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所爱隔山海,山海亦可平

文:芥子许

01

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

今晚,我又到电影院去看了《你的名字。》,上次来这里看的是《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如今竟然已经过去两个多月。

一个人骑着单车,在五道口的繁华和车流人潮中,放好单车,走进了电影院。

作为一个专业单身二十年余年到近乎冷漠的小青年,看完电影没有泪奔,有点只是怅然若失之感。

找好座位坐下,前面坐着的是一对情侣,手牵着手,男生像一只小猫咪一样依偎在女生的肩上。

如果两个人看的是剧情的话,那么一个人看的就是心情了,逃离当下的生活,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和自己进行一场心灵对话。

“如果,樱花掉落的速度是每秒五厘米,那么两颗心需要多久才能靠近?我要用什么样的速度,才能与你相遇?”

《秒速五厘米》里有这么一句台词。

而看完了《你的名字。》,又想起了那句久违的话:这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世界上有许多种遇见,最美好的莫过于,在我最美的时光里遇见你。而《你的名字。》就是这样一部催泪的电影。


02

醒来的时候,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时常会有的事情,做过的梦总是回想不起。只是一种有什么消失的丧失感。即使醒来后,也一直存在。我一直在寻找,寻找着某个人。陷入这种情绪应该是从那天开始的。那天,彗星划过天空的那天,那如同梦幻的景色一般,那真是无与伦比美到极致的景色。

开始的旁白,立马把很多观众带入了剧情。

日本田园的糸守镇,诗画一般的世界。

高中生宫水三叶一直向往着东京的现代化生活,希望来世变成一枚东京的帅哥。想要逃离连咖啡店都没有的小镇,也想要逃离作为神社继承人的宿命。

日本首都的东京市,繁华如车水马龙。

市中心的与父亲一起生活的高中生立花泷,醉心于建筑和美术,渴望设计出理想的居住建筑,想留住那些曾经美好的东西。偶尔去餐厅打工,暗恋打工的意大利餐厅的奥寺前辈,过着同样平淡而无聊的生活。

本来应该毫无瓜葛的两个人,却通过交换身体和时空穿越的超能力相遇。

而这所有的一切,都从他们的梦中开始改变。


03

不知何时开始,三叶和泷每周都会有几次在睡梦中毫无征兆地交换身体,然后进入彼此生活的世界。只是梦醒之后就把梦中的一切都忘记,他们便约定用手机记录下彼此当天的生活。

于是三叶时而可爱羞涩,时而霸气侧漏;泷时而枯燥乏味,时而体贴入微。

于是体贴入微的泷得到了奥寺前辈的垂青,并得到了和奥寺前辈单独约会的机会;霸气侧漏的三叶让同学们崇拜不已,以至于有人为之倾倒。

两人在过好对方生活的同时,感情也在一点点地升温。

泷和奥寺前辈约会那天彼此没有交换身体,当三叶起床后在镜前梳妆时自言自语道:“现在他们在一起吧……奇怪……我……为什么……”,眼泪却不自觉地流了下来。

是因为知道自己喜欢的男生要和别的女生约会而难过吗?恐怕那也早已不是自己想要的剧情了吧。

于是她那天独自一人来到陌生的东京,去寻找梦中的那个男孩。

“您拨打的号码不在服务区。”

她不得已开始在电车中寻找,在巴士上追寻,在东京繁华的人海车流之中穿梭。没有去那梦寐已久的咖啡店,也没有去逛朝思暮想的便利店,只剩下找到那个男孩子的迫切心情。

蓦然回首,她看到了泷,一步之遥,却只听到了泷一脸懵逼一句话“你是谁?”

三叶当时的心情可想而知。

当你不顾一切地去一个陌生的城市去寻找一个人,而对方却连自己是谁都忘记了,那种辛酸,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吧。

重新回到乡镇,她减去了留了许久的长发,期盼能够以此忘记过去。那晚彗星坠落,短发的三叶望着壮观的景象,从眼神透露出了惊恐。


04

泷虽然得到了与奥寺前辈约会的机会,却在过程中满是尴尬,那时他意识到自己对前辈并没有爱恋的感情。

回去后,泷看到三叶留下”当晚有彗星“的消息,而当晚并没有彗星划过,泷又一脸懵逼了。

之后两人再也没有交换过身体。随后他费劲千辛万苦,在糸守人的指引下来到糸守的旧址,却惊恐的发现所向往的地方成了灾难禁区。

泷意识到,和自己交换身体的是三年前的三叶,于是他亲口喝下三叶酿造的口嚼酒,通过结绳得到了力量,与三年前的三叶互换了身体,并回到了灾难发生的当日。

泷把所有的情况告诉三叶的朋友敕使和早耶香,并制定好了“作战计划”。

但当他去寻求三叶父亲的帮助时,却被父亲视作神经病。

泷决定去把三叶找回来,让她去向父亲求援,终于在黄昏之时,两人在高崖上相遇。

泷告诉了三叶即将发生的灾难,并希望她去向父亲求助。两人相约用笔在彼此手心写下自己的名字。泷刚给三叶写完名字,两人的时空便又分离。泷又以自己的身体回到三年后的东京。

