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盘体验——治愈心灵的途径

早早的看到阳光心理的一个活动

感觉很新奇

便报名参加了

什么呢——沙盘游戏

不是很懂,却好像又听说过

主讲-卜宇鸿老师

首选讲到

沙盘游戏是什么

记住三个关键词:

意象、积极想象、无意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说:7岁前已经形成了核心人格,便学会并习惯了原生家庭的相对模式,无论是如何荒谬,她会认为“对,这件事就是这样的方式处理才是正确的”,限制了其他发展方向,我的心一紧,想着,我的孩子们已经被定性了,太可惜了。如果早知道心理学相关的知识,人生会不会就有所不同?


很有名的冰山理论说到无意识占据了99%-96%,这是个可怕的数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了解沙盘游戏首选要知道荣格,这也是荣格心理学方法之一,是一种将无意识意识化来呈现。

它是心理教育的一种技术,宣泄情绪释放压力,培养自信与人格,发展想象力及创造力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其实听这些还是有点无聊的,太专业的术语听着有点累的

需要好好消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场

依然讲了许多的知识点

当然有个沙盘体验的机会

听,有6个名额

在看到陆续的手举起的时候

我考虑了两秒——心想,不能错过,不然绝对是浪费了来参加这次活动的意义

幸亏运气好,抢到了一个名额

一共六人,规则是按顺序轮流来,每人一次,总共六次参与的机会,每次只能是感受沙子,取一个物件或者动前面参与者的物件或动作一次。物件只进不出,不得移出沙盘。

就这样开始了

其他人我就不描述了(涉及隐私)

看着1-2-3-4这样一位一位的感受选物件

我忽然有点慌

轮到自己的时候呀,原本想的用手深深地感受胆怯了

紧张地用双手用力抓了两把沙子,放开,又抓了一次,放开,呼吸是急促的,走进沙盘模具房,那么多的模具,没有感应的时候是看不到自己想要的,或者我还没有被需要我看到的那一个吸引

最终我停在了贝壳一栏,选了其中一个带刺的长型的,放在了沙盘的右上角的被微微堆起的沙里(当时的心情很忐忑)

很快再一轮

我是没有选模具,而是将沙大动了一次,前面学员放置了一轮船,我想将海路开宽些,更笔直些,将沙捋顺播均匀,让自己内心得到平静,舒适。

第三轮

我一眼看中了美人鱼,坐落在右上角

但后来海路被改成连接,我内心有点不爽,可一想也没错,船总是要靠岸的,这样一来也合理。

第四轮

前面有位学员将一块黑灰大石头安置在右下角方位,顿时内心很堵,后了解有几位也和我一样的感受,我毫不犹豫的动了这个石头(这位放石头的男士,他也很无语,基本上摆的东西都被我们换位,应该很崩溃)

第五轮

放置一对看书的恋人在左下角,和谐感上升

第六轮

我设想如果右上角位置不会被改造的体无完肤,我想我要放点什么点缀,结果吸引力法则一样的灵验,真的就被放了什么,三人顿时有很不爽,又是毫不犹豫的动了前面学员的模具(真的很抱歉,实在没忍住,据说这就是彼此内心的厮杀,只是我们彼此都戴着各种假面具,表面还很客气,到但也不妨碍我们表露真实的自己),最后抚平右上角的沙和左右下角连接的沙,整个人便被治愈了一般,非常舒服,真的是神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不是很了解自己这样选择和做法有什么含义,但是感觉被自己治愈了。

其中对学员在左上角放置的粉红色的别墅很有好感。

亲身的体验真的身临其境

也可能旁观者更加看的清但这次体验很是有意义

非常感谢老师的这个活动

最后老师还给个别做过的案例给予分析

看了后,感慨:老师太用心,太费心,这是多么庞大的工作量,每一次的治愈都需要精力和体验,感受,一个人要被影响,纠正,改变谈何容易?

这么专业的认真的分析解析太伟大了

致每一位心理师

推荐书籍《荣格文集》、《我疯狂的旅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