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人生轨迹

教育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也确实值得人们仔细研究、分析、反思,从而更好地将理论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去。同样是家境贫穷的孩子,为什么有的自强不息,最终出人头

地,而有的则自怨自艾,甚至心灵扭曲,报复社会。同样家庭富裕的孩子,有的温文尔雅,知书达理,而有的娇蛮任性,寻欢作乐。深入观察研究之后,我们会发

现,其实孩子就是父母的缩影。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性格培养的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

花了两天时间,读完了瑞士作家葛安妮的《0~12岁,给孩子一个好性格》,结合之前看过的人物传记,我发现童年时期的经历和家庭教育真的会决定一个孩子的性格和未来发展之路。

1抓住教育关键期

现如今很多人都开始注重胎教,而事实也证明胎教确实有着神奇的效果。在怀孕期间,妈妈所经历的一切也都会对宝宝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而婴儿的头九个月至关重

要,对于“联结纽带”的建立尤其如此。如果婴儿和看护者(特别是母亲)之间的关系是由爱和信任构成的,那他自然会有安全感,会向看护者学习,这种联结他将来心理发展和人际关系的基础。

而童年时期是孩子培养性格和三观的关键时间。有的人因为童年时缺乏父母的爱或受到过情感伤害,长大后往往会有“爱人恐惧症”。因为他们不知道怎么去爱人,更

害怕全身心付出会让自己伤痕累累。有的人因为小时候一直在家人的高标准严要求下生活,所以成年后,哪怕他们事业成功,他们还是会很在乎别人对他们的评价,

也会因为自己的一点失误而苛责自己,找不到真正能让自己放松的时刻。

2尊重天性,不苛责不溺爱

很多时候家长们会聚集在一起,抱怨自家的孩子如何调皮,成绩差,既对孩子有恨铁不成钢的懊恼之情,也对自己有教育不当的责备之意。但是很多时候,我们都没有真的走进孩子们的世界,想他们所想,以他们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教导他们。

例如,小孩子的世界本来就和成人截然不同。他们喜欢玩耍和乐趣,喜欢故事和幻想。所以当他们有问不完的“十万个为什么”,有听不完的童话故事,有尝试不完的新奇事物的时候,为什么我们大人不能花点时间陪伴他们,而不是一味地拒绝或责备、抱怨。

对于教育孩子,苛责和溺爱都是不可取的,前者会让孩子丧失自信和自尊,后者则会让孩子盲目自大。对于孩子,我们需要的是尊重和平等对待,让他们有机会说出自己内心所思所想,并在父母的教导下学会明辨是非和自尊自爱。

现在很多孩子缺乏教养,做出一些不文明的举动其实并不是因为他们本生调皮、邪恶,而是因为在他们的世界里,这样做就是对的,之前没有告诉他们这是错的,现在他们也接受不了临时的改变。

3追本溯源,科学教育

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的很多举动都是因为他们内心渴求关注和爱,所以家长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真正了解孩子想要什么,需要什么,而不是只纠结于孩子的表现行为。

例如,小A的爸妈很忙,只有在他生病去医院的时候爸妈才会在他身边,于是他的身体变得特别差,隔段时间便需要去趟医院,其实真正的原因是在小A的脑中,生病去医院是他能获得父母关注,享受被爱的好时光。由于这样的暗示,周期性生病便成了小A吸引父母注意的最佳方式。

再如,小时候常被体罚或虐待的孩子往往容易做出反社会的事情。其实倒不是他们真的有多仇恨这个社会,而是当他们作恶被人责备的时候,反而能得到他人关注。他们也想要通过作恶来暂时缓解内心深深的痛楚。

4做好榜样,言传身教

家长是孩子在这个世界最好的老师,从婴儿时期开始,孩子们便习惯观察身边的家人,模仿他们的一切。慢慢长大,他们开始懂得自己的父母是怎么样的人,而这对他们来说有着潜移默化的深刻影响。培养良心,区别对错善恶,选择正确的好方法,摒弃生活中恶劣的方面,这些都是孩子从父母那里学来的。

有的孩子谦虚有理,有的孩子粗鲁调皮,反观他们的父母,势必存在巨大的差异。当老师在学校教育孩子不能随地吐痰,不能乱穿马路,垃圾要分类,说话要有礼貌等,但当孩子和父母在一起时,如果父亲随地吐痰,乱闯红灯,经常摇下车窗随手扔垃圾,孩子很有可能会提醒父亲,“老师说这样做是很不文明的行为”。而父亲会自然而然的一再忽略孩子的提醒,久而久之,孩子也会习惯做和父亲一样的事情。因为大人在做同样的事情。

5提高陪伴的“质量时间”而非“数量时间”

现在很多家长都意识到把孩子交给保姆或老一辈培养存在很多问题,于是他们努力抽出时间来陪伴孩子,想要好好听孩子说说话,陪他们一起做些游戏。但很多时候我们发现,父母只是跟孩子坐在同一个电视前面,孩子管自己看动画片,父母管自己玩手机。当孩子时不时想跟父母介绍动画片里有趣的角色或情景的时候,父母总是会敷衍地拒绝。可想而知,这样的陪伴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应该做的是陪伴孩子做些他们愿意而大人又能达到教育孩子目的的事情。例如,樊登老师曾在读书会中讲过,他很喜欢和孩子玩些创意类活动,双方互相说出一个名词,然后头脑风暴,看是否能将这两个看似毫不相关的名词联系起来,创造出一些好玩的东西。自如,他们散步的时候,会比赛谁能最快记住路边商店里的东西。找些有趣好玩的时候,聆听孩子的心声,跟他们谈论重要的事情,真正拉近彼此的心。

6营造温馨有爱的家庭氛围

我看过很多人物传记里面都有提到小时候父母的争执对孩子幼小心灵的伤害之大,很多人在成年后与自己的配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也归因于童年时期的创伤。所以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来说极其重要。

不论夫妻双方是否离异,是否有矛盾冲突,都应该避免在孩子面前抱怨对方的不对。有个名人曾经在自己的书里说道,“每次当母亲在我面前喋喋不休地说父亲的不是时,我都有种咬牙切齿的厌恶感”。人们很习惯在孩子面前指责对方,或许是不经意间的脱口而出,但是这些话会在孩子内心打下深深的烙印。他会从心底里开始排斥、厌恶自己的父亲或母亲,这也很可能会导致他缺失爱人的能力。

人的身体需要食物和衣服,如果没有照顾好的话就会遭受痛苦;人的理性、情感、交往也是一样,如果没有得到照顾,也会遭受痛苦。所以请关注孩子成长途中的点滴变化,照顾呵护他们的情感和需求,同样也反思自己的过去,学会正视并爱护自己,让自己跟着孩子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24评论 1 69
  • 身不由己 它描写着正在失去却还拥有的东西, 它书写着无法选择却还给你主动权的东西, 它对你爱而不得,得而不幸,幸而...
    尔朵记阅读 290评论 0 0
  • 生活中总有这样的场景,当你守规矩的在排队时,前面插进来一个人无视别人的存在;再或者大家都在道路上等红灯时,就会有...
    随风而逝711阅读 209评论 0 0
  • 学习Day.1 以前从来没接触过思维导图,更别说是自己画一张了。丽芳老师这两天的线下学习,为我打开了思维导图的神秘...
    慧涛阅读 396评论 11 7
  • 昨夜两点半的时候,全小区停电,在一片黑灯瞎火之中,最难熬的大概就是wifi也跟着断了。 于是凌晨2点半我便早早睡下...
    犹豫的More阅读 5,098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