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骗你,加班会让你和你的团队变蠢的。

01
有朋友感叹,是,大家都反感加班文化。
可是,面试时敢提吗?
我说敢啊,有何不敢。
“加班”和加班文化,是两回事儿,
“加班”本来就是一个不可持续的状态,它只能被当做“非常态”。
加班加成文化的公司,
不值一去。

是的,我现在很有底气地这么说:
我不愿意加班,除非必要,
我不加班。
如果贵组织加班加成了文化、加成了习惯……
We need the change。
不然包括你我在内大家迟早都变傻逼,
别怪我没提醒你。

02
我曾是个“加班狂魔”。
在大城市,加班是我们避不开的话题。
还记得去年,当时一好朋友抱怨说最近一周天天7点才能收尾,下班得7点半了。
我:哈?(黑人问号脸)
我:这也叫加班?我10点走算早的,不到凌晨2点,已经很对得起自己的身体了…

快看我骄傲脸!我多尽忠又尽职!

为什么那时,我加班加的习以为常呢?
如果你问那时的我,我一定一脸坚定地说,因为有效啊!
起码当时我自己觉得,加班特别有效。
起码当时我自己觉得,加班带给我、带给团队的收益,特别多。

刚毕业时,我在一家中小学教育公司做网络推广,
先是负责内容方面,文案写完了,看设计那边忙不过来,于是就自告奋勇承担了周刊的策划工作。
从定位、写稿、编辑、排版到校对,全盘接手;
寒暑假等咨询高峰时,挂着客服,于是下午的时间经常被时不时的叮咚打扰,被切割的很碎,于是用加班的时间来补救。

第二份工作是在一家To B的呼叫中心软件公司,做销售支持。
先是负责整理销售给客户外发的资料。顺带着出些活动策划案、新闻稿什么的。
上手之后觉得没挑战了啊!就开始各种问队友、问领导,咱家销售需要些什么?
然后就打开新世界的大门了,于是又开始小宇宙爆发了:
把技术那边拿来的鬼都看不懂的产品文档,改成电话里能说明白的大白话。
采访优秀员工,为他们写人物通讯稿、剪辑视频,还从无到有地折腾出了一本内刊。
组织团队活动,尽心准备颁奖典礼,陪同销售外访…
简单说就是把突发奇想的任务落实,然后把它们变成日常任务,然后又去挑战突发奇想直到积了一堆一堆的活儿…
一开始挺兴奋的,后来快把自己累坏了。

03
为什么我加班加的这么自觉?
因为我觉得“应该”……
我父母都是造价工程师,从小,我特别习惯他们经常出差、经常加班到后半夜。
也潜移默化地认同了他们口中的“好员工”的行事方式:
加班。
在幼小的我的眼里,
没日没夜的加班=能够完成更多任务=获得更多机会=更多钱。
是的,起码在当时的造价行业,是这样。(现在连造价也不这样了,我妈说软件代替了大部分计算工作,“数都自动出的还比人算准确,懂行业+高情商比死坐在那里强。”)
当时,一个项目需要计算的总量是固定的,人员是固定的,人员能力也基本固定,
所以,要压缩总时间,怎么办?
有项目时大家加加班吧,是学习的好机会呢,做完了大家分钱呀;
没项目时你上午不来或者中午回家一去不复返也都行嘛。
所以在印象里,父母在抱怨工作太忙时,却好像是有掩藏不住的得意和喜悦;而父母抱怨最近闲(xiao)得(yi)发(bu)慌(hao)时,才气氛莫名紧张。
所以我一直也很有怕闲着的危机感,把加班当作学习+涨薪的机会。
确实是,从技能学习和薪资上涨幅度来看,“加班”这个行为,也没让我失望。

所以你觉得,
我想炫耀我是被加班成就的正面例子?
才不是!
我一直觉得我各种眉毛胡子一把抓,老大想起什么我就能做出什么,学习力爆表—也许除了财务范畴吧——就没有我不能搞定的,我是不是很厉害!

可是,现在这个社会!
哪里还会有个工作,处处都是“固定”的条件?
所有的条件都是变量,工作特么的越做越做不完啊!
作为一个人而不是一个机器,冲刺状态,是不可能持久的啊!
如果一直强迫自己面对高强度的工作,一直需要每天在脑子里构想很多内容,不断在任务之间切换,同时还要担心完不成今日的任务,高压力和担忧同时作用……
工作效率会降低。

而当自己都觉得工作效率严重降低时,心态会更焦急、也需要更多的时间,才能勉力勉力承担之前不管不顾接下来的工作量。
拼到力竭后,需要休息时,加班时积累的焦虑、烦躁、低落、沮丧和疲惫…怎么办!
要疯的!

