曲很复杂,融合Carey最擅长的福音和R&B,混搭了流行鼓点和舞曲节拍,使用了提琴、长笛和牛铃等乐器,甚至还有雪橇铃铛声,表现了热热闹闹、欢欣鼓舞的气氛。

但是Carey最想通过这首歌表达的就是歌词的内容,它很简单很质朴:圣诞节我们对爱人的深情要远胜于那些实际的礼物。

是啊,那些情感上的羁绊,远远好于那些外在的物质关系。 这么多年,一直不腻的歌。就像Carey本人,即便总是出来参加各种节目“圈钱”,我们还是会时不时看一下。

前段时间Mariah Carey来中国参加天猫双十一晚会演出,现场演唱了Emotions和Hero两首歌。我回顾了一下,我还是很满意的。对于晚会不想评价。我知道Carey本身已经尽力了,毕竟现在嗓子已经不能和当年比了。

之后和女主持人“唇枪舌战”的互动也蛮有意思,充满母爱的Carey言语大方得体还不失幽默。后台采访时,不管记者所问,回答是新专辑的宣传(对牛弹琴)。感兴趣的伙伴可以回去找一下视频。

Carey一直被中国网友戏称为“牛姐”、“老牛”、“牛本山”。她虽然落寞了、过气了,但是依旧每年出来“圈钱”。

即便出来“圈钱”,说起来还是挺感动的。 艰苦与成就相伴

早年生活艰辛窘迫,Carey和母亲一起生活。很小她就接受专业音乐训练。她知道她喜欢音乐,并决心要做下去。

她很独立自强。在酒吧做招待赚取生活费来养活自己。后来通过个人努力,逐渐地有公司签约。起初,也只是为别人赚钱。但是才华和天赋是掩盖不住的。公司看到了她的前途,请来著名的音乐人帮她制作。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她大获成功,成了公司的摇钱树。

1990年5月15日,发行了首张单曲Vision Of Love。成为她第一支冠军单曲。
6月12日,发行首张同名专辑Mariah Carey。专辑达到了白金销量后继续大卖,最终突破六百万。
1991年2月20日,获得格莱美年度最佳新人和最佳流行女歌手奖。
9月17日,Mariah发行了她的第二张专辑Emotions,同名单曲再度登上公告牌单曲榜首位。
1993年,发售专辑Music box,全球销量超出2400万张,其中的两支单曲Dreamlover和Hero获得排行榜冠军,Without You也进入了前十。
1994年10月,Mariah发行了她的圣诞专辑Merry Christmas,专辑收录两首原创作品Miss You Most At Christmastime和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

早期的成就似乎就已经逆天了。无论从技巧还是成就。

她到底有多厉害?
把她和同期另外两位公认流行界的Vocal Diva相比较:Whitney Houston和Celine Dion。Carey嗓音通透高亢,甚至还有脑后共鸣,过了第二个换声点也可以保持高质量的胸腔音。而Houston巅峰时期仅可以抗过第一个换声点,而Dion相对弱一些,为了保持音区的统一,早早在第一个换声点就开始混声。
所以Carey实在强太多,而且她也是三位里最年轻的一位。

我个人是不喜欢把一个歌手和别人作比较,毕竟每个人的音色和特点都不同。但是从侧面也会反应Carey本人的真本事。

And then a hero comes along / With the strength to carry on
这是中国人最知道Mariah Carey的歌,Hero。Carey曾言,她自己并不喜欢这首歌曲,就像一首鸡汤励志歌,没什么含量。但是这首歌鼓舞了很多人。既然大家喜欢,她就会一直唱下去。
也从侧面反映了,Carey对音乐的追求,并不想一味地媚俗大众。

早期的锋芒毕露也也是挥霍自己的嗓音本钱,为后来的倒嗓买下了伏笔。之后,音乐和个人的生活都陷入了低谷。

97-05年期间算是她的低谷期。她经历了离婚和转型失败,声音也走向下滑。

她自身有酗酒,嗓子还有肉瘤。后来接受了手术和保守疗法。

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自己在2001年确诊为躁郁症。

Carey:“从医院出来,包括这几年,非常害怕失去全部。因此决定,对于这个病,唯一能做的就是......什么也不做。”

