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最远的路 收获最美的你

       4月的尾巴,我在离开天王沟的前夕终于有机会进行一段完整的样线巡护,这是我在天王沟实习以来所巡护的最远的路,全程往返用时六小时,当我回过头细细品味,只觉得收获了很多的美,收获了最美的心。也为我的天王沟时光留下美好的一天记忆,感谢王哥始终记得与我的承诺,带给我一段难忘的路途。

最远的路,带你走到的是所有你能想象的美好
刚到沟口便收获了一只灰头鸫 开心

春的气息

       天王沟里的春天来得其实稍微晚一些,但好在在我走之前,这里终于开始洋溢春的气息,春天所独有的新绿开始一点一点的出现,有人说这种绿是内敛的,是敏感的,一阵风起,山头树梢泛起了新绿,衬的河水也绿了起来,这样的春天真叫人欢喜。

路旁的杨树梢绿了
灌丛里也冒出了新叶

       说到春天怎能没有花的气息呢,山里最先开始开放的就是山杏了。我曾在冬天幻想着满山坡上开满桃花的场景,没想到在今天就见到了!在一处向阳的山坡上,一片山杏远远的开着,阳光下粉色的山杏花开的耀眼,虽不及十里桃花,却也为这春天添了几分妖娆。

拍照时已是正午时分,呈现远不及亲自所见,明年的春天邀你一同来看
山上的紫丁香也开始开了,很多时候会让我想起大学时找五瓣花瓣的丁香

越往前走越多惊喜

       慢慢的沿着路走,越往前走,越觉得开始进入到少有人迹的地方,周围只有山林、灌丛,展现在我面前的是少有干扰的自然环境。路两旁的红桦林越来越多,越来越粗,两边的灌丛也高大粗壮,这里的植被开始向我们展示那最原始的自然之美。就连路两边的石头上也长满了厚厚的青苔,在一棵站立的枯木上还长出了一株油松幼苗,一棵倒下的枯木上又看到了那玲珑小巧的鹪鹩,一切的一切都在向我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自然就是这样,总是给人力量和希望。

深入林区可以写情书的红桦越来越多,自然越来越壮美
一株油松幼苗在枯木上生长,多年以后也会是一株粗壮的大树吧
枯枝上生长的蘑菇,让我想起了龙猫的大伞

       就这样往山林深处走着,忽的一转身,当你回头望去,远处山林是密密麻麻的针叶林,那一回头的惊喜你无法想象。阳坡与阴坡在这里截然不同,看惯了阳坡灌丛,当你回头,已是满眼的深绿森林,给予你无限的感动,是的,我爱这广袤的森林,一眼望不穿其中的奥妙。

当你转身 看到的是茂密的森林

深山精灵

       吃过午饭,我与王哥走走停停,我总是被各种动物、植物所吸引,王哥在等我的时候还在一棵树下眯了一会儿,我就像个好奇宝宝一样,一会儿跟着鹪鹩拍,一会儿在林子里听山雀的叽叽喳喳,一会儿又拍各种林缘下的野花。这些深山精灵就像是有魔力一样吸引着我,而走走停停也让我们的行走不是那么的累。

一只白鹡鸰在草坪里踱步
一只很漂亮的蛱蝶落在了牛粪上

       到了下午两点半的时候,我在考虑是不是需要考虑返程的时间的了,要在天黑之前返回站里的话就差不多要往回走了。好在还有王哥,感谢王哥鼓励我继续往前走,试着走到我们此行的终点,也就是细沟的最深处(土话叫做沟脑),因为他估计我们还有不远的路就可以走到沟脑了。很快,我们便来到了沟脑,这里是一处岔路口,往左往右都可以继续走去其他的沟里,站在这里,觉得身处自然,身心轻松,让我确信坚持走到这里真的是太美好了。

露出地面的紫花地丁,比在城市里的更加低矮
林下的西藏点地梅
更深的山林处会有什么在等待我呢,有一天我还会走到更远吧

返程的路  亦是美好

       依依不舍的开始返程,再去找找鹪鹩是不是还在那里,再看看叫声听起来像鸟叫的旱獭,就这样,返回时走路明显比进山时快多了,很快就走到沟口了。原以为今天的收获就到此结束的时候,远处沟口的溪水里一只鸟儿在动,抬起望远镜一看,哇,是一只正在繁殖期的灰鹡鸰!今天的沟口以观鸟开始,也以观鸟结尾,真好。

在溪水里喝水的灰鹡鸰,黑色的喉部是繁殖期的特征

       如果你以为这就是结尾,那就低估了自然的美好。这一天走最远的路,等待我的想不到还有更多。

       拖着有点沉重的双腿走在回去的路上,就在公路边的山崖下,豁然就出现了一株耧斗菜!一周前就看到了叶子,当时还在想着不是毛茛科就是罂粟科,一定要等花开了来看看。不期而遇的就看到了,等我对着这株耧斗菜拍照的时候,再往前走豁然就是一大片耧斗菜呢,虽然耧斗菜的花并没有艳丽的颜色,但那独特的造型又别有一番美丽,不时还有熊蜂飞来在花距上打洞盗蜜。

耧斗菜
就生长的路边的耧斗菜,你有看到吗
王哥说我拍照拍太多了,但好像总是拍不出眼前所见之美呢

       王哥也跟着我一起看着这些耧斗菜,忽然他又指着一株植物说这里还有一种呢。我一看,哇,一朵鲜黄色的花,肯定是百合科的,回来一查原来是小顶冰花,名字和花一样,有一种清新优雅的美。就这在公路边的小小空间里,就有着这些不被人所发现的美丽生灵,过往的车啊,是否会因你们而停下脚步呢?

小顶冰花

       这一路走下来,收获满满,心里充实,好像经历了一场长途旅行,开始了,结束了,但好像又期待着新的开始。

       走过最远的路,珍藏所有的美好,带着对这山林更深的爱继续向前走,感恩前行。

                                                                2017年5月25日写于永登 怀念天王沟时光的晚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在我心中有无数的完美主义 也曾经发生在你身上 虽然不算淋漓尽致 我仔细回想这一年半的时光 深爱过争吵过彷徨失措...
    深夜别喝鸡汤阅读 299评论 0 0
  • 一 次日清晨,童仙仙在网上看到一篇微博—(如何发短信调戏男友?)当时笑喷。 正巧,凌小邪今天外地出差回来,童仙仙换...
    九命狂猫阅读 1,324评论 5 3
  • christine杨歪歪阅读 214评论 0 0
  • 茂才是一家上市企业的车间员工,来公司两年,成为公司的“明星员工”,劳动站的“重点客户”,他已经多次到劳动站投诉企业...
    贝搭阅读 28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