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揭示了人与人及国家之间的差异,99%的秘密皆来源自此

在阅读本篇文章之间,各位不妨首先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为什么人与人之间的差异怎么会那么大呢?每个地区及国家也都存在着各种不同的差异,造成这种差异的根源究竟是什么?


差异.jpg

学过历史、马克思经济政治方面学科的同学可能会马上会从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不同角度加以分析,并得出结论,但是这种论证却又未免显得宽泛,说服力还远远不够。

我们或许可以从更深处去探寻这个秘密的答案。

尤瓦尔·赫拉利在《人类简史》的第十五章节:科学与帝国的联姻中,阐释了建立起全球性帝国的诞生地,为什么是欧洲的疑问,并给出了一个接近本质的答案。

科学在诞生之前,统治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是宗教及宗摄,但是后来文艺复兴及生物学、数学的发展,欧洲人越来越感觉到宗教并不能精确解释一些现象。

而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这一事件,让越来越多的欧洲教士发现:原来还存在另外其他的世界,并非是原先自己所想的上帝所创造的那个唯一的世界。

这一切的种种,给了当时的欧洲人的内心,种下了怀疑的种子:人类想要认识更多,首先需要接受自己并非无所不知。

而正是因为这种思想上的变化,使得欧洲人不断的探索新知,再配合上其“野蛮”的特性,欲望的不满足,最终在欧洲诞生下了科学的胚胎。

而正是这种思想上的变革,引发了欧洲政治、文化及科技上的革新,并能够将这种科技上的革新应用在军事、航海等领域以“反哺”欧洲人的野心。

试想,在1500年到1850年之间,欧洲在面对亚洲在科技、政治、军事包括经济上,虽然没有明显的优势,但是在1850年之后,却能够在科技方面迅速崛起,并在军事上完全碾压亚洲,这背后究竟是什么力量促使欧洲迅速崛起呢?

难道中国及当时的莫卧儿王朝缺乏创造蒸汽机及其他科技的能力吗?现在仔细想想并不是,我们想想中国,有人推测最早在汉代就已经发现了火药,但是真正将火药运用于军事的时候,是在宋代,中间相隔了将近800年。

可见,并不是因为科技本身,而是在于是否会将科技运用于军事等领域的国家,在价值观念、故事、司法系统及社会政治结构之间差异。

另一个佐证这个观点的是,自从英国发明蒸汽机等一些科技之后,紧临其国的德国、法国甚至美国都能够迅速追赶上其步伐,同样也是因为这些国家共享一套最重要的故事或者是社会体系。

所以,差异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归根结底,是因为价值观及一系列的意识方面所导致的。

这种价值观,对解释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也是一样的道理。

每个人在出生时的家庭背景均各不相同,而之后所面临的教育也存有着一定的差异,而所有的这些都对其本身在思想及塑造价值观方面会产生非常大影响。

这种影响,同样也决定了他会在一定的时间内,去选择做什么样的事情,而每个人之所以会有不同的选择,正是因为存在其脑中的价值观念有所不同,一个人认为现在学数学有价值,另一人觉得现在玩游戏有价值,因此就形成了差异。

可见,影响人及国家之间差异秘密的,不是其他,正是价值观的不同而导致的。

2020年3月15日
北京市通州区京贸中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生活中工作上总有一些波动的阶段,这种情绪会让我们所有的思绪混乱,让所有的伪装无处可藏。 但庆幸的是,在遇见那些艰...
    逸洲李林阅读 44评论 0 2
  • 幸福分享1104(2019年6月29日): 1.久违的味道 唐代诗人韦应物在《观田家》中写道:“微雨众卉新...
    77bd4c96f7e2阅读 75评论 0 0
  • 关于颜控这件事,不论男女 似乎都逃不过这个魔咒 谁都喜欢美丽的事物,这是我们的天性 小孩子我们喜欢可爱的 小动物我...
    一只猫的日常阅读 660评论 3 1
  • 斐波那契数列 题目描述 大家都知道斐波那契数列,现在要求输入一个整数n,请你输出斐波那契数列的第n项(从0开始,第...
    鼠小倩阅读 80评论 0 0
  • 图/文 云淡风清 许多朋友夸我照片拍的好,有的甚至以为我用的什么专业摄影器材,其实我的照片全部是国产手机拍摄的。 ...
    云淡风清ydfq阅读 427评论 2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