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0新的一年,值得做的五件事

何帆老师是个经济学家,他对经济局势观察的很深入,分析的很透彻。他告诉我们在新的一年,最值得做的五件事:

                        观    察

第一件事,就是做田野调查。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都是二手知识,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知识才是一手知识。书本里写不出来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所以,你必须得亲眼去看,亲耳去听,自己琢磨,才能把中国的很多事情想明白。

如果你是个学生,你要去做田野调查,因为这是一种治学的方法。如果你是做企业的,或是做投资的,你也要做田野调查,因为这样你才能积累经验,洞察真相。如果你是个官员,你更要去做田野调查,因为这是你了解国情的唯一办法。那从哪里开始呢?不妨就从春节开始。

春节,你可能会回到老家。这就是一次难得的田野调查的机会啊。你可以跟村里的老人、族里的老人聊天,对自己的家族历史、故乡的历史有更真切的了解。你也可以跟返乡的乡亲们交流信息,听听他们从天南海北带回来的故事。或许,你春节的时候会到外地旅游,那么,你可以锻炼一下,看看自己能不能在一个不长的时间,摸清一个地方的情况。

比如说,你可以先看基础设施,就能判断当地的发展水平;逛逛当地的菜市场,就能体验到人们的日常生活;有一些人,比如小卖部的老板、餐厅老板、房地产中介,会对当地的情况更为熟悉;当然,如果你能够找到基层的干部,或是到当地的工厂里转转,能了解到的情况更多。田野调查,能让你学会观察。

                        跨    界

第二件事,就是做职业调查。职业会影响到人的思维模式,这是我在调研中的体会,也是我受到得到大学学员们的启发。你看,他们每一个学员,来自不同的职业,在具体的工作中处理某一类独特的问题,经验逐渐积累下来,就是一套独特的思维模式。

比如说,我今年调研的航天业和航空业,看起来相似,其实差别太大了。航天里面,造卫星和造火箭的,差别也非常大。遗憾的是,我们过去对不同职业的了解太少了。所谓隔行如隔山,说的就是这个问题。现在的家长给孩子设计人生规划,打破脑袋,能想出来的也就两个选择:考研,考公务员。这样瞎指挥,很可能要耽误孩子的前途啊。未来职业的发展会越来越多元化,可是,我们对那些又好玩又有意义的职业,几乎毫无感知啊。

所以,我建议你在2020年,去了解一些你原来不怎么熟悉的职业,试着去总结一下它们的思维模式。一个比较可行的出发点,就是跟你原来的同学聊聊,中学同学、大学同学,现在很可能分散在各行各业。用其它行业的视角,去观察这个世界,能跟你自己的视角参详印证,对这个世界的理解也就更丰富了。职业调查,能让你更好地跨界。

                        行    动

第三件事,就是运动起来。实不相瞒,在接手30年项目之前,我几乎是从不锻炼的。上学的时候,我的体育课能及格都很难。所以,我对运动既不喜欢,也没天分。开始30年项目之后,我想,不行啊,这要干30年的,没有个好的身体,怎么吃得消。于是,我才开始锻炼。我的教练就是张展晖老师,相信你们也听过他的课。我跟着他,从最初跑三分钟就气喘吁吁,到跑五公里、十公里,现在已经可以跑半马,2020年还会跟着我的学生一起参加商学院的戈壁挑战赛,四天112公里。

这点进步,当然不值得吹嘘了,我只是想告诉你,你一定能做得比我更好。要说运动对我最大的帮助是什么,我觉得,是让我学会了更好地管理时间。以前,我不想锻炼的时候,总是以工作太忙为借口,喜欢上跑步之后,才发现时间都是能挤出来的。

好,那你再想想,和家人陪伴的时间呢?自己学习提高的时间呢?也一样啊,都是能挤出来的。这一动起来,就带动你,把所有要做的事情的效率都提高了。运动,其实就是行动。

                        理    解

第四件事,是多读历史。我们有那么多新的知识要学习,新的技术要掌握,但回过头来,你会发现,想要高瞻远瞩地理解这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年代,还是多读历史最管用。

你要是想了解为什么全球化会出现退潮,最好的办法就是了解从19世纪末开始,一直到现在,经济全球化经历的起起落落。你要是想更好地把握中美关系的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知道中美关系在过去出现过的转折点,以及当时的国际国内背景。我也讲到,要是想了解未来的新技术革命会是什么样的,最好的办法是去看工业革命那一段历史。

越看,你就越会觉得马克·吐温说的真对。他说,历史虽然不会重复自己,但总是押着同样的韵脚。我们过去理解这个世界,依靠的是专家,但现在专家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们过去理解这个世界,依靠的是媒体,但媒体现在也充满了偏见,更不用说网上的新媒体。我们现在把未来寄托在技术进步上,但年轻的技术先锋们对历史毫无敬畏,技术会带来哪些风险,他们并不在意。这个世界会越来越波涛汹涌,你能够找到的那根定海神针,就是历史。

给你一个小的建议:如果你关心某个问题,就去翻翻相关的历史。比如,你可能会觉得贫富差距是个问题,那你就可以去看看历史上贫富差距最严重的那些时期,都发生过什么事情。如果你还没有找到最关心的问题,也没关系,找一个你最好奇,但过去了解不多的国家,或是民族,去了解一下它们的历史。

比如,以色列人跟巴勒斯坦人是怎么相处的?日裔美国人在二战期间都受到了什么待遇?印度人为什么那么爱跟人争论?多看看别人的历史,反而有助于更好地认清自己的命运。多看历史,是为了让你更好地理解。

                        表    达

第五件事,是记录你自己的2020年。或许,我的30年项目,能够唤醒你心中沉睡的那种使命感。你所要经历的未来30年,一定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作为历史的亲历者,你也有一份责任,去观察和记录它。

我来介绍一位榜样——王立铭老师看到《何帆报告》,立刻决定也干一件大事,他要把每年生物科学领域发生的大事记录下来,还原到现场,看清楚幕后。这就是你熟悉的《巡山报告》。他告诉我,在第一本书里,他记录的重大事件,发生在中国的大概就占到三分之一左右。

那你的领域呢?你同样也站在舞台中央,你的舞台上同样也在上演着精彩的节目啊。既然你每年都要写年度总结,与其敷衍了事地写一篇交给领导,不如自己沉静下来,想想这一年你身边发生的事情,它们背后的原因,它们之间的关系。

只有动手写下来,你才会发现自己的思路是不是清晰。记录自己的2020年,是为了锻炼你的表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忙了一天,晚上加班是常态,回到公寓茫然的打开电脑,点开爱奇艺,找到新上线的电影,本来不是特别喜欢都市情感类...
    渔翁撒网阅读 404评论 0 1
  • 这篇教程是我在2019年9月左右分析WGD时的笔记。目前来看,背景介绍和软件使用说明都基本没啥问题。但是现在更建议...
    xuzhougeng阅读 15,542评论 5 55
  • 你还记得2017年的1月1日吗?当时给自己制定了几个目标?一年的时间实现了几个? 回顾过去一年的经历,总结成败得失...
    文白日记阅读 198评论 0 0
  • 昨日不可留,今日多烦忧 万里秋雁过,酒酣高楼上 文章建安骨,小谢见清发 逸兴兼壮思,青天揽明月 断水水长流,消愁愁...
    青衣秋水阅读 2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