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孩子到高一不想上学?三步走出困扰,开心返校

朋友家的女儿一贯优秀,中考时也是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一所好学校。
当时还引起我们的艳羡。

前段时间朋友打电话,很苦恼。说女儿之前没有住校,现在在学校里非常不适应,都不想上学了。“可能是适应不良,也不知道是不是和同学关系不好……老想在家呆……我当年住校时觉得可自然,可舒服呀!”
“她也不是说学习跟不上呀……可就是磨叽着不想上 ,每个周日去学校都得费可大劲呢!”朋友一声长叹。
没有两个人是一样的,妈妈上高中也是第一次住校,很适应,但不意味着女儿就和她一样呀。这份不接纳就可能会让孩子有压力,事实上确实有些孩子在新环境中需要适应一段时间,有些会适应得特别快。
我们约了时间就跟孩子在网上见面做了辅导。
看到她的房间特别温馨、有很多小玩偶,但是摆放得井然有序。
“这都是你自己收拾的吗?太赞了!“我很惊叹!
”她老是爱弄这些乱七八糟的小玩意儿……“朋友嫌弃地说。
孩子白了妈妈一眼,没有说话。
“听妈妈这样说,你的感觉如何?”孩子撅着小嘴,“没有啥感觉,习惯了……”
“我可是羡慕得不行啊,你看你这么有眼光,选的这些都特别可爱……房间还收拾得这么好……屋子里的摆设都是你自己选的,还有花花草草,这些小细节 都能看出你是有口味又热爱生活的人啊……哈哈,都说要做生活家,你就是生活家啊……”
孩子笑了,有些害羞。
我给朋友开玩笑,”你这样说孩子,是在凡尔赛吗?“朋友也笑了,“嗯,我嘴上这样说,心里其实也是喜欢的,她是很勤快也有眼光……”

我们的辅导是在愉悦的氛围中开启的。
孩子说自己不是不想去,是不想上语文课和数学课。
数学课是她喜欢的,但是这个老师她害怕,“讲得过快,有时有点跟不上……现在上数学课也有点不想上了”。语文老师是班主任,特别严厉,特别严格,哎呀,有时候还“精准打压我们的自信心”,孩子苦笑了一下,“我们都可不爽”。周一上午前二节就是语文和数学,“我是真不想去……我也知道得去……”孩子耷拉着脸,一脸无奈。
我带孩子在内在与老师做了连接和转化,因为我们无法改变他人。即使老师不改变的情况下,如何去适应老师,如何让自己提升和进步都是需要的能力。
当孩子与数学老师连接时,带她去表达”我喜欢数学,也想学得好,有时我会觉得有些跟不上,可能课后会再请教您,老师您愿意帮我吗?“孩子看到的老师是微笑着点头,她说自己的心一下子放松很多。我再用精准乐学里的一个技巧,帮孩子建立与老师听课的专属通道,孩子上数学课的感觉就特别好了,感觉到自己投入专注、也能跟得上,写作业时也快多了……自己更有信心了呢。打破状态后,孩子打分,对数学老师的烦从7-8分到了2分、

再和语文老师连接时,她觉得很不舒服,老师是冷着脸的。而这份感觉跟”生气时发脾气的妈妈很像“,带孩子做了交还投射,又用了简快里的”一分为二法“,她再看到的老师是平和的、接纳的,还带着微笑,很愿意支持她。同样再帮孩子建立与老师听课的专属通道后,孩子上语文课的感觉也非常好。打破状态后,孩子对语文老师的烦从8-9分到了1-2分。

和同学连接时,孩子说其实她和同学的关系挺好的,同宿舍里有好几个同学也是第一次住校,她们也会常在一起聊,”和同学在一起,其实比跟我妈在一起要轻松舒服呢“,哈哈,这是事实。孩子们到了初高中,同伴交往是大于与父母交往的。

再用场景测试时,孩子表示,去上学并不是个事儿,甚至还满怀期待呢。

当时朋友就非常感谢,说太神奇啦。
但真的要让孩子更轻松自信,其实妈妈有需要调整的部分。
是朋友,我也不客气地说了她可以提升的部分。”精准打击自信心……“孩子的原话,说的是老师,其实何尝不是她成长中妈妈的常用做法呢?
朋友有些不好意思 ,她确实常这样做,但是之前并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妥。
和朋友聊了后,她也表示自己要做调整,其实她本人也是非常优秀,但她也常自我否定,对爱人和孩子也会如此。”这是我要调整的……“

朋友说这个孩子周日是开开心心去上学的。
”你太厉害了,孩子说阿姨让人可舒服啦,让我跟你学学……“
不是我厉害,朋友在她的领域也是非常厉害的。只是关于如何做父母,如何懂孩子,之前没有太多学习而已。先懂孩子后懂教,懂是爱的前提,懂自己懂孩子懂家人,乐学乐活乐享,我们是可以活出心花怒放的人生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