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滴滴日记:18/4/5-跑了三单顺风起体验一下

由于注册滴滴快车司机需要要浙A牌照,我的是沪的,所以注册不了。然后就注册了一下顺风车车主,没有太多的限制,只是一些简单的认证,好像是前天注册的,今天已经显示通过了,于是呼今天6点多,我打开顺风车准备去跑两趟。

目的地设置在我想去吃的寿司,去吃饭,顺便共享一下位置,赚个油费。

说实在的,赚油费倒不是主要考虑的因素,按照我一惯的性格,我是懒得为了这么点收益去浪费时间的。更主要的还是想体验滴滴的整个顺风车流程,以便来设计优化我正在做的 区块链+打车 的方案。

今天总共跑了3单,跑完回到公司现在已经是23:47了,差不多23:30回到公司的,第一次跑,还真不容易。

第一单我挑了两个女的,先是挑了一个天都城的,因为我在乔司这边,没有太注意距离,第一位乘客接的路也大概有3-5公里,没有挑好。确认完了第一个乘客后,滴滴系统提示我还可以再拼一个人,可以多赚点钱。我觉得,这拼车是要好好体验的,于是我再接受了滴滴推荐过来的,这个乘客倒是很近的,1公里这样。并且是马上可以走的,她就在旁边的宜家买东西,电话过去后,跟我讲了一下在宜家旁边的十字路口。宜家还是知道的,但是宜家旁边有两个十字路口,于是呼就不好确定在哪里了,一阵沟通,也没有确定下来她在宜家的哪个方向,乘客还特意说有一个箭头停车场标志的。我还是确定不了,于是说我先开过去。

开到宜家旁边后,我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也有一个箭头停车标志,但是还是理解失误了,她们在另一个十字路口。我发现在接人时,人在哪里这个问题是一个经常需要多沟通几句的地方。如果有一个更好的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也是能提升方便程度的。

外面下的雨有点大,终于接到了她两,应该是夫妻两。于是赶紧开去另一位乘客那里,这个乘客倒不是要提前走,开过去也差不多,终于开了好像有10多分钟到了。因为是第一次,这位乘客这里,如果定位不准的话,那沟通起来就麻烦了,没有什么明显的路标。但是滴滴系统里面好像有特意处理过,就像微信里面的共享实时位置一样,就算我最小化了滴滴的程序,滴滴也一直在使用定位,这样相对来讲是会一直能获得比较精准的位置,于是们,这位乘客,就算没有说清楚。也没有出什么大叉子接到她了。


第一单两位乘客

第二位乘客上来没有怎么说过话,比较高冷,前面那一对倒还聊了不少天。问了他们平时打快车多还是顺风车多,他们表示,平时如果近一点的话,会优先选择打快车,今天因为过来宜家比较远,买了东西回去,又是高峰期,所以选择了打顺风车。这样价格只有打快车的一半。这表明其实很多工薪阶层还是很注重平时能省一点就省一点的。另外就是,短途的顺风车也比较难打,这是在第二位乘客聊天时了解到的。

把第一单两拨人接齐,大概花了我40-50分钟,这如果是我平时的赚钱的速度的话,我是肯定没有办法接受的,而且基本上两个人都是2、3十元,加起来也就5、6十元,这个还真的只能是顺路带一下。专职出来做司机,肯定不会优先选择这个模式。

送完第一单后,离我要去的点还有一段距离,于是我又设置了一个顺风车,系统匹配了一些乘客,我又挑了个女的,不得不说,如果女的弄个还不错的头像,顺风车的机率是大很一点。其实我也不是非要接美女,如果滴滴系统里面能给出一些程序员,区块链的同行,或者大佬、大牛什么的,我肯定更愿意接。因为最近就是要找牛人一起来开发系统。所以,可不可以把招聘做到打车里面来呢?或者说,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乘客提供更多的信息呢?这样可以让司机和乘客在一次短短的行程中能碰撞出些思想的火花,甚至说撮合一些创业伙伴等,这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我现在没有答案,但是已经在脑子里埋下了一颗种子,等未来接触到某些可以关联起来的东西时,就会突然灵感爆发的。

