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在影院浪费的钱,这一场都值回来了

享受一部好电影,就是我们走进影院最朴素的心情啊~

这两周各大影院估计收了好几吨眼泪鼻涕纸~刷屏的《寻梦环游记》(COCO)实在是太好哭了!看一次哭成狗,看两次哭成两只狗(狗:……)。

据广州试片会现场透露,由于Coco涉及亡灵题材,原本不能引进,但在过审时当场看哭所有广电审查人员,so破例让过了(可厉了害了)

二刷时邻座是一位腰围一米八的大叔,愣是从曾曾祖父给Coco唱主题曲开始,一路抽泣到放完片尾字幕,我一个女孩家家都不好意思再哭出声了……

但哭完之后,我们知道自己有幸看了一场好电影,这一年在影院浪费的钱,这一场都值回来了。是那种:看完就忍不住向人推荐,被推荐的盆友观影归来我们还要追着人问:很好看对不对!(眼里可是燃着小火苗啊~)

哪怕是迷之翻译的中文片名,观影之后,我们也会露出MamaCoco般的可爱慈祥,笑着原谅~

——————————

电影的主题与梦想、亲情、死亡和记忆有关。都是些大词儿,弄不好就变成空洞的说教,或烂俗的煽情。

但皮克斯就是有这种特质,不仅有胆子给自己出难题,还有本事用深具创意和娱乐性的方式将其表达出来。

从深度还原的墨西哥“亡灵节”风情,到用恢弘想象构建的另一世界,影片一开场,我们就被视觉上的瑰丽和离奇给抓住了。

而看到亡灵过节探亲,就像人间出境过海关,我们又会心一笑。只不过亡灵的过关通行证不是护照和签证,而是被(家)人供奉在人间祭坛上的照片。

这样的故事背景已经够吸引人,但还只是一副好看的皮囊。让观众跟着一路欢歌笑语的,是无处不在、简直是见缝插针的萌萌哒小幽默——

不是那种故意搞笑的抖包袱、讲段子,而是充满生活气和童趣的生动俏皮,不会引起爆笑,但总让人会心一笑~

比如——

有一种瘦,叫你奶奶觉得你瘦,

有一种强硬,叫我奶奶鞋底硬(注意小男孩那“看着都疼”的表情~),

关于这一情节,主创提到原本的设定是奶奶拿棍子抽那个歌手,但顾问表示,“应该用鞋底”——对于一个鞋匠家庭,还有什么比鞋子更顺手呢?一个小细节,足见设计之用心~

这样的小幽默,亡灵世界当然也不甘示弱——

只有骷髅们才做得出的生动表情~

扮骷髅想扮得“像一点”,学流浪汉走路(还是内八),

摘下脑袋和爱豆合影……

哈哈还有好多,看过的人肯定还能说出更多来~

不过,仅有好看的皮囊和俏皮的性格,还不足以让全球观众一把鼻涕一把泪地哭晕在影院。

电影的世界观设定才是鼻涕眼泪的始作俑者——只要人间还有人记得,亡灵们就在另一世界继续夜夜笙歌,一旦被遗忘,他们就会彻底消失,死得透透的,连根骨头都不剩。

于是随风飘逝的猪皮哥之后,电影的主情节线就从Miguel寻梦,神不知鬼不觉地渐渐转到Hector回家——Hector也是一个不能被供奉在家庭祭坛上的人、一个即将被人间彻底遗忘的人。

看到这儿开始有些“被套路”的预感……

不过,前半程一路都在嘻嘻哈哈,即使我们从Hector给猪皮哥弹奏最后一曲时就预料到反转,甚至更机敏的从宣传海报就一眼猜到……然而节点未到,我们依然不知哭之将至

当然,关于记忆和死亡的设定并非《寻梦》首创,《海贼王》、张爱玲小说等也有类似表达,但只有《寻梦》以一种类似游戏规则的方式,将其可见、可感又可爱地表现了出来。

说起记忆,谁的记忆?Coco(正是影片的英文原名)。

Coco 是全片泪点的高潮,是记忆之心,是爱之心。她的记忆承载着对父亲最深切的思念,是父亲在亡灵界继续存续的神力。这个在Miguel家拥有最长久记忆的小老太太,连接着一对隔阂的父母,连接着现在和曾经,连接着生死两界。

因为有记忆,于是所有的喜怒哀乐都有了丰富而胶着的意义。

小男孩Miguel的音乐天分,又何尝不是对曾曾祖父音乐细胞的一种记忆?曾曾祖父为女儿创造的那首Remember Me,穿越时空,穿越生死,在Coco即将忘却之时,由Miguel唱给她听。

于是正在褪色的记忆,重新变得清晰;曾曾祖父当年未能完成的回家之路,也由Miguel替他完成了。

从开场到结束,我们好像走了一趟圆形迷宫——当然是十分漂亮的迷宫,当首尾相接,我们最脆弱的部分被毫无防备地击中。

——————————

常常想,到底什么是好电影?还是在影院找到了答案。

当小男孩Miguel忍着眼泪,用哭腔给Mama Coco弹唱起Remember Me时,整个放映厅都是吸鼻子抽泣的声音。

大家不约而同,像商量好了一样,从前半程一路的咯咯咯笑,到剧情反转,曾曾祖父清唱起Remember Me时稀稀拉拉的抽泣,到Mama Coco想起父亲,和Miguel一起轻轻合唱,不断积蓄的情感就再也关不住了……

面对好电影,观众并不需要专家来告诉我们观影时该想些什么,该如何感受。本能的情感不会骗人。好电影从来不难懂,也从来不空洞。

永远不要低估在黑暗中坐定、聚精会神盯着荧幕的观众所具有的集体智商和敏锐感知力。

我们为什么喜欢皮克斯动画?一位导演在纪录片《皮克斯的故事》中说道:这里的人真的很热爱电影,他们只想创作自己也愿意花钱去看的电影,一切的努力只为创作一部好电影。

而作为观众,我们走进影院的初衷,不是为了接受空洞难懂的教育,也不是为了体验尴尬无端的情绪。我们进影院最朴素的心情只为享受一部好电影

《寻梦》正是这样一部好电影。

观影时全神贯注盯着荧幕找破绽而毫无触动的人,试图从电影中提取人生道理而对整部影片不感兴趣的人,你们根本不知道自己错过了什么。

Enjoy it !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