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懂编程的程序员,是不会在学习基础好,还是框架好上纠结的!

学习框架与学习基础一定是互斥的吗?

1.你确定每个人的目的都是一样的?

每个程序员都有一个技术大神的梦想,每每看到 javascript 之父,java 之父,xx 之父,大家都羡慕不已,有着技术梦想的人都向着这条道路去发展了,比如我们熟知的 Vue 的创造者尤雨溪,这类人想着去改变世界,改变工作方式,工作效率,当然也有可能是自己的爱好。

还有是对技术有着追求的人,对技术始终保持着热爱,有技术新框架都是第一时间去把玩,他们在工作中对自己的代码有着严格的要求,他们想写出更好,更酷,更实用的代码,所以他们会不停的去追问底层和基础的东西。

然而,大多数人都只是在业务的流水线上忙碌着,如果要说和工厂的流水线有什么区别的话,那就是:钱多,话少,死得早。

2.都只是解决问题的工具而已

不管是基础也好,还是框架也罢,它们都是解决问题的工具,解决问题的工具有好坏之分吗?

有,肯定有好坏之分,但是好与坏肯定是相对的,而且是有场景的,脱离了场景都是耍流氓!

就拿前端开发 WEB 来说,我们能拿原生 JS 去开发一个页面吗?大家为什么从jquery 过渡到 MVVM 框架模式开发项目,我想这个每个人都深有体会。

不说别的,每个项目里面都会有表单的操作,以前是吭哧吭哧操作了一通全是bug!为什么?因为既要专注 View 层,又要关注 Mdel 层,少了任何的一小步都会导致问题,至少在使用框架之后我们只需要关注 Model 的操作。

这会给我们的生产率带来了极大的提升,提升的时间用在哪里?肯定是刷快手,抖音啊,那既然你会选择了快活,你特么的还在乎学框架还是学基础有个鸡儿用?

那不刷抖音和快手的同学怎么办?框架给你带来生产率,节省了你的时间,怎么办?时间怎么利用,这个不就是你想做什么做什么的时候了吗?至于你学基础还是框架随你便啊,我给你的建议就是根据公司的核心业务来学习技术。

3.技术只是有些人的跳板

上面说你的技术最好根据公司的核心业务来学习。

为什么根据公司的业务来?因为你的工作的重点都应该放在公司的核心业务上, 不然你学的东西不能给公司带来价值,要你何用?等着被裁员吗?

当我们解决了公司核心业务的问题之后,给公司带来价值,升值加薪是必然,有些人选择继续在技术上深造,这个肯定很支持,但也有人从此会踏上了管理岗位,所以学什么真的认真考虑自身情况和自己喜欢的方向,而不是盲目的看到别人说学习框架就学习,基础重要就三天不睡觉的学习基础。

人人都说 35 岁时程序员的发展瓶颈,有考虑过为什么吗? 因为没有核心竞争力啊,我们除了技术思维以外,是不是也要注重其他的一些思维的培养,我这里绝对不是反驳那些想在技术上面深造的大神。只不过每个阶段每个人的追求是不同的,一定要根据自身特点来综合考量。

4.最后想说的几点建议

有时间考虑学什么,不如考虑怎么提高生产率,这样你的收益是加倍的

不要盲目的看那些大神的经验,一定要结合自己身情况考量分析,条件,基础,环境都是不一样的。

一切没有场景的观点都是耍流氓

根据公司的核心指标,定制自己的工作目标,自我价值更加容易实现

有新的东西不去尝试提高效率,反而用旧的工具与框架,害的是你自己,因为你的工作的价值并不能体现

提高代码的质量比什么都重要,而不是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找错误和打补丁。

最后如果你依然在编程的世界里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未来规划,对python感兴趣

记得私信主编【学习】就能和主编一起学Python啦

我自己是一名高级python开发工程师,这里有我自己整理了一套最新的python系统学习教程,包括从基础的python脚本到web开发、爬虫、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等。送给正在学习python的小伙伴!这里是python学习者聚集地,欢迎初学和进阶中的小伙伴!

速来企鹅群“69335476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边写文章的大部分都说,喝点酒之后会有灵感,我之前不信,今天我信了。 第一次去谈合作,虽然我全程没怎么说话都是我搭...
    开开的酒心奥利奥阅读 141评论 0 0
  • 今天是10月1日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的纪念日。我问妈妈为什么国庆节要放七天假,妈妈说全国人民都在祝福这个伟大的节日...
    吴悦嘉阅读 149评论 0 0
  • 今天正式开始日更 说到写作文,这是从小到大的语文考试必杀题,每次遇到作文,都是绞尽脑汁,写出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懒cici阅读 108评论 0 0
  • 徐志摩一生中有三个女人:父母之命的原配夫人张幼仪,追求过的并以朋友相处的女子林徽因,冲破封建束缚最终结为夫妻的陆小...
    青岚空灵阅读 1,03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