还好,因为见识过我乐观洋溢不知疲倦的劲儿,所以在我疲惫到一定程度,大家都看得出来时,领导和队友们都很包容我,
——觉得我“只是这段时间状态不太好”。
感谢他们的耐心和体谅,
感谢他们愿意等我“满血复活”。
我也就这么一路冲刺一段儿喘息一段儿,有得有失地过来了。

04
后来,我到了一个创业团队。
工作节奏更是没谱了,因为有太多事情在那里了。
运营兼文案兼设计兼产品兼推广兼讲师兼PR……
当时我的工作节奏是这样:



这么多坑,累死我算了,我哪里填的完啊。

这时,老大招了一个很优秀的同龄人来帮助团队。
某985学的经管,有过几年外企的总助经验。
给她的Title是“战略执行”。
我第一反应这啥玩意?
她刚入职时,我还嫌她列的甘特图(条状图,显示进度,和各项目关系随着时间进展的情况)看上去又死板又麻烦。
还跟她在我们老大的朋友圈下互怼过,我说姐姐,你根本不知道我们事情有多杂!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而过了一段时间,我才明白她的工作价值何在:
结果导向,不等于完不成的时候硬怼时间,
好的结果,是由正确的步骤和节奏的安排累积出来的,
不是风风火火闯九州的激情就够的。确定方向、统一并核对各方目标、分配任务、留出容错容灾的空间、保持协作配合、步调一致、体察队友、鼓励团队、阶段性成果验收、收集反馈与调整、奖优罚弱……
是管理者必备的技能。

完成任务要讲方法,
不是老大一说我们需要做什么做什么,立马回答好的!明后天给!
然后任务越积越多越积越多越积越多,然后有几件我忘了,领导看在我都做了那么多的份上基本上也就忍了从来不会说我啥。
或者,领导也忘了;

也不是凭我个人的经验和学习能力闷头做,
也不管他人是不是理解、是不是一人一种做法、
我和他的工作是否有交叉、有空白处或是互不统一等等。
反正如果需要交接给我的,我顺手就给改成“我觉得合适”的;
我交付出去的,也谈不上规范,因为我特么根本不知道啥是规范啊。

之前,我只知道在上级布置的工作范围内,给我的时间不够用,那就……加班。
给我部门的时间不太够用,那就……
用年轻人多学一点有好处啦这种理由、用又歉疚又鼓励的卖萌、用身先士卒的卖惨、用好吃的收买伙伴们……
陪我加班。

现在想想真对不起他们啊,
可是,当时的我没办法。
这就是“路径依赖”。
当我只会加法的时候,你问我6个4相加等于几?
我也只会掰手指算4+4+4+4+4+4,然后不是很确定地回答,24?
而一个会乘法的人,却可以脱口而出。
就像我一直用加班解决问题,累坏了的时候还蛮自我感动的。
直到遇到了个“会”管理,觉得“按部就班 偶尔加班”才理所应当的人,
才发现天天加班是自己蠢啊。

很多事情不用加班,或者说,很多事情不是全员加班可以解决的。
“无休无止的忙碌是管理无能的表现,或者真的无能,或者划不好优先级。”
我才发现我无论是做团队管理,还是对于自己的时间管理,都被这句话劈面命中。
才发现我之前所做的工作中,有一多半,是否做、是否需要马上做,关系似乎不大;
才发现如果当时我能把控并减少浪费,就能集中注意力和创造力,用更好的状态,去面对那些更重要的任务;
才发现我觉得加班的“有效”,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有效;
才发现我觉得加班有效,只是在一个小范围里的、深井之蛙般的有效,一完不成任务先觉得要加班了,而不是看看有什么活儿不需要现在做,会被真正懂得高效率的团队一路碾压过去的。

让我静静。
我好像知道错了。

05
之前我觉得某些任务没搞定都是我的问题。
是因为我能力不够。
如果我多学一些,如果我的“能力”,不论是工作技能,还是管理能力再强一些,我明明可以做得更好的。

在这种心态的驱使下,加班是可以做成一些,可以学到一些,
可以进步的比同侪快一些些,
这些我都不否认。

但是问题在于,加班是不可持续的。为什么呢?
后来去学了心理学,我才明白。
“拼尽全力”,不是一个可持续的状态。

如果习惯以加班解决问题,从长远来看,对个人和团队,都是损耗大于收益的。
就像跑马拉松,一开始就拼尽全力,可能5公里就歇了,后面37公里别想完成了。

这个道理这么简单,但我却忽略了。

因为我们是人类,我们面对相对长期的疲劳和压力的本能、那些不受意志力控制的反应和感受,是共通的。
就算你想把自己当做一个效率很高的机器,你的身体和头脑,也必然有它的极限工作状态和最优工作状态。
我们不可能要求自己的身体(特别是大脑神经系统)长期保持极限的高效工作状态。
持久的高强度的压力造成的后果,会扰乱我们的认知能力。
会使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困难、心不在焉、担忧和焦虑,于是更难以执行复杂的认知任务。