但也是这个时候,她有了大把的时间思考和完善自己的独特唱法。因为她根本不想放弃自己的音乐。Butterfly和My All是这个时期的神作了。没有早期那么华丽,但是这个时期的歌曲更多的是走心。

直到2005年,The Emancipation of Mimi专辑发行,We Belong Together这支单曲被誉为“世纪大回春”。

在那个时期,美国歌迷的口味发生了变化,开始不那么喜欢过多的技巧和气声。Carey从之前的声音表达中,找到了全新的突破点,圆润而有张力。

*We Belong Together是美国历史上累计冠军周数最长的女性艺人的单曲。
We Belong Together是在美国历史上唯一一首同时登上9个榜单冠军的单曲(2005年8月6日)。
We Belong Together是在美国历史上唯一一首先后登上13个榜单冠军的单曲。
We Belong Together是在美国历史上唯一一首在9种曲风的榜单中均获得冠军的单曲。它同时登上了流行、节奏蓝调、都会节奏蓝调、节奏、成人抒情、成人当代抒情、舞曲、拉丁音乐、爵士等乐曲的冠军。 *

这首歌曲在我学生时代影响颇深。We Belong Together的MV中,Carey身穿婚纱,即将嫁给自己不爱的人。而《越狱》男主Miller出现,一个坏坏的微笑,把拖着长长婚纱的Carey带走。MV也是双重寓意,暗示了Carey自己的生活,也暗示了Carey的事业迎来了转机。

Mariah Carey那时身材微胖,但当时我觉得她也好美。 但是,好景不长。

2008年的E=MC2在电台播放量遭遇滑铁卢。自2009年的Obsessed以后,她再也没有进入前十的歌曲,包括与Miguel合作的优质作品的#Beautiful,以及动听但刻板的You’re Mine。

很遗憾,回春的快,回落也快。 我欣赏才华的珍贵,也叹息于年华的衰败。

名人的生活也是异常艰难,但她真的是很自我了

和Jennifer Lopez(J.Lo)的恩怨已久。记者访谈时(也是直接)问Carey怎么评价J.Lo。Carey若无其事地说:“I don’t know her.

“I don’t know her.”成了一个流行语。这是直接否定对方的存在,被称为“高级的撕B”。

Carey面对记者们八卦的问候自有妙招。(段位不够的请别挑战牛姐)

有个主持人问Carey关于评价说唱歌手Eminem,Carey思考了一下,说:“小朋友应该会很喜欢,不错的包装,里面有巧克力的糖豆,甚至还有花生......”她说完给了主持人一个微笑并甩了一下头发。
她这说的是M&M巧克力豆。

对前辈也会怼。

在90年代,Madonna说,宁愿自杀也不愿意像Mariah Carey那样唱歌(暗讽Carey唱歌炫技过度)。Carey回应道:“在我七八年级的时候就不再关注Madonna了,她曾经火过而已。”

晚辈也怼。

Carey和Nicki Minaj共同担任《美国偶像》的评委。她觉得Minaj对选手评价不公,她就打断Minaj说:“对于排行榜来说,你就很难做到。”(暗讽Minaj没有冠军单曲)

其实也有节目剧本的嫌疑,但是Mariah Carey真的很有底气说这句话。

这种八卦还很多。在欧美“撕B”似乎没有能打赢Mariah Carey的。

在我看来,Carey其实是一种机智和勇气

面对各种流言蜚语和社会舆论,是个名人都会被压垮。

Carey却迎难而上,一面接着各种自己本不爱上的节目(老娘出道的时候你这节目还没诞生呢!),一面还要暗示“你说啥老娘不Care,能宣传专辑就行。”

Carey的言论也让大家再次注意到“到底谁才是Queen?”,讽刺媒体“别再跟老娘说话没有分寸”。也爱憎分明(从业这么多年我都没听说过J.Lo)。

她的真实和勇敢也不仅如此。

“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否定患有精神疾病,非常的孤独,并且非常的害怕,担心哪一天哪个人会把真实的我抖出来。这种心理负担,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这种生活,真的是再也无法继续下去了。因此,开始接受治疗。能和积极乐观的人们一起度过,而且我又重新回到了自己深爱的道路——创造音乐。”

