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4《写给还有未来脑计划》

亲爱的妈妈们:[愉快]又到了分享Dr.魏老师《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的美好时光了[玫瑰][玫瑰][玫瑰]

Day14:《情绪脑部分》——孩子爱打人,怎么办?之一

我们先来了解孩子打人的前因后果。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明白了孩子打人的生理和心理因素,我们就可以自己想出更适合自家孩子的办法,进而培养出一个人人称赞、知书达理的“别人家的孩子”啦[胜利]

如果孩子爱打人,首先家长要反思,孩子的成长环境中有没有鼓励暴力的因素。

比如,孩子打了长辈,有的长辈会跟孩子用开玩笑的语气说“呀,你敢打长辈,小坏蛋!”这样的表现会让孩子错误地以为可以用“打”来获得关注。

另一种极端的方式是,一看到孩子打人,家长就觉得特别气愤,揍孩子一顿,用惩罚的方法让孩子“长记性”。这样本身就是给孩子做错误示范,让孩子以为可以用打人的方法解决问题。

此外,对于学龄前孩子来说,纯粹讲道理也不太行得通,他们可能似懂非懂,印象不深刻。如果能有一些载体,把道理“生动化”,效果会更好,比如绘本。

要避免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那种公共场合的“熊孩子”,也就是要让孩子形成公共场所的规则意识,这一方面是为了他人着想,一方面也是教孩子用规则意识保护自己。

杜绝“熊孩子”,对周围环境是体现尊重,对自己孩子是帮助成长,其长远效果绝非一时忍让或者意气之争可以取代的。

Dr.魏方法:那么具体到事上,比如我们看到孩子正在打人该怎么办呢?首先,要立刻坚决地制止,注意,态度要坚定,握住孩子的手,带他离开“打人现场”,稍微远一点。这样能帮他的情绪“降温”。

然后,我们可以跟孩子一起回顾事件,帮助他解决问题。孩子冷静下来后,别忘了提醒他跟对方道歉,道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让孩子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也是培养孩子的一种社会能力,让孩子学会表达友好。

孩子有了打人的习惯怎么办?Dr.魏在此强调,育儿的功夫在平时,在于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氛围。

因为亲子关系决定了你和孩子的沟通能不能顺畅,能不能和孩子一起化解冲突。

有一个小妙招,可以把手和脚想象成两个人,告诉孩子,“手先生”和“脚先生”是各自独立存在的,而孩子要让“手先生”和“脚先生”遵守规则。打人的时候,是“手先生”不听话了。爸爸妈妈可以跟孩子约定一个“暗号”:手握拳、再张开,表示提示“手先生”不要打人。等到孩子以后真的快要发脾气的时候,在孩子面前握拳、再张开,提醒孩子“手先生”不要打人。三四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理解并遵守这样的“暗号”提示了。

在摆好心态的前提下,我们还是要尽量教会孩子基本的社会规则意识,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设定期望,提醒行为;公共场合不要修正孩子的行为,直接离开;早培养,从点滴做起。

(1)设定期望,提醒行为要帮孩子把抽象的教条转化成具象的行动。指责或者打骂孩子,并不能帮助孩子认识到规则的意义,你真正需要做的是指导他的具体行为,帮助孩子培养出规则意识。所以,你可以在去公共场合之前给孩子打好“预防针”,给他设定明确的期望,不断地提醒他“规则是什么”,还要用温和的提醒强化他的行为,告诉他“该怎么做”。

(2)公共场合不要修正孩子的行为,直接离开如果孩子已经在公共场合“熊”起来,该怎么办呢?这时不要急着修正孩子的行为,直接离开就好。这既是给孩子一个教训,也给了你们平静下来的时间,之后再慢慢教育孩子会更有效;同时,离开也是对公共场合中其他人的尊重。

(3)早培养,从点滴做起对于孩子的社会规则意识,要早培养,从点滴做起。这才是真正治本的方法,而前面两条只是应急方案。

比如想要孩子在公共场所中表现好,往往意味着要孩子坐着不乱动,这其实是违反孩子天性的,怎么帮助他们培养安静的坐下来的能力呢?

平时吃晚饭的时候,就可以让孩子练习。其实2岁的孩子能坐5分钟就已经是一项重大成就。所以你要确保你的目标合理:你需要设置递增的目标,可以在餐桌上给孩子放一个定时器,一开始是5分钟,孩子习惯之后,再加2分钟,一点点增加时间。

对于小宝宝,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可以从礼貌用语开始,因为语言是行为的窗口。这就是在为孩子以后学会更多的礼节铺路。孩子对于规则的认知有个过程,认识规则后,他们需要使用规则、反复练习,最终内化规则,形成规则意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些生活中的行为规则需要你在几年内不断地重复并提醒孩子。

Dr.魏小结:1.孩子不会永远保持可爱,也不会一直是“熊孩子”,我们要给孩子土壤发展。所谓育儿育己,要想让孩子多用非暴力的方法表达自己,首先家长要控制好自己,给孩子做出榜样。在孩子被情绪控制的时候,家长要当好他们的“前额叶”,理性思考,给孩子提供一个非暴力的成长环境。

2.培养孩子的社会规则意识,最重要的一条是身教大于言传。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榜样。你的孩子一直在看着你,想要你的孩子不做“熊孩子”,最重要的是你先不做“熊大人”。

很多成人自己的社会规则意识也不强,比如出门吃饭会注意餐桌礼仪,在家就很随便;要孩子吃饭时不说话,自己却随意侃大山;要孩子跟别人打招呼、说再见,自己在家里却不会跟家人亲切问候和告别。这其实是在给孩子一个相反的、混合的信息,孩子的认知本身还不成熟,还分不清在不同场合这些细微的规则的变通,所以当然就无法内化规则的意义了。为什么很多家长觉得“熊孩子,讲了也不听”,可能是因为大人讲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他不知道该怎么办。

所以,孩子学习规则的早期,你要给他一个清晰的规则界定,这里的大原则就是保持一致性。如果你想让你的孩子有礼貌,会说“请”“谢谢”,那你平时也要多说,“请”“谢谢”;你在家里和外面要尽量保持一致的礼仪规矩,需要家人帮忙,你也要说“请帮我一下”。如果孩子习惯了周围的人讲礼貌,那他自然会习得礼貌用语。

[OK]今天Dr.魏老师的《给孩子的未来脑计划》就分享到这里,明天我们继续[握手][握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思考小朋友教育的问题,刚好发现这个公众号还不错,抓了最近1200文章,按需查看吧。 冬去春来,你所关心的育儿难...
    LukeYU阅读 1,325评论 0 2
  • 前言 发布的时候,每次都需要手动加固,希望能节约时间 脚本 jiagu.sh gradle集成 gradle会在r...
    信念着了火阅读 2,292评论 4 9
  • 微弱的灯光下 那缓缓的步伐向前方卖力的走去 是我熟悉的身影 那宽厚的肩背 是我依赖过的地方 灯光越来越暗 影子越来...
    小丑先生i阅读 505评论 6 5
  • 1..佛系:网络流行词,该词的含义是一种怎么都行、不大走心、看淡一切的活法和生活方式。注:真正的佛系不是丧,是三分...
    小豆芽啊阅读 324评论 0 1
  •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盈盈在夫人面前站了好一会儿,夫人只是手持纨扇,坐在那里静静喝茶,看也不看盈...
    巴迪CAT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