这类压力的机制是通过大脑中的杏仁核和自主神经系统作用的,也就是说,触发因素是难以具体化描述的,它是人脑内在演化上最古老的一些区域,基于神经系统的工作情况给出的决策反应。
整个决策过程不进入意识层,不受我们的“毅力”控制。
一直处于高强度的压力下,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会进入这样的疲惫状态。

如果发展到我们能知觉到的症状出现时——比如认知能力开始下降,即使工作的强度不得不随时降低,也会导致很大的压力感和疲倦感。
这时,我们常常将这类感受要么归结于外部环境,比如不适应这份工作,不爱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要么归咎于自己,觉得再坚持坚持是好的,坚持不下去是糟糕的,于是自信心受打击,自我评价越发糟糕;
而错误的归因,又给大脑神经系统造成更大的压力,形成恶性循环。

恶性循环后,以为撂挑子、休息一段时间就可以恢复吗?
不一定。
长期高水平的疲劳,会导致大脑神经系统的修复功能异常,特别是血脑屏障渗透性的改变,很有可能会产生器质性的结构和功能损伤,诱发包括抑郁症等难以治愈或无法“完全治愈”的神经系统疾病。
暂没出现功能损伤算你走运,但若一直一直这样挑战极限?
那就不好说了。
人类的神经系统,在目前的医疗条件下,是一旦损坏就永不能修复到从前的水平了。
以这种观点来看,神经系统是一种极为珍贵的耗材。

只工作不玩耍,聪明孩子会变傻。
这很科学。

而长期加班,不仅是摧残自己的身心健康,对团队也会有伤害。
所以现在如果听说哪家是全员普遍长期加班的组织,我一直很想了解问题出现在哪里,劝劝他们。
要说项目上线前996冲刺1个月半个月的,那很好理解,
但若加班都能加成文化…
我就想知道为啥!

因为目标不梳理?
节奏不控制?
已经是一片红海利润太低雇不起人?
老板抠门不补充队友?
工作强度不可持续,团队一直超负荷运转,人的状态会慢慢不对,人心就散了啊。

“冲刺”状态,是不可持续的。
如果加班都能加成一种文化了,这一帮人都傻了。
要么早傻了,要么迟早会傻的。

而如果是你乐于加班,
给你1个月的任务,你3天就搞定,还觉得自己萌萌哒,我愿意为组织奉献我全部的精力不行么?
最好不要。
有个拼命三郎,就算排除对其他人的影响,
对组织也不一定是件好事。

本·霍洛维茨写过一本很热门的书,《创业维艰》,里面有个例子送给这样的你:

划重点:一个公司是由集体的力量造就的,员工如果不能成为这个集体中值得信赖的力量,那么无论他的个人能力有多强,对于公司来说都是没有价值的。

再举个我自己的例子:
我的吉他老师给我上的第一节课,学弹奏音阶。
挺简单的。我一听就“明白”了。
于是磕磕绊绊地弹了一组1234 567 i i 7654 321 。
老师想了想,应该是在考虑怎么说才能纠正我的不良习惯,然后皱眉道:

你一定是个急性子。
你看你怎么弹的?
以为自己会了,就越弹越快、越弹越快、越弹越快,
直到自己跟不上,然后就卡了,或者发出崩登崩登的不和谐音了,
是不是?

他继续说,
初学者可以慢一点儿,但节奏要稳当。
学音乐,节奏感是很重要的。
无论你水平高低,好与不好,节奏感都很重要。
一首曲子慢有慢的舒缓,快有快的明快,
但节奏若不稳当,太难听!
尤其是,如果组乐队,你技术不好没关系,咱弹简单的,不玩花哨的装饰音,或者不把你放在需要很高技巧的位置。
可你连节奏都不稳,怎么跟人配合?

划重点:连节奏都不稳,怎么跟人配合??