凯莉选择公开自己患有精神疾病的事实。也证明自己有决心战胜它

关于之前时代广场跨年晚会的“表演车祸”,她表达了歉意,并坦言:

我希望我的粉丝们能和我一样享受表演,在看的同时是放松开心的。他们能看到我一直坚持在台上出境,也让他们看见一个真实的Mariah的世界,我毫无隐瞒。

她选择毫无隐瞒。诚实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中年危机与时代的变化

近50的Mariah Carey似乎还是在不停地寻找自己的价值。能抵抗知天命之年的困惑,也难以抵抗时代的潮流。

现在是什么时代?

流行乐的边界越来越模糊,门槛也越来越低,任何人都可以进入它。有许多新的风格,甚至很难定义的风格,都会进到流行这块肥肉里抢夺地位。同时传统风格在逐渐被人们淡忘,甚至最令黑人引以为傲的R&B都在没落。 现在也是个人们喜欢漠视经典和诋毁权威的时代。 会有一种声音认为像Mariah Carey这种身材走样的老牛就不应该再出来“丢人”了。 但是Mariah Carey并不丢人。

美国青少年很喜欢Lil Pump,我有时看不懂,从音乐到人品,他都是一无是处。顶多就是个网红。他顶着一头“绚丽”的脏辫,难道就不丢人?

不过,现代人的品味变了,是个好事。

没有什么会一尘不变。任何流行文化都是时代的产物。现在那么多人去抢占流行音乐,说明这个时代是个兼容并蓄的时代。不行的,自然会被淘汰。

这不意味着迎合流行是出路,这很低级。能在时代的漩涡中寻找真正的自己,才是高级。 Carey也在不断改善不断突破自我格局,我们一直相信她会被大家重新提起。

Mariah Carey在上个月发行了新专辑。我们很高兴,她又一次振作了起来。

成就再多,也要从零开始

年Robyn发行了新专辑Honey;
Backstreet Boys发行了新单曲Don’t Go Breaking My Heart。
他们作为前辈,今年都获得了主流媒体的高度评价。

说明现在的市场,其实再老也有戏。

Mariah Carey发行的新专辑Caution也同样证明了自己。

Caution似乎摘掉了她浮夸的外在,走向内心中淡泊的本色。 可以从Caution中看到,是她对名望淡然的态度,对音乐本真的执着与追求。她能集结一众最热门的制作人,让她的音乐听上去流行又自我,Caution的精致是普通的新声代歌手做不出来的。

但她绝不会对现代人们看似的“流行”趋势臣服。她在每次访谈中表现出大家喜欢的角色与言论,可回到录音室的她,她会一直坚守The Distance和Portrait这样严肃的音乐。

这张专辑让Carey显得更加富有过来人的经验,更加有天后的气质。虽然专辑里大部分还是抒情歌曲,却让大家重新回忆起了她在R&B的独特贡献。

Pop/R&B在最近十年暗淡无光,最近才焕发生机。在她活跃的这些年里,她目睹了太多太多想要迎头赶上她的晚辈。他们都想和她一样,成为那风光一时无两的皇冠。

2000年后,第一届《美国偶像》选手唱的都是Mariah Carey的歌,而到了今年,我们还能从Ella Mai悠扬婉转的Boo’d Up以及Camila Cabello气声满盈的Never Be the Same中,听到来自Carey以前的声色和影子。

Mariah Carey 何尝不是一本教科书? 她已经不适合再去打榜了,甚至她都不Care了。毕竟现在的排行榜似乎更符合青少年的口味。

Mariah Carey对音乐是严肃的,认真的。这态度曾让她30年前风光无限。

我无法让所有人都能接受她,而我希望下次大家再提起她的时候不是因为表情包、绯闻和言论,而是音乐本身

最后替她向曾经diss过她的所有人说一句她的歌词:

......get the fck out!*

喜欢的话请关注一下我
简书号:DonnieKun
公众号:史芬斯的酒馆 (sphinx-pu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