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心:要爱就爱最好的

今天是情人节,也是木心的生日,对,他是情人节的孩子。

他曾自称,看这世界时,我用的一只是情郎的眼,一只是辩士的眼。都道天地间以「爱」的内涵最丰富,尤其在诗、小说、戏曲中,爱是主角间的主角,剧情底里的剧情。

以木心的生命体验,最直接最强烈的痛苦与快乐,莫过于爱欲:情欲是天地的滥觞。尤其静夜,我的情欲大,纷纷飘下;缀满树枝窗棂,唇涡,胸埠,股壑,平原远山;路和路,都覆盖着我的情欲。

木心他曾断言,在爱情上,单单是浪漫是不够的,以为凭一颗心就可以无往而不利,那完全错了。形象的吸引力,惨酷得使人抢天呼地,而只得默默无言。由德行,由哀诉,总之由非爱情的一切,来使人给予怜悯、尊敬,进而将怜悯和尊敬,挤压成为爱。

读过他的诗的人都会认为,木心是一个情圣,更是写情诗的圣手:其实每一次恋都是初恋;爱情是天才行为,早已失传了;从前的人,多认真,认真勾引,认真失身……哈,说了等于不说的话才是情话。

看看他到底有哪些情话吧~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木心 《从前慢》


我好久没有以小步紧跑去迎接一个人的那种快乐了。

--木心 《琼美卡随想录》


你的眉目笑语使我病了一场

热势退尽,还我寂寞的健康

如若再唔见,感觉是远远的

像有人在地平线上走,走过

只剩地平线,早春的雾迷蒙了

所幸的是你毕竟算不得美

--木心 《眉目》


从前的人,多认真

认真勾引,认真失身

峰回路转地颓废

--木心 《我纷纷的情欲》


一流的情人永远不必殉陨

永远不会失恋

因为“我爱你,与你何涉。”

--木心

爱情,亦三种境界耳。

少年出乎好奇,青年在与审美,

中年归向求知,

老之将至,义无反顾。

--木心 《即兴判断》


爱,原来是一场自我教育。

--木心 《文学回忆录》


一个爱我的人,

如果爱得讲话结结巴巴,

语无伦次,

我就知道他爱我。

--木心 《文学回忆录》


爱一个人,没有机会表白,后来决计绝念。再后来,消息时有所闻,偶尔也见面…幸亏那时未曾说出口,幸亏究竟不能算真的爱上。又爱了另一个人,表白的机会不少,想想,懒下来,懒成朋友,至今还朋友着…光阴荏苒,在电话里有说有笑,心中兀自庆幸,还好…否则苦了。

--木心 《素履之往》


我已经算是不期然而然自拔于恩怨之上了,明白在情爱的范畴中是绝无韬略可施的,为王,为奴,都是虚空,都是捕风。明谋暗算来的幸福,都是污泥浊水,不入杯盏,日光之下皆覆辙,月光之下皆旧梦。

--木心 《琼美卡随想录》


一个人到世界上来,来做什么?爱最可爱的,最好听的、最好看的、最好吃的。

--木心


轻浮,随遇而爱,谓之滥情。多方向,无主次地泛恋,谓之滥情。言过其实,炫耀伎俩,谓之滥情。没条件的痴心忠于某一人,亦谓之滥情。

--木心 《素履之往》


没有比粥更温柔的了。念予毕生流离红尘,就找不到一个似粥温柔的人。

-木心 《少年朝食》


使爱情的舞台上五光十色烟尘陡乱的,那是种种畸恋,二流三流脚色。一流的情人永远不必殉陨,永远不会失恋,因为"我爱你,与你何涉"。

--木心 《素履之往》


爱情本来就没有多大涵义,全靠智慧和道德生化出伟美的景观。如果因为爱情而丧失智慧和道德,即可判断:这不是爱情,是性欲,性欲的恣睢。

--木心


明白在情爱的世界里是绝无韬略可施的,为王,为奴'都是虚空,都是捕风。

--木心


那件事

那个人

那是前世定夺了的 爱或不爱

--木心


写不出情诗是日日相伴夜夜共眠的缘故--文学家与世界切忌如此而每每如此。

--木心 《即兴判断》


人类的爱、欲,不是一部分人变态,而是全部,整个儿失了常(这可痛写一册厚书),请看动物世界,哪有拿爱欲当作事业、资本、凶器、诱饵、收藏品、间谍工具。

--木心 《爱默生家的恶客》


爱情如雪

新雪丰美

残雪无奈

--木心 《素履之往》

说了等于不说的话才是情话。

干了等于不干的杯才是圣杯。

静了等于不静的夜才是良夜。

--木心 《十四年前一些夜》


爱才是生命,然后生命才能爱。

--木心 《火车中的情诗》


知与爱永成正比。

--木心 《知与爱》


他明白我的痴情,悄然一瞥,如讽嘲似垂怜,偶尔对我有亲昵的表示,我决然回避--知道自己的爱是绝望的,甘心不求闻达,也无福获得酬偿。爱在心里,死在心里。

--木心 《爱默生家的恶客》


在爱情上,以为凭一颗心就可以无往而不利,那完全错!形象的吸引力,残酷得使人要抢天呼地而只得默默无言。由德行,由哀诉,总之由非爱情的一切来使人给予怜悯、尊敬,进而将怜悯尊敬挤压成为爱,这样的酒醉不了自己醉不了别人,这样的酒酸而发苦,只能推开。也会落入推又推不开喝又喝不下的困境。因此,不是指有目共睹,不是指稀世之珍,而说,我爱的人必是个有魅力的人。丑得可爱便是美,情侣无非是别具慧眼别具心肠的一对。甚至,还觉得“别人看不见,只有我看得见”,骄傲而稳定,还有什么更幸福。

--木心 《温莎墓园日记》


负心人负了我以后

还会去负别人

我平静下来

——木心《云雀叫了一整天》

愿你在每一段或长或短的爱里都能认真勾引,认真失身。而爱虽然很难,虽然称得上是天才行为,但它从来都不会失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秋九月,艳阳高照; 秋风微微,波光粼粼。 彩旗飘飘,锣鼓喧天; 舞龙弄狮,助喊呐威。 河水两岸,人群攒动; 壮士...
    五柳亦阅读 205评论 0 1
  • 九尾 火影里,一个因为九尾而失去双亲被村子里大人冷眼相待,一个没有管没人爱的孩子似乎顺理成章地也就成了万年吊车...
    elum阅读 382评论 0 0
  • Dosen原创 开始学习Framerjs,边学边翻译,也加了一些我学习过程中的理解。写下来留作以后查阅,看官如果发...
    Dosen阅读 446评论 0 0
  • 1.什么是文学? 真正理解文学可能需要一辈子,有人可能一辈子也理解不了什么是文学,即使他是从事文学创作的。 (1)...
    沛沛沛沛沛沛阅读 1,4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