06
“你要挂了快歇歇吧”的反馈,源于我们神经系统对危险的感知。
就像上文说的,它的触发因素难以量化描述,但是它们通常源于一些导致“不安全感”的因素。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触发这种反馈,我们必须保持“舒适”感和“平衡”感:
工作环境的舒适——在职场上,能够做好本职工作,不需要讨好谁、畏惧谁;
家庭环境的舒适——回家后不需要再“扮演”,家庭不能比在工作中更让自己感到倦怠;
好的身体素质——节制饮食、运动健身、时间足够深度足够的睡眠;
确定的目标——不好高骛远的、和现状相统一的、能时不时达成,时不时带来愉悦感的;
劳累时能转做不同的事情——与先前的事情要有认知上的明显差异才能达到休息的目的,比如脑力耗竭时,去玩绘画、手工、乐器、园艺、户外活动等。

张弛有度,特别重要。
对员工和对团队同样重要。
如果你的雇主不这么觉得,
他错了。

如果他非要把加班文化和XX大厂的成就扯到一起……
难道说因为他长得更像外星人,他就能更容易地取代马云吗?
不是这个道理吧。

“加班文化”和“成功”是两回事,是A导致B、B导致A、C导致A和B、A和B互为因果、还是小样本引起的巧合……
从头给他上节逻辑课吧。

07
这个世界值得一做的事业有千千万种。
就像是奉行加班文化,希望员工在工作中耗竭全部精力的企业主,
有些是强调奉献,以加班为荣、以顾及个人利益为耻的小气鬼;
也有加班玩命,大秤分金,玩废了把人一扔,终成一方霸业的枭雄。

可是,回到最根本的问题,
在一个预期你积极加班、预期你在工作中耗竭掉全部精力、预期阻断你全部可能性的组织,值不值得加入?
——我觉得不值。

残酷的是,即使你觉得值得,让自己陷入因为被过度使用、健康等等原因,而使自己的认知能力逐渐受损;
因技术进步,你已有的知识技能逐渐贬值;
你,其实是在逐渐地丧失“使用价值”呢。
你以为你的薪资随着资历提升理所当然吗?
在老板心里,你却是和固定资产一样,年年计着损耗呢。
到了年限,你就真的“被报废”了。

即使在需要加班赶工时,
也要记得,加班是不可持续的。
加班不过是没办法时的办法,
不要对加班形成路径依赖。

如果一个组织不去寻找真正的症结,不试图把各项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
调整到“最优使用状态”,
而是任由员工们在“极限”与“耗竭”之间摇摆,让每个人都忙忙碌碌拆东墙补西墙式填坑救火,
做出的事儿吧虽然勉强能看但每个人都不咋开心是怎么回事……

如果你在基层,你可以做的是,用脚投票,离开它。

如果你已经站在了“中层”或以上的level,承担了部分“决策”职能,那么,改变它。
假设组织给你100个单位的资源,你和领导商定5项任务都需要做,于是你各投入20单位资源。再然后,当你发现某项目预估资源不足,需要全情投入耗费自己和团队才能填坑,还不一定填的上时,这时,要么撂下某几项,“拆东墙补西墙”,要么申请更多资源——无论哪种,都会对组织的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
而遇到事情,先排列优先级,确定1~2项最重要的,先对1~2项各投入30单位资源,根据进度,随时补足或撤出,而且,随着前面项目的推进,自然而然地彰显了你的能力,于是你调用组织内外部资源的过程,会因为被信任而变得更加容易,你们的资源于是越用越多,工作才会走上良性循环之路。
对了,之前加班特别多的那家创业公司,确实让我们个人能力飞速成长,但这个公司没一年就黄了。原因为何?广撒网,到处踩坑试错;CEO判断力太差了,还成天忙着跟投资人吹牛不怎么管公司,于是太明显的坑也去踩。
(决策者时间精力全怼到公司是必须的,因为做决策需要收集大量的信息,信息越多,战略才会越精准;但管理者和执行者一定要排任务优先级,资源投入得越专注,对战略的执行才会越到位。)


其实这篇文章,我写起来总是有点犹犹豫豫,也字斟句酌了很多次。
我怎么能说我反感加班呢?客观的说,我其实是被“肯加班”成就的。
如果不是因为加班,我不会接触到每个组织的方方面面。
也不会在从来不给领导倒水擦桌子拿外卖(忙起来领导给我倒水擦桌子还差不多…)、说话又直、脾气又冲,经常作死、因为多做肯定也多错嘛,做出种种被当做“高情商反例”的情况下,却总能得到团队的信任。
也不会总是被用的这么野,比如上一份工作,简历递过去的明明是互联网的运营经理,被传统企业的老板理解成“企业运作与经营”的经理人,
一样面试不露怯、入职能站直。

但,就像你辛辛苦苦地在迷宫里穿行,搜寻晋升需要的技能和宝藏,
当你好容易爬到了六、七层,
气喘匀了才发现,握草,原来这栋楼的1-10楼是有电梯的!

虽然,你并没有那个运气在一楼就找到电梯,一开始就被带往电梯入口的人是少数。
如果你在迷宫里拼命奔跑,确实也能增加走出迷宫的几率,
但,也有些人在使用更优的路径,稳扎稳打,最短路径就遍历了每一层的资源和宝藏。
而这样的路径,才能够保护你的大脑和你身边人的大脑、你的资源和组织的资源,避免它们耗散在“低效”上。
这才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