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学习写作,从业余到专业,只需掌握7个步骤和8个方案

在现代社会中,会写作,尤其是那些号称笔杆子的人,不管到什么单位工作,都多少占点优势。懂写作,在职场上,能加分,在社会交往中,也能让人高看一眼。比如我本人,也没有做官,也不是什么大富豪。但是,每逢饭局,只要朋友介绍我能写点东西,还出过书,那些达官贵人就愿意和我交往。

学会写作,自然能给自己带来不少好处。但是,很多人有这个想法,就是不愿意付出行动。与其说是不愿意,其实是不敢,在很多人心目中,写作是一件高大上的事情,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他们从小学开始写第一篇日记,写第一篇作文开始,就犯上了写作恐惧症。

其实,写作并没有那么难。尤其是非虚构类写作,不需要什么文采,只要你有思想,能把你的思想有目的、有逻辑地表达出来,对解决某个问题有用,有具体的指导意义,就是好文章。所以,我们经常听到一些单位的笔杆子讲:写文章就是写话。这句话一点也没有错,给单位领导写讲话稿,可不就是写话吗?

我们很多人,讲起话来一套又一套,可是一提起笔,就茫然了,最重要的,不是不会写,而是有写作恐惧症,犯了写作障碍。对于这类朋友,美国著名的写作教练,畅销书作家简·耶格尔的《非虚构写作课》,或许能让你从小白开始,写出令人称赞的好文章来,也能让你从害怕写作,变成热爱写作的写作达人。

原创图片

《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告诉我们,写作,首先得建立自信心。自信从哪里来呢?自信来自于能力,的确如此,不管做什么,如果你有这方面的能力,自然就自信。如何掌握写作的能力呢,先得掌握写作的4个基本步骤。

1、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

2、确定目标读者

3、组织自己的想法

4、一写再写

当然,除了这4个基本步骤,《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还把非虚构写作的总体思路,分解成7个步骤,又提供了克服写作障碍的8个方案……等等。书中讲了到教你如何掌握阅读能力,为写作储备写作能量;教你如何提笔写作,整理写作思路;教你如何寻找并使用素材;教你如何确定写作风格,写出让人喜欢的内容……甚至还教你如何出版一本书。

原创图片

一、掌握这7个步骤,就等于找到了升职加薪的捷径

在工作中,总有一些朋友,一提到写作就害怕,就连写个人工作总结,或者写个述职报告,都想找人代笔。而那些能写的朋友呢?却总能利用写作,向领导提交方案,用文字把自己的思想、观点表达得淋漓尽致,深得领导赏识,自然就能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

我们采访过一些不喜欢写作的朋友,问他们为什么不愿意写作。80%以上的人都说:不知道从何开始,一提起笔,或者说只要准备开始写,就感到很茫然。

其实大可不必紧张,你只需要完成7个步骤,就可以搞定任何一篇稿件。比如,你要针对某项工作,给公司提建议,我们按照《非虚构写作课》提供的7个步骤去做,就可以了。

第一步:确定主题。在这一步,你只要把针对什么事情提建议,写出来,作为标题,那个建议的主题就明确了。比如,你要针对提升某产品的销量提建议,你就写成:关于提升某某产品销量的几点建议。

你看,多简单啦!如果让你说,你一定可以脱口而出,你只不过是把想要说的话,用文字表达出来而已。

第二步:收集素材。为了让你的建议具有说服力,你需要收集一些素材,这些素材包括某某产品之前的销量,竞品(同类产品)有哪些好销售策略,一些理念先进,切实有效的销售案例。这些素材,可以为你提出的建议做铺垫,同时激发你的灵感,让你的建议更加具备可行性,增强说服务。

第三步:整理信息。这时,你把素材进行分类整理,列出写作提纲,让你的《建议》文章结构工整,逻辑合理。比如,你第一点可以写某某产品的现状;第二点可以写竞品分析(市场行情分析),第三点写你的建议。

第四步:撰写初稿。这时,你就可以把你找到的素材做进一步的梳理、筛选,调整素材在文章中的顺序,加入过渡性的词语和句子,使素材之间产生逻辑上的联系,就可以轻松完成初稿了。

第五步:根据需要,进行修改。写完初稿以后,你一定要好好地读一读你写的稿子,文章只有读着顺口,听着才会顺耳,看着才能顺眼。如果条件允许,你还可以让你的朋友、同事帮忙看一下,给你提点建议。

