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一个被情绪左右的傻瓜

情绪是指人对认知内容的特殊态度,是以个体的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既然是一种心理活动,往往会对我们的行为产生一定影响。

当人的愿望和需要得到满足时,就会变得积极,从而做什么事都会特别有劲头,各项能力也会得到超常发挥。当愿望和需要得不到满足时,可能会变得沮丧、失落,会产生诸多负面情绪,从而影响自己的行动。

情绪是可控的,人们可以通过自己的理性思维去控制情绪,消除负面情绪产生的不良影响,主动激活正面情绪进而优化自己的行动。

昨天休息,本来计划好了一天的安排,结果因为白天儿子非拉着我陪他出去玩、晚上老婆又让我帮她看店,最后一整天的计划全部泡汤。想到安排好的计划一点没完成,心情差极了,自己在店里待着心里憋了一股火,感觉看什么都不顺眼。打开一罐可乐一口气全部喝掉,企图用这种自虐的方式宣泄火气。本来并没有对这种宣泄方式的效果报什么希望,但结果却大大出乎意料。随着冰凉的可乐一股脑灌进胃里,头脑也似乎跟着胃一块清醒了。回想一天发生的事,领儿子出来玩,不仅能让长期备受淘小子折磨的老妈清静清静,也让自己陪伴孩子的时间更多一点;帮老婆看一会店,让她多些时间出去散散心休息休息。而做到这些,我只是花了一天的时间而已。作为家里的顶梁柱,我一切付出的目的就是让家庭幸福美满,让家里的每一个人幸福快乐。我今天做的这些事不正是达到了那种效果么,这不正是我的初心么?想到这里整个人豁然开朗,不但一切负面情绪都消失了,反而为自己今天的收获感到高兴。

我们不能被负面情绪左右自己的行为,情绪都是可以自我调节的。尤其是危害甚大的消极情绪,生活中我们要保持对情绪的可控性。适当控制消极情绪可以让自己走出负面情绪的连带效应,比如乱发脾气、做事没有积极性等等。

作为一个向上的人,我们要积极锻炼自己对情绪的可控能力。情绪一般都是短期的心理活动,被大脑杏仁核控制,既然是短期的活动,而且又是对自己不利的,我们就要用长期发展的视角去看待他。要想控制情绪首先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先发现问题,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当你感觉到现有的情绪已经发展到即将影响行动甚至已经影响行动的时候,就要主动出面干涉了。分析一下这种情绪是从何而来,会影响哪些行动,它的影响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如果是消极的,找到这方面的消极所对应的初心是什么,一切不违背自己的初心,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要经常做自我心里建设,不断升级自己的底层操作系统。这样才能增强理性思维的控制力,使自己的武器更强大。

要经常自查,及时发现不利己的情绪,每一次自我调控的经历都会加速增强理性控制能力的内化过程。

凡事多为他人考虑,适当的宽容胜过狭隘的一时之快。利他是在明德,利他实则自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