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简”影报告:我的2017十佳电影

我想在现代社会中,没有人会对电影这个词感到陌生。喜剧也好,悲剧也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偏好,也一定都曾经因为一部电影,憧憬过一段别样的人生。也许是一句台词,也许是一个场景,更也许,只是一段配乐,就有可能让作为观众的你产生情感上的共鸣,从而迷恋上一部电影。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部最好的电影。

我的2017,观影上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怀旧。新上映的电影很多,好看的也不少。可当坐在桌前静心盘点,发现印象更深的,还是那些被重温的老电影。

1. Once

每个人心里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梦。有很多人愿意为了追逐心中的梦想而坚定。纵使无人理解,也绝不轻言放弃,凡此种种,只为他们期待着自己梦想中的美丽人生。如果,你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如果你心中也有一个梦,如果,有那么一天,你也像电影中的他一样,在一个毫无感慨的傍晚,忽然遇见了一个她,静静地站在你的面前,睁着大大的眼睛聆听。你所有的期待和渴望,她竟然都懂。那么,你会不会也跟他一样,试图努力抓住这样一份两心相知、志同道合的爱情?

如果你会,那么你会爱上《曾经》。

2. Love Actually

于我而言,每年圣诞节看这部电影已经变成了像每年的除夕一定要吃饺子一样的约定俗成。《真爱至上》,一部充满温情的电影。告诉我们所有的人,不分国家地域,无关职业种族,都在世界不同的地方,经历并享受着亲情、友情和爱情。在圣诞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所有的人都感受真爱,付出真爱,收获真爱。那么作为观众的你,又将挑出哪一个特殊的日子,去表达你的感情?

用心去感受,真爱,无处不在。

3. Love  Me  If  You  Dare

《两小无猜》。敢爱你就来。世界再大,大不过你我的游戏和约定。人生再长,长不过两人相爱的激情和疯狂。当爱情太过纯粹,他们宁愿用死亡赢来永远相守的权利,躲开命运、世俗和伦常!

《两小无猜》——法国人献给全世界一份歇斯底里的浪漫。

4. Definitely, Maybe

《确定的可能》。一个男人兜兜转转的爱情。女人有三个,爱情却是唯一。所幸他终于发现了心中最爱,她终究不是白等。

人的一生中会遇见很多人。有时候,你会以为那是对的人,结果却发现,TA只能陪你走一程;有时候,你以为对的人不是TA,结果却发现,最美丽的,却一直是你身边最熟悉的风景。

然而,不是每一个红颜知己,都能等来一份迟到的爱情。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在原地等你回来。那么,当你邂逅一段爱情,你能否确定,自己可以好好去爱,不辜负,不让对方白白等待?

5.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

《他其实没那么喜欢你》。甚至堪称是女人的爱情圣经。

如果他被动矜持:

“也许他不想破坏我们的友谊”

“也许他害羞”“也许他自卑”

“也许他只是不知道怎么联络我”…

不,他只是没那么喜欢你。

如果他答应你的事却没有做到,哪怕那只是一个电话:

“他真的很忙所以忘了”

“至少他真的与我道歉了”……

不,他只是没那么喜欢你。

如果他暧昧不清:

“他以前受过伤”

“他现在生活很混乱”

“他刚刚分手/离婚,他想慢慢来”

“他习惯了自由”……

不,他只是没那么喜欢你。

喜欢一个人,是不是一定要让自己卑微到尘埃里?看看这部电影吧,勇敢一点,正视爱情里的不对等,不再心怀侥幸,求而不可得的,从来都不算爱情

6. 《卑鄙的我》

说的是第一部:《卑鄙的我》。不得不说,它是很可爱的一部电影。尽管故事老套到让人看上十分钟,就能猜到一个多小时后的电影结尾说的会是什么。然而这并不妨碍它成为一部好电影。美国人在电影上,似乎总有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不管多么老套的电影,他们好像总有办法让人看下去,并且很买账。

格鲁是个坏人。坏到立志要把坏人做到惊天动地。可当电影一点点播放下去,却发现,扒开坏蛋的外壳,格鲁不过是个渴望得到关注的孩子。有新发明创造了?兴冲冲跑去跟妈妈说,换来一句“嗯哼”——连个额外关注的眼神都欠奉。没有赞扬,没有惊喜,没有骄傲,有的只是彻头彻尾的忽视和冷落。而这一切对一个孩子来说,堪称折磨。

如果这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在乎你,那么你将如何?格鲁的回答是:叛逆。叛逆到不惜扰乱全世界。邪恶的外表下,藏着的是一个缺爱的孩子的灵魂。因为缺爱,所以他变得冷漠,自闭,对于爱的奉献也变得格外吝啬。然而,内心深处,这是个很有爱的家伙。所以,‘卑鄙的我’变成了一个有爱的‘超级奶爸’。典型好莱坞式的Happy Ending.

