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大概及历史

什么是操作系统
图示

现实生活中的操作系统

win7 ---------------------------- Mac
Android ------------------------ iOS

操作系统的发展史

Unix

1965年之前的时候,电脑并不像现在一样普遍,它可不是一般人能碰的起的,除非是军事或者学院的研究机构,而且当时大型主机至多能提供30台终端(30个键盘、显示器),连接一台电脑

为了解决数量不够用的问题
  • 1965年左后由贝尔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 以及 通用电气共同发起了Multics项目,想让大型主机支持300台终端
  • 1969年前后这个项目进度缓慢,资金短缺,贝尔实验室退出了研究
  • 1969年从这个项目中退出的Ken Thompson当时在实验室无聊时,为了让一台空闲的电脑上能够运行“星际旅行”游行,在8月份左右趁着其妻子探亲的时间,用了1个月的时间 编写出了 Unix操作系统的原型
  • 1970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 Ken Thompson,以 BCPL语言 为基础,设计出很简单且很接近硬件的 B语言(取BCPL的首字母),并且他用B语言写了第一个UNIX操作系统。
  • 因为B语言的跨平台性较差,为了能够在其他的电脑上也能够运行这个非常棒的Unix操作系统,Dennis Ritchie和Ken Thompson 从B语言的基础上准备研究一个更好的语言


    肯·汤普逊(左)和丹尼斯·里奇(右)
  • 1972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 Dennis Ritchie在B语言的基础上最终设计出了一种新的语言,他取了BCPL的第二个字母作为这种语言的名字,这就是C语言
  • 1973年初,C语言的主体完成。Thompson和Ritchie迫不及待地开始用它完全重写了现在大名鼎鼎的Unix操作系统

Minix

  • 因为AT&T(通用电气)的政策改变,在Version 7 Unix推出之后,发布新的使用条款,将UNIX源代码私有化,在大学中不再能使用UNIX源代码。Andrew S. Tanenbaum(塔能鲍姆)教授为了能在课堂上教授学生操作系统运作的实务细节,决定在不使用任何AT&T的源代码前提下,自行开发与UNIX兼容的操作系统,以避免版权上的争议。他以小型UNIX(mini-UNIX)之意,将它称为MINIX。

Linux

  • 因为Minix只是教学使用,因此功能并不强,因此Torvalds利用GNU的bash当做开发环境,gcc当做编译工具,编写了Linux内核-v0.02,但是一开始Linux并不能兼容Unix,即Unix上跑的应用程序不能在Linux上跑,即应用程序与内核之间的接口不一致,因为Unix是遵循POSIX规范的,因此Torvalds修改了Linux,并遵循POSIX(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 Interface,他规范了应用程序与内核的接口规范); 一开始Lin ,后来经过全世界的网友的帮助,最终能够兼容多种硬件;

操作系统的发展

发展

优麒麟操作系统------国内
红旗Linux操作系统------国内


Minix没有火起来的原因

Minix的创始人说,MINIX 3没有统治世界是源于他在1992年犯下的一个错误,当时他认为BSD必然会一统天下,因为它是一个更稳定和更成熟的系统,其它操作系统难以与之竞争。因此他的MINIX的重心集中在教育上。四名BSD开发者已经成立了一家公司销售BSD系统,他们甚至还有一个有趣的电话号码1-800-ITS-UNIX。然而他们正因为这个电话号码而惹火上身。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因电话号码而提起诉讼。官司打了三年才解决。在此期间,BSD陷于停滞,而Linux则借此一飞冲天。他的错误在于没有意识官司竟然持续了如此长的时间,以及BSD会因此受到削弱。如果美国电话电报公司没有起诉,Linux永远不会流行起来,BSD将统治世界。



Linux内核版本

内核(kernel)是系统的心脏,是运行程序和管理像磁盘和打印机等硬件设备的核心程序,它提供了一个在裸设备与应用程序间的抽象层。

Linux内核版本又分为稳定版和开发版,两种版本是相互关联,相互循环:

  • 稳定版:具有工业级强度,可以广泛地应用和部署。新的稳定版相对于较旧的只是修正一些bug或加入一些新的驱动程序。

  • 开发版:由于要试验各种解决方案,所以变化很快。

内核源码网址:http://www.kernel.org 所有来自全世界的对Linux源码的修改最终都会汇总到这个网站,由Linus领导的开源社区对其进行甄别和修改最终决定是否进入到Linux主线内核源码中。

Linux发行版本

Linux发行版 (也被叫做 GNU/Linux 发行版) 通常包含了包括桌面环境、办公套件、媒体播放器、数据库等应用软件。

  • Fedora
  • Redhat
  • Ubuntu


应用领域

个人桌面领域的应用
  • 此领域是传统linux应用最薄弱的环节,传统linux由于界面简单、操作复杂、应用软件少的缺点,一直被windows所压制,但近些年来随着ubuntu、fedora等优秀桌面环境的兴起,同时各大硬件厂商对其支持的加大,linux在个人桌面领域的占有率在逐渐的提高
    典型代表:ubuntu、fedora、suse linux
  • 服务器领域linux在服务器领域的应用是其重要分支
    linux免费、稳定、高效等特点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但早期因为维护、运行等原因同样受到了很大的限制,但近些年来linux服务器市场得到了飞速的提升,尤其在一些高端领域尤为广泛
    典型代表:
    • Red Hat公司的AS系列
    • 完全开源的debian系列
    • suse EnterPrise 11系列等

嵌入式领域

  • 近些年来linux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得到了飞速的提高
  • linux运行稳定、对网络的良好支持性、低成本,且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软件裁剪,内核最小可以达到几百KB等特点,使其近些年来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得到非常大的提高
  • 主要应用:机顶盒、数字电视、网络电话、程控交换机、手机、PDA、等都是其应用领域,得到了摩托罗拉、三星、NEC、Google等公司的大力推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