两人再次忘记彼此的名字。

在跑去向父亲求助的路上,她不小心绊倒了,看到了手心上的“我喜欢你”。

之后彗星开始分裂,三叶的父亲最终还是相信了她,举行避灾演习,镇上的人们也都因此活了下来。


05

五年之后,泷进入毕业找工作的状态,而他的心里也始终在牵挂着或者说在追寻着什么东西,是某个人、某个地方还是仅仅是寻找一个工作。究竟是什么,他自己也不知道。

后来在天桥上,彼此相遇,却始终没有认出来。

原本以为两人要这样错过,直到再次在相对行驶的列车看到对方,才终于明白自己所要寻找的人。

他们终于下了车,在街道上寻找着彼此。两人再次在台阶上下重逢,泷终于开口问道“我好像在哪里见过你?”

“我也是。”

他们又异口同声地问对方:“你的名字?”

电影就这样结束,而我却迟迟走不出来。

记得《红楼梦》中有这样一个片段:宝黛相遇,黛玉心中想道:“好生奇怪,倒像在哪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 宝玉看罢,因笑道:“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 贾母笑道:“可又是胡说,你又何曾见过他?” 宝玉笑道:“虽然未曾见过他,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未为不可。”

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和你刚见面,两人就互相吸引,莫名觉得是一个整体。这就是你的反向人。

而泷和三叶恐怕就是对方的反向人吧,经历了千难万险,终于找寻到了彼此。我已记不得你的名字,却还记得喜欢你。


06

聚拢,成形,捻转,回绕,时而返回,暂歇,再联结,这就是时间,这就是结。

在生命的长河里,我们也总会与一些人相遇。有些人成为过客,也有些人成为生命的一部分,与我们的生活融为一体,密不可分。

席慕蓉说:“爱,原来是没有名字的,在相遇之前等待的,就是它的名字。”

记得在那些懵懂的青春岁月,因为害羞,因为单纯的喜欢,也因为种种的不确定,遇见那个喜欢的人,总是不敢直呼其名,于是“那个谁”就成了他们的名字。

现在也会偶然怀念那些青春时光,怀念曾经那个懵懂的自己。

“我们的人生始终处在一个和他人邂逅之前的一个状态,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让大家相信,我们明天或者是后天,或者是一年后总会和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相遇。所以最后两个人终于见面了,那之后他俩真正的关系才要开始。”

也许我应该感谢新海诚以及《你的名字。》。

如果不是这部电影,也许我依旧不会勇敢地迈出那一步。

或许现在的我,也依旧是专业单身二十年。


07

曾经有那么一个人,也出现在我的生命里,而现在我们在不同的地方上大学。

青春是什么?在我看来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于我而言,只是一场懵懵懂懂的感情。

也许那时候我们还是太年轻,对于什么是爱情一无所知,只是简单地喜欢着。是爱情吗,恐怕谁也说不清楚。

四年多,从有点喜欢那时起,两个人之间好像一直有一层窗纸,谁也没有勇气先去捅破它。

我是一个对待感情极度认真到苛刻的人,因为我亲眼看到过错误的感情对于一个人的伤害有多深。

所以我才一直犹犹豫豫,不肯首先迈出那一步,是怕伤到自己也伤到了别人。

对于异地恋看多了别人的分离,就失去了自己尝试的勇气,也害怕的近乎有点懦弱了。

而《你的名字。》又重新给了我去爱的勇气。

虽然我们之间有688.5公里的距离,也可能要异地很多年,以前忌惮无比,但是这一次我终于多了临门一脚的勇气。

韩寒曾经说过:“谈恋爱就该经历一下异地恋,体会一下欣喜忧愁无从分享,欢笑落泪不能拥抱,隔着屏幕隔着电话隔着书信联系直到你几乎发疯,学会拒绝诱惑,学会处理一个人的时间,学会照顾自己。也只有这样,在下一个拥抱,乃至白头偕老,你才会感恩,异地恋不只考验着对方的耐心,更是考验了自己的认真。”

昨天,我发了个朋友圈。讲真,我想修一修恋爱这门课了。

我问她:这一次,你愿意和我一起修吗?

她说:我愿意。

“谢谢你,曾路过我的世界,蓦然回首时,才发现你一直都在,既然如此,这一次,不妨就此住下来。”

“那就住下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