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手机分手这一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文/小文又话说

先看一个故事:

一天清晨,你被一个熟悉的声音从睡梦中惊醒,这个声音不是伴侣的问候声,也不是孩子的嬉戏声,而是陪伴你二十多年手机闹铃(多么痛的领悟啊~)。

你紧闭着双眼,从被窝中伸出一只手,快速寻找着手机上的锁屏键,关掉闹钟继续睡。

然后第二个闹钟准时响起,你继续重复上面的动作,直到第4个左右闹钟响起,你才揉揉睡眼惺忪的双眼,很不情愿的从被窝中爬起来。

打开听书软件或音乐软件,将手机放入口袋中,来到洗漱间进行起床后的一系列动作,来到厨房,盛好昨天就准备好的热粥和鸡蛋,端上餐桌准备吃早饭。

这时你从口袋中拿出手机,关掉运行的软件,左手拿着手机刷刷朋友圈和新闻,看看有没有人给你留言点赞,右手拿着勺子一口的将粥送入嘴中,因没注意温度,还被粥烫到了嘴。

10分钟后你收拾好食具,整理衣物带上你所需的重要物品,叫个网约车,打开家门,向公司方向走去。

上面这个场景,你是不是很熟悉?好像在哪里见到过,或者体验过?感觉就是在说你自己,没错,这是我们身边大部分人一天的开始,其实说的就是我啦(憨笑脸)。


前言:

上个星期无意中听了《深度工作》这本书,书中主要讲现代人因为手机,注意力和专注力已经缺失的非常严重,书中说,如果长期这样下去,你会变成“心智残疾”的人。

最近网络上很火的一个公式相信你也看到过,就是:注意力>时间>金钱。注意力花在哪里,时间就在哪里,自然收获也在哪里。

如果你管理不好你的注意力,你就浪费你的人生,然而只有进行深度工作的人,才能有高质量的产出。

我当时听完头脑中就有个大胆的想法:“我决定跟手机分手一天。” 与手机分手为什么会是大胆的想法呢?

你想啊,我们现在所有的衣食住行,都跟手机有关系吧?离开手机,意味着,你回归到“原始人”社会,这难道不大胆吗?刚开始想想都觉得有点恐怖好吗~,有机会你可以尝试一下哦。

当然啦,也不是我不需要它了,而是我非常好奇,如果我没有它,我的生活方式会是怎样的呢?

长期两点一线一机(机:手机),生活没有太多新意,于是在我的休息日的那一天,在背部里放入能想到的重要物品。

早上10点左右发了一条:今日不带手机,有事请留言的朋友圈后(让朋友知道你不是失踪了), 就开始了我的“新生活”。

我将其整理记录为以下几点感悟,分享给爱好生活的你。


从追求效率到顺应自然

以前的我,做事比较追求效率,可以勉强说是雷厉风行吧,因为我能深刻明白时间稀缺性,总是希望在有限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

这样快节奏的影响下,虽然确实做了很多事情,但是难免少了很多沉浸式体验的乐趣,多了几分对时间的焦虑。

以前出门基本都是网约车,时间快,且不需要等待,但是这次出门,我只带了公交卡。

在公交站等公交时,看到身边的人10个人中,有9个人在低头刷手机,另外一个人在拿着手机地图对照公交牌是否正确。

上车后,我习惯性坐在了后排较高处的位置,这样我能看到车上全景,我惊讶的发现,大部分年轻人带着耳机刷手机,玩游戏,看视频和刷朋友圈等等。

我当时心想,如果我带了手机,我想我也应该加入他们的战队,车上还有一部分老人没有玩,看着车外的风景,有可能也是他们不太会吧。

而我则从口袋中拿出小本子和笔,记录下所看到的这一切,在我写到一半的时候,我发现坐在我旁边的老大爷一直盯着我看。

他的眼神中露出了一股莫名的光,我不好意思的将眼神瞟向窗外,脑海中回忆起电影《功夫》里的一个场景。

一位乞丐跟周星驰说:“这位兄弟,我看你骨骼惊奇,一看就知道你是个练武奇才,我这里有本武功秘籍,是无价之宝,现在10块钱卖给你。”

乞丐看周星驰时眼神中也露出一股莫名的光,难道老大爷一眼就看出来,我是一个骨骼惊奇的上进小青年?

