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间祭奠

“公,回来喝茶啊,别在路上买茶喝啊”

我还是没敢放声大喊,小声的把这句话说成只有自己能听到的音量。但愿外公也能听到。

12月的乡间很早就黑了。薄雾一样的深蓝色慢慢的盖上了田野。田野里尽是枯黄的稻草渣子。走上去,深一脚、浅一脚。我们一行孝子孝孙,带着或白或红长及脚底的布巾,组成了由舅妈和表弟领头的队伍,一边呼喊一边快步走着。

这是“叫茶”的仪式。在老人还未入土安葬之前,孝子孙端着牌位走到所属村落的土地庙前,一路叫喊,告知老人,家的方向。

家对于外公,是个很难定义的存在。

他八个月的时候,父亲早逝,母亲带着他和大他几岁的姐姐改嫁到这里。在这里,他有了继父、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又是在这里,旧社会年间,他凭借读书上了师专。解放后在最火的供销系统当一把手。也是在这里,他有了三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还是在这里,他送走了年仅36岁的儿子,那一年,他71岁。

老来丧子,外公的神情便和世界隔了一层玻璃,在玻璃的那边,是无尽的荒原、压入内心深处却指向无人之地的愤怒。玻璃的这一边,是余下这些亲人照旧生活但没有他身影的日常。

他避世在乡间,逢年过节和我们聚聚。

今年国庆,舅舅唯一儿子,外公唯一孙子的婚礼才让他有重回我们身边的感受。

我对他的记忆仍旧停留在小时候。小时候,我喜欢去外公家,因为饭菜好吃。每次去外公家,总喜欢坐在房间里书桌前的藤椅上,看压在玻璃板下面的照片和公写的字。

他和我说话不多,我总猜想他更喜欢我妹妹,因为妹妹是他和外婆带大。他的脸上沟壑遍布,说话时会不自觉的在结尾时重复几个音,听上去也有些费劲。他说的话,仿佛是故纸堆里文字,一一站立起来,踉踉跄跄的奔入我们的耳朵。

妈妈总说外公特别有文化,我想也是,旧社会就读专科院校的人,说话难免文绉绉的,显得不合时宜。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我们过年必定有两天是在外婆家过的。妈妈他们姐弟几人,总要凑上一桌麻将,孩子们便在家里四处找糖,在院子里放鞭炮。外公也是爱打牌的,他说话不多,总有一点不合时宜的感觉。不过也不干涉子女玩牌,毕竟他也爱打牌。

外婆家的厨房会有一条长长的过道,走过去才进入厨房。乡间的土灶旁边有一个水缸。缸底深埋土中。我一直想弄明白那到底是井还是水缸。外公很少进厨房,想必君子远离庖房吧。

喝茶是我们这里招呼客人的说法,通常留下来喝茶就是留下来吃顿饭的意思。

我们一行人穿过枯萎的稻田,走过弯曲的田埂,看过枯败的池塘。天色仿佛一瞬间走入墨蓝,乡间已没有多少住户,星星点点的灯委委屈屈的亮了。遥远便看到落在村头的外婆家二楼的大灯。

这座新建的楼房是舅舅去世之后,2009年左右建起来的。当时,爸爸几乎费劲心力,日夜守在这里,出人出力。为此,外公也感慨不已。这座楼房的用途我能想到的,无非是两位老人的栖身之所和百年之后,叶落归根之处。

看着崭新中带着粗糙的小楼,尚未摸匀的墙面,老旧的家具,柴火气四处弥漫的炉灶,无不在说明外公晚年的艰辛和寂寥。每一幕仿佛都在提醒着我们“要是舅舅还在,该多好”。外公晚年是尽可能的节约,为他唯一的孙子,我的表弟多留一些什么。

我站在他的房间,望着空荡荡的床铺,想象着乡村里每个晨昏日落,他独自一人,如何抵御漫长时间的侵袭。小姨说他今年有时会在晚间两三点给她打电话,该是怎样的清苦寂寞,让他忘了时间。时间对于他,究竟是快一点还是慢一点更好?我没有机会知道答案了……

83岁,83岁的外公在临走前一两个星期,还跑去舅妈单位外,默默的看了一个多小时,用自己的语言表达了对她们母子的留恋:“我要离开这个世界了”。

在回来的路上,我想象过家人的悲伤。没曾想,“叫茶”、“上路”、“安葬”一系列繁复的仪式,消减掉了悲伤。

望着忙碌的小院,一阵寒风袭来,吹散了我额前的头发。我伸手抚开发丝,站在被花圈拥挤的门口,想象着外公如果能看到眼前子孙满堂的场面,能否冲淡这乡间逼人的寒气。

忙碌的家人们像是一个由亲属临时组建的项目团队,共同在举办一场活动,一个项目。在这场仪式里,最重要的主角缺席,变成了最重要的道具。

人生又何尝不是一样。如果要按照规矩,一一完成每个人所需的仪式,常常自己缺席,任人摆布。

外公,一路走好,记得喝茶,想在哪里喝,就在哪里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死人也能救?” 年轻人说。 梁老大的笑声戛然而断,嘴角不自觉的抽了一抽,他阴沉的盯着年轻人,说道:“为什么要救死...
    悟空和孔乙己阅读 194评论 0 0
  • qq
    zz_daisy阅读 80评论 0 0
  • 吃货必入|干货贴戳进来,做法简单味道不简单 以下为1-2人份所用的食材 1、大土豆一只 2、鸡腿一只(鸡块也可以哦...
    呆兮阅读 1,281评论 11 8
  • 我们用语言交流经验,沟通思想,交换信息,感受关怀,而这一切都要以听力正常为基础。好的生活质量来自于温馨的交流,来自...
    11797245fc12阅读 281评论 0 0
  • 一 如果说亚当和夏娃因为吃了苹果而创造了人类,乔布斯的苹果手机促进了人们的日常交流,《小苹果》的广场舞让中国的大妈...
    叶塞尼娅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