第六步:交稿。在把自己写的东西正式交出去之前,一定要问问自己是否满意,如果你自己很满意了,那就把你的《建议》交给领导吧。千万要记住,不管写仟么文章,如果自己都不满意,就不要交给别人看。你明知道有问题,还给别人,那是不道德的。

第七步:收集建议。如果你的《建议》没有被采纳,或者领导提出了更多的意见,你一定要重视,你可以和关系好的同事讨论,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认真修改。写任何文章都一样,只要别人提出了意见,你就得重视,多想想人家为什么要这样说。千万不要玻璃心,批评意见是提升你写作能力的宝贵财富。

原创图片

二、不要害怕写作,这8个解决方案,总有一个适合你

不仅是写作小白,很多知名作家,包括职场上那些很厉害的笔杆子,都曾患上过写作障碍症,都曾有过一星期憋出7个字来,还压根和主题没有关系的经历。

根据《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提供的数据,那些曾有过写作障碍经历的人,最常见的表现原因如下表所示:

原创图片

搞清楚造成写作障碍的原因以后,《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中,给我们提供了8大方案,帮助我们克服写作障碍。

1、坚信写作能力可以培养。“写作靠天赋”这个说法,的确让不少人信以为真,以为自己真的不是写作的料。所以,才有了谈“写”色变的恐惧。其实,大多数人都没有写作的天赋,而职场写作呢,也不需要天赋。因为,职场写作最重要的是你的专业功底,只要你具备某方面的能力,再学一些语言组织方面的套路,规范自己的写出优秀的文章来。

2、不必依赖对写作的紧迫感。很多人都有拖延症,不到最后一刻,就无法用心去完成任务,好像提前完成工作是犯罪一样。很多专业的写作者也会犯这个错误,如果不是到了最后的交稿时限,就总是以没有找到灵感为由,懒得动笔写。可是,一旦到了交稿时限,就只能匆匆赶稿,导致稿件质量差强人意。因此,作为一名写作者,一定要注意,比灵感更重要的,是自律。

3、不必追求“一次一写好”。当我们开始写作的时候,没有必要非得一次就把文章写好。事实上,好文章都是改出来的。如果你总是想着只写一次就过稿,非给你的写作过程带来无形的压力。所以,当你有一个想法时,先不要急着去思考,应该如何表达,而是赶紧写出来。

4、先随性写,再慢慢补充。有的时候,我们会冒出一个想法,但是苦于找不到相应的素材。或者,我们可能会面对一堆杂乱无端的素材,但不知道如何去使用这些素材。当我们碰到类似情况时,不应该自己给自己压力,而是应该行动起来,把自己能搞定的部分,先写出来。动笔写起来以后,你会发现更多的问题,同时你也会找到更多的灵感。

5、创造属于自己的写作环境。有些朋友因为工作很忙,没有合适的写作环境,导致没办法安心写作。我回想自己的写作历程,最让我值得怀念的是20岁的时候,那时候我是一名小战士,为了写小说,我买了一个手电筒,每天晚上躲在被窝里写。当然,我还有过在旱厕里写作和在东风牌汽车驾驶室里写作的经历。所以,只要你愿意,你肯定能找到一个合适自己的写作环境。

6、虚心接受读者的批评意见。很多初学写作的朋友,总是害怕自己写得不好,不敢把作品拿出来给别人看。其实,就算是专业的作家,也有可能写出不太好的作品来。初学写作的朋友,千万不能害怕被人批评,写得不好没什么关系,有人批评更是我们提升写作能力的机会。

7、制定时间清单提醒自己写作。我开写作训练营的时候,经常会碰到一些朋友加我为好友,然后跟我讲:等我有时间了,就跟你学写作。还有一些朋友,报了我的写作课以后,从来不交作业,我去催促,就会和我说:最近太忙了,等我有时间了,就写。

通常来讲,这两类朋友,最终都放弃了写作。而那么按时交作业,主动做好写作计划并严格执行的朋友,通常很快就能达到写作变现的目标。所以,如果你想如期完成写作任务,实现写作目标,必需给自己列一个写作清单,并且规定好完成时限,提醒自己严格去执行规划好的写作任务。