但是,老大爷为什么他没有给我一本学习宝典呢?也没有跟我说话,只是看着冷静的看着我,不时还露出蒙娜丽莎般的微笑。

好在我水喝多了快憋不住了,还没到站就下车了,不然,我也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些什么,不过也是一个很美好的回忆,我是不是跑题了(尴尬脸)?

其实我想说的是,当你做跟周边环境不一样的事情时,你会非常“特别”,周围的人多多少少会抛出不同眼光到你身上,你要做的就是:“淡定,顺其自然就好。”


从注意力碎片化到拥有大块时间思考

不知道你是不是和我一样,看到手机上应用左上方出现的小红点,就有一种立即就想要把它消灭掉的强迫症呢?

因为自己的工作以及平常自己兴趣爱好广泛的原因,手机里装了很多应用,有段时间,我需要每天花大量时间用来查看或消除应用中的消息。

《深度工作》一书中给出一个方法:关闭没有必要的消息提示,因为这些提示会占有你大量注意力,我就真的都关闭了,包括微信消息提示,如果我不进入微信,我锁屏是收不到消息的。

真的从这样设置以后确实是轻松了很多,有了很多注意力做自己觉得真正重要的事情,当然,如果的工作性质不允许,你还是要权衡一下哦。

但是,难免还是会不定期打开应用看是否有消息,因为已经成习惯了,所以这次没带手机出来,时长走到一半或者看到比较有意思的事物,就会习惯性的拍拍口袋找手机出来记录。

找完才意识到自己今天没带手机,只好拿出小本子和笔进行记录,记录完自己还比较开心。

这是用手机记录后最不同的感受,因为手机记录完就会习惯看其他的消息,而当下的感觉就被其他消息冲淡了。

这让我想到了《正念的奇迹》一书中说:“正念就是感知你当下感受。” 在生活中也要保持正念。

因为我的休息日在周一,正好是一周的节点,我都有大量思考工作,比如上周总结,下周计划,每周交流会流程大纲,写作大纲,正好月末准备月度总结和下月规划等等。

以上这些工作,以前基本一天内完成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注意力不够,但是这天我居然奇迹般的完成了,还有时间在梅溪湖附近漫步玩耍。

我想这都归功于手机不在,能够将大量碎片化时间进行整合成大块时间,用于深度思考,出成果效率反而比之前还高很多呢。


从虚拟网络到现实自己和他人

了解我的朋友应该知道,我喜欢去咖啡馆进行工作和思考,有人问为什么不在家里呢?何必花这个钱,家里不挺好的吗?

《搞定》一书中说到:“给自己设立一个行动触发扳机,当你一到了这个区域,你的潜意识就能马上进入某种状态,给自己一个仪式感”

我在家里卧室区域,我的潜意识会进入我要休息的状态,行动触发扳机是休息放松,根本没法专心工作,即使工作也很难沉浸进去, 成本非常大。

而我为什么选择咖啡馆呢?要知道,我再次之前都没喝过咖啡,也没有喝咖啡的习惯,我是看到《深度工作》一书中的一个故事才开始的。

故事是这样的,J.K.罗琳在写作《死亡圣器》期间,入住爱丁堡中心的五星级酒店,由此完成了《哈利·波特》系列的最后一本书。

要知道家酒店基本是近千美金一晚,书中将此称之为:要为重要的事花大手笔。

有人说,这不是作吗?她在家里就不能写吗?还记得上面说的行动触发扳机吗?可能在家她真的就写不出来。

我在咖啡馆办公也是一样的道理,对于我来说咖啡馆的行动触发扳机就是工作和思考的区域,每次去先点些东西,尽量花费大手笔,然后再开始工作。

由于这次没带手机,电脑也是断网状态,顿时发现我的工作效率要比以前高得多。

我无意中在咖啡馆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咖啡馆的二楼靠窗的一角,坐着一家三口,他们桌上点的东西十分丰富,大部分已经吃过一半左右,爸爸和4岁左右的女儿坐在一边。

妈妈则坐在另一边,太阳从窗外射进来,打在这一家的身上,然后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有说有笑,爸爸跟女儿说着小猪佩奇的故事。

妈妈时不时给女儿或爸爸嘴里喂上一个小点心,你可以想象这个画面,是不是感觉非常的美妙且温馨呢?

