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鱼海棠》:终其一生,只为你痴狂。

文/龙猫苒苒

《大鱼海棠》

知道《大鱼海棠》快要上映,我激动了好久,并不是因为我对这个了解很多,也不是因为对它有着十二年的期待,十二年前,我才刚刚小学毕业,对动画电影的印象也只停留在《宝莲灯》和《马兰花》上。

我之所以很想去看,完全是因为之后对动画电影的沉迷,特别是看到日本的动画电影不管是画风,剧情,场景设置,还是传达的内涵,都达到了令人很难企及的高度(特指宫崎骏动画),我就一直期待着中国什么时候也可以做出如此令人交口称赞的动画电影来。

动画电影大热起来之前,国人对动画的定义,还停留在“给小孩子看的”的观念里,他们的潜意识里认为,动画的这种线条图画模式,是幼稚和低龄的,可是随着国外一批批优质好看的动画电影被引进,开始在中国市场发威后,他们才慢慢的发现,哦,原来也是适合成年人看的。

不过,动画会产生的根本原因,的确是给孩子看的。

宫崎骏做动画,除了是因为自身喜爱这个行业,更多的,他也想要通过动画这种不沉闷的,可爱的,易接受的方式,来感染更多的孩子,传达自己对社会,对世界的感悟,他用孩子的纯真外壳,隐晦的搭建了一个内核严肃认真的成人世界。

一如《风之谷》,一如《千与千寻》。

所以,成年人看他的动画电影,会觉得很有深度,很有内涵,一点都不幼稚,且纯真的让人感动,能做到“孩子看时,还是孩子的世界,成人看时,却透过孩子的外壳看到了成人的世界”这样的精神领域,这是宫崎骏的自身修为,常人是难以企及的。

《大鱼海棠》,被很多人拿来和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做比较,画风,人设,甚至故事情节,其实,两者真的没有可比性,先不说宫崎骏本身的动画造诣摆在那里,一个是以孩子外壳讲述成人故事的高手,一个是以孩子成长讲述孩子内心故事的新人,造诣不同,内核不同,所要传达的想法也不同,如何比较?

两个新人导演,历时十二年(虽然他们自己说真正投入到动画制作的时间其实只有六七年),做出了一部属于中国的动画电影,梦想着可以让这部电影成为中国动画电影史上的“里程碑”,电影上映,褒贬不一,口碑两极分化,口水战似乎难以避免,但其实真没有这个必要。

要做梦,就要做大的。

他们想要《大鱼海棠》成为中国动画电影代表作无可厚非,电影上映后失望骂声一片也在情理之中,本来观众就是最难被讨好的一类,无法满足所有人的胃口,更何况,《大鱼海棠》,也不是为了满足观众才被做出来的。

宫崎骏曾在采访的时候说过,“我会开始做一部动画,完全是因为我脑子里突然蹦出来的一个念头,想要试着把这些念头通过动画的形式去实现,所以我从来没有剧本,都是想到哪儿写到哪儿。”

两个新人导演,也只是想把十二年前那个美梦,做的更完整,更丰满而已。

《大鱼海棠》

回归到《大鱼海棠》作品本身。

它会被观者诟病,最大的问题就是出在剧情上(虽然我并不认为剧情有什么大的BUG),很多人无法接受身为女主的椿,为了爱情可以舍弃一切,甚至牺牲无辜人(族人),她的自私冷漠简直令人神共愤。

一个只是掌管海棠花开的小半仙,一个甚少感触到什么是情的少女,在游历人间接受七天的成人礼时,开始接触到了什么是情。

或许鲲救她,只是出于同情,却没曾想会丢了性命,因此,回去的椿从心底里滋生出了内疚,同时椿对于人类才拥有的那种难以言表的情,产生了无法抗拒的好奇。

如果椿从一开始就懂什么是情,或许,在片头的细节中,她的表情不会是那么冷漠和淡然,湫之于她,更多的只是陪伴在身边的一个玩伴而已,什么是情,她不懂,所以湫对她的好,她都理解为家人的关心。

这也是为什么大家都为湫对椿那么好,而椿不领情甚至不予理睬时的反应,感到那么心痛。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难道不都认为,家人对自己的好,是理所应当的吗?

椿也只是那很多人中的一个而已。

被大家骂的最厉害的地方,就是椿为了鲲,不仅甘愿舍弃了自己一半的寿命,害死了自己的爷爷,还连累族人差点遭受灭顶之灾,虽然最后将功补过,但还是因为一己之私把大家都爱的湫给弄死了,种种行径,简直丧尽天良,不可饶恕。

掌管海棠花的半仙而已,她不是身系天下苍生的女娲娘娘,也没有被言传身教过要以天下苍生为己任,当她体验到什么是情时,就像是一个急不可待想要把喜欢的娃娃抓在手里的孩子一样,她只是想要简单的拥有自己未曾拥有过,体验过的东西,所以她抛下了那一层不变的花开花落,她抛下了那原本属于她的安逸时光,甚至抛下了那么爱她,宠她的家人,只为了那充满诱惑力的情,对鲲的情,奋而不顾。

是不是很像现在一些为情所困,任性的年轻人呢?为了爱情,可以把家人和一切都抛诸脑后,不论别人如何劝说,都甘之如饴,深陷其中不可自拔。

那为何不可以对椿宽容点呢?她不过也才只是十六七岁的孩子罢了。

大家都习惯了影视剧中的主角,要拥有大爱天下的心怀,要有“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气度,如若不然,便是有罪的,便是自私的,便是不符合主角身份的,仿若一丝丝黑暗的自我欲望都不能流露。