8、不必每天都紧持写作。很多日更作者,越更越焦虑。其实,写作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因此,如果写作不能给你带来快乐,你就应该停下来歇一歇。如果你因日更而焦虑,就要静下心来反思一些,当你想清楚写作之于你的真正意义后,你就会明白,你只要在保证快乐的前提下,坚持写作就可以了。

原创图片

三、不要在乎文采,写出能解决问题的内容,不通顺也有人点赞

我在一次写作分享课中,讲到关于写作的内容一定要有价值时,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讲过一个观点:你写得文采飞扬,还不如告诉我方便怎么煮,把步骤写清楚,让读者照做,就能煮出美味可口的方便面来,就是提供了价值,就能获得很多读者的喜欢。

对于知识分享类文章来讲,内容必需要大于形式。与其一天到晚琢磨怎么写得文采飞扬,还不如多学知识,多总结提炼知识,给读者提供专业而有用的方法。所以,对于写作者,尤其是写作新人,一定要注意积累知识,而不是如何粉饰文章。这两者放在一起比较,积累知识更为重要。所以,《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提倡把阅读作为写作的基础。

那么,当你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以后,也写出了几篇有价值的文章以后,可能会碰到一个问题:那就是不知道写什么,或者不知道读者喜欢什么?

这个问题,不仅是写作新人,就算是写了很多年的大神,也经常会不知道写什么,或者搞不清读者喜欢什么。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入手。

第一,平时注意观察。一些专业的写作者,当他们写不出东西时,就喜欢到各种论坛去看帖子,知乎就是个不错的去处,头条的悟空问答也很不错。我们可以从那些提问中发现读者想知道什么。也可以到各种微信群里去聊天,通过聊天来做调查,发现问题。归结起来讲,找到了问题和需求,你就找到了写作主题。

第二,养成记录闲聊的习惯。在很多时候,我们都会在不经意间冒出几句经典的话,但由于没有记录下来,所以都白白浪费了。如果记录下来了,我们就可以写在文章里面。因此,平时闲聊的时候,当碰到激烈讨论的场面,当你准备认真地回答某个人的问题时,记得一定要开启手机录音功能,把当时候讲了什么记录下来。现在很多手机的“记事本”APP,就可以在录音的同时,把声音转化成文字,自动保存下来。这对于写作者来讲,非常实用。

第三,翻看以前的文章。很多人都不喜欢看自己写的文章,对于写作者来讲,有事没事看看自己写过的文章,你会发现以前写的文章,有些很精彩,有些却存在很多问题。看到自己过去写的好文章,可以给自己提神打气,增强写作的信心。看到自己写过的差文章,一方面证明自己成长,另一方面刚好现在没有灵感,把曾经写坏的文章好好地改一改,拿出去投稿,经常会有意外收获。

当然,一篇好文章,除了内容能提供价值以外,可读性也非常重要。虽然,我们讲不要过分在于文采,但是我们应该记住一个原则:你写文章,是写给别人看的。你必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如何让别人看懂。

《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中讲到,出色的作品,要遵循4项基本原则:正确、易懂、思想、得体。说白了,就是讲一篇好文章,应该有正确的解决办法,容易读懂,有作者本人的思想升华,表达得体。

其中,易懂非常重要,《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的作者简·耶格尔,作为一名写作教练,她经常讲:“我不是教写作风格,而是教作品的可读性。过分关注风格,会使自己陷入困惑最好的风格就是读者不会注意到风格,我努力让大家的写作像说话一样自然。”

如果我们写出来的内容,能够像讲话一样自然,肯定就能解决易懂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非虚构写作课》这本书,建议学习写作的朋友,记住3个要素:单词简短,句式简短,段落简短。

我个人在做写作训练营时,也经常给学员讲,如果你想让读者喜欢你的文章,一定要记住两个字:简单。

尽管你的文章可能会写很长,但是,必需记住三点:第一,一定不要用专业名词,如果要用,就要把专业名词用常人能明白的语言解释清楚;第二,一定不要写过长的句,在两个标点符号之间,一个句子最好不要超过25个字,最佳的长度是15个字左右,句子越短越容易出经典。第三,一定要注意分段,一个段落最好不要超过6行,最佳长度是3-4行。

写作,对于普通人来讲,就是一种技艺,越练越厉害。因此,所有人都可以成为写作工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