但是刚刚后半部分是我想象出来的,我真实看到的不是一家人其乐融融在畅聊互动,而爸爸和妈妈独自玩着手机,刷着自己在意的新闻或朋友圈。

女儿一个人无聊在凳子上爬上爬下,我几次路过都没有看到他们之间有丝毫交流,就好像是三个陌生人凑了个桌似的。

我当时就感觉很背后一凉,让我想起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一书中有说到情感账户:它是对于人际关系中相互信任的一种比喻。我们将人际关系中的相互作用,比喻为银行中的存款与取款。

存款可以建立关系,修复关系,取款使得人们的关系变得疏远,而亲朋好友之间最简单最有效的往情感账号存钱的方式就是交流分享,但是手机已经将亲密友人之间的这一步转移到线上。

当然,也还是有线下交流的情况,但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你看到多吗?真的不多啦。

还记得以前我们出游,到陌生的地方,如果不知道怎么走,我们会主动与当地人聊上几句,询问后很是感谢,现在手机地图一搜就有了,确实是方便了很多,但是我们也渐渐关闭了自己。

为什么现在觉得孤独或寂寞的人,相比比以前多了很多呢?为什么我们人与人之间沟通矛盾,相比以前有所上升呢?

《他人的力量》一书中说:“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深度好坏,会决定人们的身心健康状况,财务状况,事业高度以及寿命等等。”

书中还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如果24小时之内没有人全情关注他,这个婴儿就会面临死亡的危险。

而人们之间关系的深度,如果仅仅通过线上是很难达到所需要深度,人需要被理解,需要被倾听,需要倾诉,需要有反馈,网上还曾报道有人被遗失在孤岛或者山沟里后,最后找到人时就已经疯了或死了。

《物种起源》里面说:人在原始社会如果被他的部落无视或抛弃,那么这个人就相当于会面临着死亡。

我自己做幼少儿教育,看到很多父母与孩子关系问题,有些家庭非常融洽和睦,而有些就像是天生的树敌。

沟通后发现,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区别,就是他们之间的情感账号是否丰益,是否有花时间和精力为家庭情感账户不断投入,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这一点,真的太重要了。

结语:

当然,凡事都有两面性,我不是说倡导大家以后都不要用手机,只在意顺其自然,花大量时间思考并远离手机等等,不是的啊。

因为手机的移动互联网的进步,确实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多的便利,这是毋庸置疑的,只是我们要注意一个平衡,也是孔子所说的:“中庸之道”,这个比较难,需要大家慢慢修炼。

不过,如果你有时间或有机会,也可以尝试像我一样,每周或每月有那么一天或半天时间,不带手机跟家人或者朋友出去聊聊走走,听听他们最近的烦恼和计划。

或者就自己独自出行,去一个自己很想去,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去过的地方,走一段从来没有走过回家之路。

人生就是来体验的,我可以接受失败,但是我不能接受不做所带来的遗憾。

人生路途中,你一定要用心感受你身边的人事物,相信你也会有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因为你点个赞和关注,会让我开心好几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祷告词:哈利路亚主耶稣,天地万物都是你创造的没有比你更伟大的。但是我知道蛇和魔鬼会搅扰,和辖制我,这个时候我要刚强...
    柯睿阅读 495评论 0 0
  • 目录上一章:翠兰饿了 翠兰刚洗完碗,烧好开水,正准备讨猪食喂猪的时候。张有财急匆匆的走进院子。看见翠兰,劈头盖脸就...
    茶人老七阅读 413评论 0 2
  • 有时候理智起来我都觉得自己可怕
    AZander阅读 153评论 0 0
  • 除了转盘形式得抽奖,还有一种老虎机形式用的也比较多,今天我们就来实现下老虎机抽奖的实现
    杰森_Jason阅读 3,240评论 4 2
  • 路由是指如何定义应用的端点以及如何响应客户端的请求 路由是由一个URL、HTTP请求(GET、POST等)和若干个...
    LikeARollingSto阅读 4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