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无声也能感受到你的心——评动画《声之形》

图片来源有网络

前段时间和朋友一起去看了动画《声之形》的剧场版。整个电影看下来感触还是比较深的,我非常喜欢其悠扬的配乐,而我一起去看的那位朋友看完后告诉我,故事中男主的经历令他想起的中学时候的自己。

《声之形》是由日本漫画家大今良时创作的漫画作品,故事主题是没法用声音交流来传达自己的想法。故事以男主角石田将也的视角出发,讲述一位患有听力障碍的女生西宫硝子在学校备受霸凌,得不到友情和关爱,后来男主良心发现,帮助她找到幸福。

如果只看故事介绍可能感受不到什么,但认真地看完后会发现其不仅仅是一个动画,它反映出了社会最真实的一面。人是群体动物,虽然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但也几乎整体要保持和大众相同,否则在所有人的眼里你就是一个“异类”。

这不仅体现在外表还有想法和行为中,比如当下在一些校园中存在着孤立和排挤,可能因为某个人有的地方和别人不一样,可能有人就会带头去欺负那个和大家不一样的人,而其他人则是选择沉默,久而久之也会自然而然地将那个人排斥在群体之外。

故事中的女主就是一个患有听力障碍的女生,她很善良而热心,班级里面的卫生,还有花花草草都是她一个人在默默照顾,但即使是这样,她还是被同学欺负或者有意的疏远。在上课朗读课文的时候,她奇怪的声音成为了班里同学嘲笑她的笑柄。

故事中的男主石田将也在小学是一个典型的熊孩子,他也是孩子王很多同龄的孩子都围着他,而硝子的缺陷让班级歌唱比赛的失败也让男主不自觉地把气撒到了女主身上,再加上一些其中的各种误会,男主对女主的欺凌也就开始了。

最后女主因为被欺凌而被迫转学,男主渐渐也从一个欺凌者变成了一个被欺凌者,因为在老师发问究竟是谁欺负了女主的时候,将也一时口快说出了包括自己在内的班级中所有孤立女主的人,这令他成为了众矢之的,身边的朋友与他渐行渐远,他慢慢地变成了孤单一人。

五年后一心想要为自己赎罪的将也学了手语,他与硝子也再次在校园相遇。也许是明白了被人孤立的感觉,他对自己曾经对女主犯下的错误感到深深的忏悔,因为之前的自己不被人理解,没有人愿意走进他的世界,他曾一度想要自杀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而当他再次见到女主,他才发现她并没有怨恨他,还是试图和自己做朋友。其实女主硝同样也是一个对这个世界生无可恋的人,她因为从小听觉有障碍不说话给家里人造成了负担而自责,再加上外婆的去世还有让将也因为他与身边的人产生冲突,她感觉是自己带给了大家麻烦。

就在她已经决定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也拯救了她,给了她活下去的希望。所以在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这是一个互相拯救的故事,女主的原谅让男主心中的重担放下了他开始学会去体谅他人,男主给了女主面对生活的信心,结局自然是皆大欢喜。

我的朋友说令他感受最深的就是故事男主心中的愧疚感,他也曾经在中学里面欺负过其他人,而在他上了大学以后对那些他曾经欺负人的人感到后悔,希望他们可以原谅自己,因为他也曾经由于一些事情经历了被人孤立的感觉,所以也能够理解那种无助的心情。

我觉得他和故事中的主角一样都是善良的人,随着时间推移我们会变得愈加成熟,也会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虽然大多数人都没有故事中的男主那么幸运可以弥补曾经的错误,但是能够意识到这些也说明我们的心中还有一盏明灯。

整体而言,这个动画的剧场版还是比较值得推荐,比起剧情我更喜欢它的配乐,我的打分是7/10,我朋友的打分是8/10。至于我问他你这么有感触为什么不给打9分,他说世上没有10分的完美电影,9分的就是那些经典比如《教父》,《肖申克的救赎》,还有007的《皇家赌场》等,所以说这个给评分还是很高的(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在前面的废话: 声之形我之前做过一次书报,是标题为 “负零肆 献给 声之形 日版(单行本)”的一篇。 也怪我这人...
    白楼孤魂阅读 3,309评论 0 54
  • “如果声音有形状的话,” “那一定是我喜欢你的样子。” “以声之形” “换汝生之安宁。” (之前就想写一篇关于声之...
    缘叶二次元阅读 3,490评论 5 5
  • 去年在国内上映的动漫电影《你的名字》相信大家已经不陌生。继《你的名字》之后,又一部现象级动漫巨作《声之形》,日前已...
    秋沐之穹阅读 2,840评论 0 3
  • “存在即合理”总是误解成“凡是存在的东西都是合理的”,其实它的本意是:凡是合乎理性的东西都是现实的;凡是现实的东西...
    半亩方糖t阅读 94评论 0 1
  • 说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大家肯定刚到一个地方有很多不适应,但是租房肯定是首选,租金高的情况下,很多人选择合租,...
    杨安夏阅读 3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