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杰明·富兰克林自传(2)完美品德养成计划

富兰克林自从成家后在修身方面对自己有极高的要求,当他下定决心希望自己在人生中的任何时候不要犯任何错后,便总结了导致错误的一些思维惯势。为了战胜人性的弱点,他制定了一份大胆而艰巨的“完美品德塑造的计划”,但很快他就发现想执行的工作比想象中的要困难得多,比如正当聚精会神在避免某一缺点时,另外的缺点常常出乎意料地冒出来。习惯利用了一时的疏忽,癖好有时候强过理智。

最后他总结出:打造完美品德的出发点是对个人修养提升有利的,但还不足以防止过失的行为发生,坏的习惯必须打破,好的习惯需要加以培养,然后我们才能希望自己的举止能够达到一种稳定如一的正确状态。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想出了下面这个方法。

第一、根据自己认为必需的或是合理的品德项目,共列了13种,并在每一项底下简要定义了对项目的概念。

1、 节制:食不可过饱,饮不可过量。

2、 沉默寡言:避免无聊闲扯,言谈必于人于已有益。

3、 生活秩序:把每一件事安置井然有序;每件日常事物必须定期完成。

4、 决心:当做必做;切忌半途而废。

5、 俭朴:花钱必须于人于己有益;切勿浪费。

6、 勤勉:时间勿浪费,做有益的事,中止各种不必要的活动。

7、 诚恳:不恶意骗人;思想要纯洁公正;说话也应诚实。

8、 公正:不做损人之事,不要忘记履行对人有益而又是你应尽的义务。

9、 中庸适度:避免极端;以德报怨,别人冒犯你时要善于容忍。

10、 清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力求清洁,注意个人形象。

11、 镇静:勿因小事或寻常的不可避免之事而惊慌失措。

12、 贞节:除了为了健康或繁衍后代起见,节制房事,切戒房事过度,以防伤身或损害你自己或他人的安宁或名誉。

13、 谦虚:仿效耶稣和苏格拉底。

第二、战术上的策略:在一个时期内集中精力执行其中一条。

这样做的好处是不强求全面去尝试做到,从而分散注意力,因为注意力宝贵。当掌握了一个美德后,接着就开始培养另外一个,以此类推,直到通过了13条为止。

第三、排列顺序原则:头脑冷静、思维清晰优先

节制放在第一,因为它有助于使头脑冷静,思维清晰。为了经常保持警惕,抵抗旧习惯的吸引力和无穷尽的诱惑,这种冷静的头脑和清晰的思维是必要的。在养成这个最关键的美德后,沉默寡言就容易得多了。在提高道德素养的同时还增加知识,富兰克林认为,在与人交谈过程中用耳朵比用嘴更能增加知识,因此要打破当时正在形成的喜欢喋喋不休、爱说俏皮话、爱戏谑的坏习惯。当获得了生活秩序的美德后,就有更多的时间来实践计划和专心读书。意志坚决,一旦形成好习惯,就能更坚决地努力获得其余的美德了。俭朴和勤勉会带来财富和经济独立,会使诚恳和公正的实践更加容易。

第四、富兰克林的每日自省法:借鉴毕达哥拉斯在其作品《金诗篇》里所提出的建议,我认为每日必须进行自我检讨。

在小黑本里,每一页都用红墨水画成7行,一周的每一天各占一行,每一行上注明代表的星期几的一个字母。再在直行分隔13条横格,在每一条横格的头上标注每一美德的第一个字母。在美德项下标一个小黑点,代表当天在检查此美德时所发现的过失。日复一日严格关注,跟踪这项记录,随着黑色越来越少,直到消失,就标志着已加强了这项美德。一旦发现相反方面进步削弱了,则把注意力集中到下面一项,争取在两周内完善。每周攻克一项,13星期内通过整个过程,一年可以循环4次。

这个过程就像一个人要替花园除草,他不能企图一次性就消灭所有的野草,这样做会超过他的能力所能达到的极限。比较好的方法,就是一项一项,循序渐进地去完成,并能够得到反馈,看到自己的进步,使自己更加有动力去完善。这样在经过了几个循环之后,通过13个星期的逐日检查,会开心地看到一本干净的本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