对格鲁来说,得到月亮又怎样?触动全球又怎样?他最终期待的,不过是三个小女孩子全心全意的期待、依赖和挚爱。

有时候,我们会跟格鲁一样,为了爱而放弃很多,然而那爱的回报,会让我们觉得不管怎样,都值得。

如果一个人感情有了依托,不再寂寞,那么还要哗众取宠做什么?

7.头脑大作战

Joy,Sadness, Fear, Anger , Disgust,小女孩大脑总部的五位核心员工,代表着快乐、悲伤、恐惧、愤怒和厌恶。他们在大脑指挥中心分工合作,通过适当调配,指导着小主人在日常生活中的情绪应对。

控制中心的Joy以近乎强势的态度主导着整个大脑的情绪和记忆。然而不管是谁,哪怕是电影中带着主角光环的小女孩,她的成长也并非一帆风顺。年纪再小,也不得不随时面对生活的变化和成长过程中的艰辛阵痛。这就像Sadness最终还是忍不住手贱触碰了记忆球,引发了一系列的变动一样无可避免。

Joy竭尽全力,依然无力独自应对情绪失控后的处境。令人无比意外地,竟然是在Sadness的帮助下,一切才能重新挽回。有个细节非常感动:Joy她们需要幻想朋友BingBang的帮助才能重新回到大脑控制中心收拾残局。然而陷在悲伤情绪里的BingBang却呆坐在那里, 任凭Joy费劲所有力气,一遍遍大喊着“Come on” 拼命加油鼓劲,却依然无动于衷。Sadness坐在BingBang身边,听他倾诉悲伤,陪着他一起难过,抱头痛哭后的BingBang,竟然又再次站了起来。

这一幕,一直令人讨厌的Sadness竟然变得可爱起来,因为我们都知道:当人过于悲伤时,比鼓励更好的,是任由宣泄的纵容和陪伴。

8. 《秒速五厘米》

故事分三段。

相似的特质和心灵,使年少的贵树和明理逐渐靠近,彼此温暖。可相聚的日子总是短暂,分分合合似乎已经成了必然。离别来得太快,顶风冒雪,千里迢迢相聚在车站,樱花树下拥吻的两个人,唯一能做的,竟然只剩下好好说再见。再见,再见,道一句珍重,转身后也许就是从此后的再也不见。一起看樱花的约定好美,美到心酸。

新学校里的花苗暗恋贵树,是那种一见钟情的喜欢。只是因为遇见你,从此后,无论身在何处,眼里心里,处处都是你。然而,感情从来都不会是势均力敌的等价交换。花苗最终选择了把感情深深地放在心里。放弃,不是因为不喜欢,不是因为不坚持,而是为了成全。成全他对自己的不喜欢。不打扰,不强求。

毕业后的贵树,过着毫无感慨的生活。像所有人一样,朝九晚五地上班,按部就班地恋爱。可他选择了辞职、分手。做出这些改变,也许只是为了弥补平淡中生活中那些不为人知,甚至不为己知的遗憾。还是在车站,竟然邂逅了分散已久的初恋。重逢来得突然,分别更突然。突然到来不及彼此笑笑地招呼一句“好久不见”。

感情之所以动人,也许是因为它的主旋律是缺憾。

9. 《当幸福来敲门》

威尔·史密斯一直都是荧幕上的硬汉。这部电影,让人看到了他难得一见的柔软。失业、失婚,一无所有的父亲,还要尽力为孩子撑起一片没有阴霾的天。当生活的面孔开始变得狰狞,一个人还能有多惨?

有人会选择妥协,放任自己堕落进生活的深渊;而有些人并不,如果你要将我击倒一百遍,那么就让我再站起第一百零一遍。坚持、乐观、再加上一点点自嘲的幽默感,这个爸爸为孩子带来了快乐平实的每一天。

10. 《肖申克的救赎》

如果只能用两个词来说明这部电影,我会选择:希望和信念。

安迪背负冤屈,身陷囹圄,却从不放弃希望。身处四角高墙,他从没放下过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一把鹤嘴锄,他用了近二十年的时间挖通了奔向自由的路。当他摆脱镣铐,在瓢泼大雨中张开双臂,信念的力量,就跟片中的闪电一样,使观影的我们为之震颤。

如同犯人在监狱中被体制化一样,平凡的我们也有着生活中的“体制化”——我们太习惯于不信任奇迹,太习惯于说不可能。然而,当看到安迪在海边的帆船上惬意地晒着太阳,当看到瑞德万里迢迢寻到老友,还有什么理由不去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不尝试,永远不会知道自己可以走多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