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与老鼠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说到,跟死老鼠有关的话题,想续写那一只只在马路中间被碾压的死老鼠,除了那些死老鼠,其实还有许多活蹦乱跳的活老鼠。

当年在东莞的学校工作,记得那个饭堂的剩饭剩菜桶附近的老鼠正常的有猫这么大只,比猫还大的更正常了,它们三五成群,时常盘踞在附近,在我们吃完饭之后,他们就开饭了,少到三四只,多到十多只,围在那里一顿狂吃。曾记得有一次在饭堂过去一点的地方打乒乓球,打得正起劲的时候,突然从脚下刮来一阵小风,低头一看,看到了一条老鼠的尾巴,还有它的下半身,吓得我忘记了身高年龄,在原地直打转,“老鼠!老鼠从我的胯下逃走了!”腿也一直在打颤,全身都在起鸡皮疙瘩,实在是太瘆人了,电视里老鼠进入身体上窜下跳的画面,时不时引入脑海里,突然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老鼠路过我跨下时刚好是冬天,我穿的衣服还算紧实,但是那老鼠从下面跑走心理阴影老在,惊恐之感一晚下来依然挥之不去。

有时候觉得自己被老鼠耍了一回,有时候觉得老鼠也挺可怜的,连走一条路,都要慌慌张张,这个世界本是公平的,这条路本是世界的,老鼠和人类都属于世界的,为什么老鼠过这条路却要如此慌张如此匆忙,而人又可大摇大摆呢,那我又是有一种怎样的身份呢?人类是挺自私的,人类不单建大房子,建柏油马路还建了各种各样的领公园游乐场,一建完就是属于人类的,哪理得了老鼠与这样的自然界动物一起分享,只要它们一来,就都是侵者,殊不知这里本来就是他们的家园,是我们侵犯了他们的领地,可我们就是认定就是它们闯入我们的正常生活,更不知我们人类已经抢夺了他们的整个家园了!!其实许多人类还是爱护大自然的,但有的人还是会为利益冲晕头脑,把世界都变得乌烟瘴气的,像是一锅粥的老鼠屎!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怕老鼠,害怕蟑螂了,可老鼠在我们那个学校又是“特产”,特大,特惨!!我经常这么调侃,因为除了饭堂,我们课室有,我们宿舍也会,这类不速之客好像无处不在,从宿舍到买水果的那条路也处处是他们的身影,有在各地找吃的,有听到声音后跑得无影无踪,有死的,干瘪的被踩在马路上的,好几次有同事踩完了才惊讶的发现原来刚刚那是一具老鼠的尸体,然后整个人被吓得不要不要的!有刚被打死的,丢在路边发臭给蚊虫当做晚餐的,路过的我们连捂着鼻子都无法遮掉那种恶心的味道。

科学家说过老鼠跟人类的基因是最符合的,所以有试验的小白老鼠一说法,其实老鼠就是一种动物,他们光明正大地吃或者偷吃也是为了生存,跟我们人类相比,他们的罪恶其实都挺小的,不就偷吃点粮食吗?不就偷吃点剩饭剩菜吗?可遭遇的却可悲又有可怜,老鼠过街,人人喊打。想起我在校车说过这些老鼠怎么那么不小心,老是遇车祸……校车的司机听了哈哈大笑,跟我解释说马路上的那些老鼠都不是自己跑出来被撞死的,哪来的老鼠这么笨呢?哦,原来不是意外,是人类制造的意外,人类把打死的老鼠丢到垃圾桶,清洁工把那些老鼠重新的重新的挑出来,丢在大马路上,又或者是那些打死老鼠的人觉得放在垃圾桶的碍位置,或因老鼠在家为非作歹,觉得丢垃圾桶不够出气,于是乎就丢在马路中间,给千万部车碾压,再压碎。真的无法想象这一种残忍至极的丢法是谁发明的,竟比当年人类的五马分尸还要残忍。

又觉得老鼠没那么恶心了,有点同情他们,他们投胎不是做人,是做了鼠类,他们也有各种事要经历,有孩子要养,他们的处境比我们可怜,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哟,你们是否也觉得生活无望了呢?

可你们依旧这么拼命劳累的生活,生命力极强的你们从不怯懦人类的棍棒,不怕人类的刀枪,你都是那么顽强地活着,人类对你们的鄙视,对你们的歧视,都让你们抛之脑后,你们只知道生存,生存才是要道,不像现在我们世界上人自杀率这么高,你们向来都是惜命的,虽然死了之后,在路上被万人踩踏,被千万辆车,但是你们活着的时侯都还是这么努力的去活。

我们要有一颗当老鼠的心……不管怎样,都要活下去,而且要努力的活,好好的活。!

有六道轮回一说,人生难求!那么老鼠你们当年是否犯下了什么罪呢才投胎做老鼠?就差那么一点点基因,你们就可以变成人类了!希望来世的你们能够变成人,堂堂正正,安安静静,勤快劳动自给自足。

那生为人身的我们又该如何去活在世上了?这是一件值得大家去思考的事,不管你现在是正青春,还是年过花甲,不管你是年过80,亦或年方18,我们都应该去思考自己将来的去路以及现在的生活方式,没有人希望自己活得像老鼠,也没有人希望自己过得累,只是舒服是留给死人的,我们还是累着点好吧?起码要像老鼠一样勤快,和老鼠一样有强大的生命力。

因为跟许多其他动物比起来,我们人类是很幸福的,幸福的人类自己也不好好珍惜,不珍惜的人类还有些猖狂,猖狂的人啦你什么时候才能够回头呢?我们人不能当坏了一锅粥的老鼠屎

一万一哪一轮是你投胎当了老鼠呢?

#每天一千字第五季#9月17日DAY29打卡,今日感受:不能当老鼠屎,但可有一颗当老鼠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