第二单接完后,就直接电话沟通了下就过去了,也是一位可以马上走的乘客,到了预定地点,我一直怕位置不对,所以打电话时想说明自己在哪,但是好像双方对那个地方都是不熟悉,所以只能在预定的地点那里等了,看到实时位置里面,她就在附近,确实也没有等多久就来了,所以这个实时共享的位置,还真的是需要的,这样可以更好的接到乘客。不过我在用滴滴快车打车时,就感觉好像没有这个功能,等我注册好司机后,再去证实一下。


第二单

跟第二乘客聊了很多,属于比较业打细算型的,她表示,这么近的距离,一般不好打到顺风车,她还加了3元。平时近一点的,也是快车居多,远一点的,会优先打顺风车,只要提前一定的时间,就有比较大的机会打到顺风车,从而可以获得更实惠的出行。同时这位乘客还表示,以前很多时候是坐公交车的,以前uber跟滴滴大战的时候,补贴给得猛,基于上坐一趟车,就是上面这段路,就跟打我这趟顺风车一样的价格,如果不是顺风车,可能要30-35元了。因为这是她比较好的一个朋友,所以经常过来,价格有参考性。就是因为太便宜,于是呼她的打车习惯就被培养起来了,现在就再也不能完全回到以前坐公交的状态了。所以,真得感谢uber跟滴滴把市场培养起来了。我说,如果给你一个免费的顺风车,你会不会乘坐。她说不太敢,不要钱哪里敢乘坐啊!我又问她懂不懂区块链,她说又不懂,于是呼我没有办法跟她讲得清楚了。我还问了她,美团的打车要来了,她居然也是不知道的。所以,乘客端的推广也是很重要的。同时这些情况也让我看到,如果能调动起有车一族的人共享出座位来同样给顺路的人这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只是这些积极性怎么样才能调动的起来呢?

我联想到我自己,在什么情况下我才有可能会积极的去共享座位。我不断的反问自己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怎么样我才愿意共享我的座位?我想到了一部分。

还是让我先把第三单说完吧。

第三单我觉得拼车还有顺路情况都还挺不错的,确认了第一位乘客后,他表示不希望提前走,希望准时走。第二位乘客是在路上的,在路中间去接,而且时间上面感觉有点不好及时到达。但是顺路程度来讲,还是挺不错的。于是开始感叹,如果要用去中心化的方式来做的话,应该怎么样才能实现比较好的匹配呢?而且这个算法,相当于要跑在每一台“调度矿机”上。如果早期是家用电脑的矿机多,这个怎么样才会比较高效?于是乎我还想到了,是不是应该找NB的C语言高手来写算法。就像以前有一个叫CS的枪战游戏,据说是用C语言写的,文件不算大,实现的比较好,运行起来也快。还有我们金山的wps,据说也是C来写,微软的office已经几个G了,人家的安装文件还是50M左右。这就是差别啊,而且,用excel写过复杂公式的人肯定知道,wps的excel跑起来要明显比office的快。好吧,我又想跑题了。


第三单

不过,我也有想到了一个手动的方案。虽然技术上我没有这么好,但是我可以让司机或者乘客自己来挑选要再加入谁一起走。而且这个主动权,还可以交给后面的乘客,司机只管放心开车。乘客每挑一个新乘客上来一起乘坐,就给他分钱,前面的分后面的钱,有点传销拉人头的性质。这样就可以让乘客有积极性去加人了。而且乘客自己挑的人,也不太可能抱怨司机或者平台怎么又多派一个人过来拼车。而且这个钱不是减车费,直接把钱反到钱包里面去,当然,也可以选择要币。我觉得要坐的,就是在地图人怎么形象的标出来哪些是顺路的就行。

通过今天的顺风车经历,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发现:

1、有很多乘客们其实是需要有实惠的出行方案的。

2、短途的快车多,远的、贵的顺风车多。

3、出行的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如果能把每个车主的座位多共享一次,那对国家,对环境,还是有很大的贡献的。

4、做一个去中心化的出行方案,还是会很有市场滴。


怎么样才能让车主积极的共享座位呢?

1、提倡共享座位能缓解环境压力。

2、在程序功能的设计上,要让车主有动力去共享。比如,不是硬性的。可以设置过滤条件的(比如车主吸不吸烟),还有可以放一首入门题目的。(比如想捎带币、链圈的人,可以设置提问,比特币总共有多少枚)这样就能让车主找到有共同话题的人。

3、未来有可能获得100倍回报的事。

还有没有第4点呢?如果你想到了,请告诉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