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孤岛》 第一章 以爱为牢‖我无以为,亦无肩负

以抚慰写手笔下的亡灵

我既没有悲天悯人的心,又没有承担苦痛的能力。做不到感同身受,也不愿去面对。这是一个沉重的故事,叙述的方式和文字都同样是沉重的。

在对文章做评论之前,我想以一个写手的身份简单转述一下这个故事:

幼年时,我的生母经常因为遭受我的生父的毒打多次逃离未过。在某次生母逃离之后,生父狠狠打了我一顿,然后酗酒,并不明不白的死去。后来,我被奶奶领回去扶养,等等奶奶完全瞎了,她又找到别人把我送到了生母和继父的家里。继父在生母为他生下一子后才开始经常性地回家,但是,生母的婚后生活还是苦不堪言。

我18岁,辍学,又叛逆。一次偷了家中钱财跑到很远的网吧上网,也因此谈过了地震。而,我的生母、继父和弟弟可能全部死在了地震中。我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了救灾。8年以后重获新生,并且得幸认识了尚未成名的写手革邬。

到这里,第一章《以爱为牢》也就结束。


饮茶,品茗。话归正题


接下来,话归正题:

立意

作为《孤岛》的第一个章节,《以爱为牢》为整个一部连载开了一个好头,立意也不错。但是,这样的故事,读来让人不禁感叹,大体是把太多的不幸运撮合到一起,杜撰而成。我不希望这样的事是真实存在的,幸福的事情大体相同,悲伤的故事却各有各的不幸。如果,第一章中就某一个桥段进行大量的笔墨渲染,达到的效果肯定不是这样干巴巴得叙述故事而已。

人物

我,作为整个连载的第一视角主人公,这个角色是没有灵魂的。读者看到的只是陈述,故事虽然精彩,却像是硬生生套到角色本身上的。我确实可怜,但这样一个可怜的角色难道就没有他的可恨之处么?一个刚刚辍学的孩子,面对死亡怎么可能那样处之泰然!即使是陌生人,恐怕也会有怜悯之心,更何况是自己的生母,这一个角色在这样的背景中没有发生成长。

这让我想起了陈平,作为一个年幼时就与坟墓为伴的自闭症儿童,即使是这样一个坦然面对死亡的陈平在对待荷西的去世时也是悲痛欲绝,撕心裂肺的。那么,再一次回归到我这个角色,就是完全不成立的。

再说革邬,这个把自己关在牢笼里的写手大体是不会成功的,创作高于生活,却和生活息息相关,雨辰不太明白文中塑造这样一个角色的目的,难道仅仅是让我的生活不是那样干瘪的么?她的出现除了反推当时我的生母的逃跑,对于情节的推动起到的作用微乎其微,换成其他的任何一个人,都是成立的,也就是说,这个角色是没有特点的。

环境

章节中虽然没有提及,但还是有大的环境背景的,那便是汶川的大地震。这样一个特征鲜明的环境,文中没有任何的着墨,难道要读者自己去意会么?但凡一个正常的人在看到这样的场景都是触目惊心的,废墟成堆、尸山成海。怎么可能没有描述呢!可以说,这是章节的一个败笔。本来是人物蜕变的一个最佳时期,可惜一片空白、没有着墨。

情节

对于第一章的情节,我不做任何的点评,但叙述方式不禁让人觉得冗长、枯燥无味。整个的推动都是以第一人称去阐述,这确实可以让读者有一定的代入感,但是效果甚微,只有更加深度的描写,以及高品质的刻画,才能达到让读者感同身受的效果。

所有评论仅代表雨辰个人,与其他任何组织或个人无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