人们都习惯也很心安理得的去指责别人流露出的内心欲望,却往往无法正视自己内心的欲望,忘了克制自己的自私,因为对他人的指责总是简单的,而要对自我进行自省和自律,却总是那么难上加难。

椿放大了自己的欲望,纵容了自己,而这种欲望又不为世俗所容,所以她被骂了。

其实,若真要和宫崎骏的动画做比较,我觉得《悬崖上的金鱼姬》似乎更适合。

波妞和鲲

《悬崖上的金鱼姬》角色的年龄设定更小,故事情节也多半充满着令人回味的童年味道,波妞和人类宗介的友情得到了她父亲的阻挠,而任性的波妞吵闹着要变成人类,并和父亲翻脸,就在她离家之前,波妞把爸爸最珍藏的“生命之水”倒到海水里。这个举动造成极大的动荡,海平面开始快速上升,波妞的妹妹们都变成了鱼形的巨大海浪并吞噬了宗介住的小镇,还差点连宗介山崖上的家都波及。

好吧,很多人可能会说,这怎么相同,波妞一开始就是一只还是孩子的鱼啊!

好吧,我也很想说,椿一开始就是一个不懂情感只是单纯的掌管海棠花的半仙少女啊!

共同点则是,两者都因为结识了人类而想要变成人类,都引起了极大的动荡,而波妞却被人称之为可爱,少女椿,却被骂成绿茶婊。

如果一定要较真,那么我只能说,宫崎骏规避了人类在观影时的思维习惯,他把这些会引起人类反感的自私点,挪用到了一条鱼身上,因为不懂,因为不同族群,即使它的任性造成了什么影响,也可以得到观者的谅解。

所幸,波妞有她温柔美丽的母亲给她收拾残局,没有因任性付出惨烈的代价,还获得了一个大家想要的圆满结局,众人欢呼。

而椿,没有那么幸运,爷爷用身体堵住海天之门,牺牲性命给她收拾了残局,湫为了成全她的爱,也为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她,获得了自己想要的结局,却变成了众矢之的。

我承认,每个人对《大鱼海棠》的情怀不同,观影角度不同,理解和鉴赏方式也不同,甚至所拥有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都不同,所以不难理解会滋生出各种各样的观点。

我也并不排斥很多人对于《大鱼海棠》情节上的不严谨,故事的太简单给出的批评,这说明它其实还有更多的上升空间,说明更多的人希望中国动画电影能越来越好,可以跟国际比肩,但也希望观者可以宽容对待,要知道,中国动画电影的品质其实一直在上升。

《大鱼海棠》的中国风韵味明显而独特,片子既有恢宏的场景,也有丰富的细节,大红灯笼、油纸伞、石狮子、莲花灯等中国元素,展示了丰富的中国民俗文化。尤其片中出现的福建土楼、苍茫云海、层峦梯田等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也让不少影迷大呼过瘾。

每一个人设都可以当邮票收集起来了!

你看,中国动画电影从之前的粗制滥造,到如今的精细如画,从之前的磕磕绊绊,到现在的行云流水,不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吗?

日本动漫对中国市场的侵袭真是害苦了中国动漫,先入为主的观念,让中国动漫人不论做什么样子的动画都洗脱不了模仿日本动漫的嫌疑,受日本动漫的影响,人设、背景、画风,都很难彻底的逃脱他们的影子,所以,《大鱼海棠》虽感觉上延续了日本动画电影的画风,被大多数人认为模仿了宫崎骏,但在环境细节和人物细节上所下的功夫,已经在极力避免大家把两者混淆,而中国韵味也通过这些细节得到了最大的释放。

唯美浪漫的画风,空灵脱俗的音乐,奇特迷人的创意,平淡而纯真的剧情,都构成了这部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大鱼海棠》。

所以,从总体上来说,我是推荐并支持《大鱼海棠》的。

不仅仅是因为两个新人导演,只因十二年前的一场梦,便对此坚持了十二年,最终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呈现出了梦境,完满了自己的梦中梦。

不仅仅是因为《大鱼海棠》以一种突破传统观念,摒弃圣母白莲花式内核的自我方式,以求释放人性中最深沉的欲望,从而让每个人都看到自己内心深处最不愿意触碰的那个角落。

更因为,《大鱼海棠》,让我看到了在被欧美动漫电影和日本动漫电影双重夹击的缝隙里,它始终倔强的以自己的方式野蛮生长,并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景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大鱼海棠》的主角其实是湫,而椿,是他要渡的劫。

他们每个人对自己深爱之人,用情至深。

湫的魅力,在于他无私的奉献和所有的牺牲都只单纯的希望所爱之人不再受苦。

而椿,在许一人以心之后,不管对方是什么,不管两人身处何样的世界,都未曾动摇那颗爱的心。

何为自私和无私,何为情深似海坚定不移,以椿和湫的刻画,在《大鱼海棠》这部走心的动画电影里,得到了最好的解答。

而且,我更愿意相信,《大鱼海棠》所讲述的,其实不过是在每个青春年少的人梦里,都会希望有那么一个椿,一个湫,不管你是谁,不管你身在何处,可以不顾一切,可以终其一生,只为你痴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