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的日子,我读了这些书……

01

在这样的时刻,每天看太多新闻报道,是会造成心理焦虑的。

想要消除焦虑,阅读是最好的方式。

个人感觉,最容易进入沉浸式阅读状态的作品就是悬疑小说。

我最喜欢的悬疑作家是日本的东野圭吾。

这两周,读了东野圭吾的《红手指》、《虚无的十字架》、《我杀了他》、《谁杀了她》、《幻夜》和《彷徨之刃》。

《我杀了他》和《谁杀了她》从名字也能看出来,是互为一个系列的,一个是男人被杀,一个是女人被杀。

这两本书的整体阅读体验就是特别注重案件的推理,读者要从多线条的蛛丝马迹中寻找到真相,十分烧脑。

两本书的结局都没有指明真相到底如何,因为东野圭吾很享受和读者互动的感觉,所以故意设置了小开放的结局,他乐得看到读者们在网上展开各种花式讨论和猜测。

02

《幻夜》被评为是《白夜行》的姐妹篇,也是这几个故事里,我最喜欢的。

与《白夜行》一样,东野圭吾再次刻画了魔女的形象。

不过,《幻夜》中的魔女新海美冬比《白夜行》中的魔女雪穗更加狠毒。

雪穗的恶有着难以逃脱的宿命感。雪穗作恶与其原生家庭的缺失和社会的冷漠脱不了干系,雪穗是让人又怜又恨的。

而新海美冬,则是一出场就冷艳狠毒,对于她为何如此狠辣,东野圭吾没有做任何背景揭示。

所以,很多读者也由此推测,新海美冬其实是成熟化后的雪穗。

在《幻夜》中,你可以看到一个女人如何利用心机和肉体的诱惑,踩着一个个男人上位,并最终达到功成名就的巅峰。

东野圭吾笔下的美冬是极品尤物,前凸后翘面容姣好,善撩温柔体格风骚,能轻易吸引男人的灵魂与身体。

被她选中的男人,没有一个能善终,有的妻离子散,有的失业落魄,有的命丧黄泉。

这里面最凄惨的要数雅也。

为了达成美冬的梦想,雅也倾其所有,放弃了整个人生,拒绝了真心相爱的女孩,沦为美冬的傀儡。美冬就像一朵邪恶的玫瑰,侵蚀了他的灵魂,他虽然有所纠结,却身不由己地一步步走向深渊。

他以为自己与美冬缠绵过的那些个夜晚都是爱的证明,可是,直到真相揭开的那天,他才明白,美冬给他的不过是一个个虚无的幻夜。

但最后,他还是无法逃脱宿命般的,为了成就美冬,甘愿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就像书里写的——美冬杀死了他的灵魂。

书里面,新海美冬给男人洗脑的那些语句,堪称经典。大家可以仔细品品。

书里还有大量真实露骨的xing爱描写,但作者写这些,绝不是为了吸引眼球,这都是对剧情走向和人物塑造非常必要的。从这些描写中,读者可以了解,美冬是如何利用xing爱诱惑男人,并把他们磨练成杀人的利器。

东野笔下的美冬几乎凝聚了人性所有的恶,却又迸发出有一种邪恶的魅力,这种魅力来源于她那种超凡的情绪控制力和坚若磐石的意志力。

读过这本书后,我在想——如果女人们能在不违背道德和法律的条件下,去学学美冬身上的那股坚韧,或许能摆脱掉女人所固有的许多弱点。

这本书读来一气呵成,剧情层层叠起,实在是享受。

除了精彩的剧情,你可以体会到,小说也倾注了东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借着这个故事,揭示了日本泡沫经济时代底层贫民的艰辛生活,以及浮躁的时代对人价值观的扭曲。

当然,这样的作品,在中国是绝对不会过审的,因为书中有大量的xing描写,而且恶人最终也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

不过话说回来,从社会学角度看,不过审也有不过审的好处。

这本充满了邪恶魔力的书,如果被价值观还没有成熟的青少年读了,估计难免不会想要去模仿。

03

《红手指》《虚无的十字架》和《彷徨之刃》都写到了青少年犯罪,并特别关注了日本不合理的司法体制。

东野在书中指出,日本目前的司法制度是为了保护罪犯而设置的,尤其是青少年犯罪者,却丝毫没有考虑受害者以及受害者家属的感受。

想想我们都熟知的江歌案,应该很容易理解东野的吐槽。

东野是很敢于针砭时事的,他通过人物的独白,直接抨击了日本不合理的司法体制,并通过多人物的视觉,对现行司法体制进行多角度的深入剖析和思考。

当然,小说的阅读乐趣并没有被深刻的主题所削弱。(这也是我最佩服东野圭吾的地方)这三部书里面,剧情最紧凑的要数《彷徨之刃》,写了父亲为被强jian 致死的女儿复仇的故事。

这种单身父亲为女复仇的故事并不少见,但是东野圭吾的构思视觉非常独特。

书中的父亲因为对司法体制的不满(根据日本法律,杀死女儿的凶手是未成年人,并不会受到严重的惩罚,甚至都不会公布其真实姓名,死者再也不能复生,但是凶手却可以拥有崭新的人生),于是决定亲自手刃凶手。

他必须凭借一己之力,在警察找到罪犯前,先把罪犯解决掉。

所以,书里不光有警察和罪犯的对决,还有被害者家属和警察的对决;几个刑警也有各自的想法;还有那被无意中卷入案的旁观者……多线索的推进,使得剧情丰富又紧张。

《彷徨之刃》也是我想要强烈推荐给大家的。

04

真的很喜欢东野的作品。

他的语言不华丽,也不细腻,因为对情节构思有着超高的自信,他没有刻意去雕琢语言。

但这种风格正是我喜欢的,别人用十句才能讲明白的情节,东野用两句就够了,其语言简洁冷峻,却深入骨髓。这样的写作手法,对快节奏的现代人实在是太友好了。

东野总是很认真地在讲故事,丝毫没有卖弄文学性的想法,但又绝不只是在讲故事,每个故事都暗含了对人性深刻的挖掘和社会热点的大胆关注。

读后不仅让人有所思所感,其想象力更让人叹为观止。

以至于,每读完一本,我都忍不住感叹:天呀,如此精彩的故事,仅评一己之力是如何想出来的?

要知道,东野的每部作品几乎都会被拍成电影。而且,都很火爆。

虽然,平时也有很多好电影,但大家要知道,现在大部分电影的剧情都是集合团队之力共同创作的,剧组都有专门的编剧团,那些被大众赞为天才的导演们,其实只是参与了其中而已。

所以,对东野丰富而旺盛的创作力,只能用天赋来解释!

(咱们国家未必就没有有如此才华的作家,只可惜我们当前的创作环境很难出好作品。要知道,若按我国现行的文艺审核标准,东野圭吾百分九十九的作品都是不能过审的,更别提获得国家级别的大奖了。)

不仅有天赋,更让人敬佩的是,作为大众作家,东野圭吾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仔细读东野的作品,会发现绝大多数故事都以沉痛的悲剧结尾,虽然为此他总是被读者所诟病,但他坚持不改初心——东野圭吾认为沉痛的结局才更有力量,更能引发思考。

这也是我喜欢他的原因——用通俗简练的语言描写着属于大众的故事,却没有流于轻飘的浮华,而是包含了沉甸甸的思索,令人欲罢不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