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

2018.No.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本古典巨著一开场,便令人深感悲楚。本书以含玉而生的贾宝玉与林黛玉的爱情悲剧为主线,讲述了贾、薛、王、史四大家族一招俱荣、一招俱损的衰败过程,各个人物的性格特征都被作者描绘得淋漓尽致,之间的爱恨别离令人感慨万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大名著中,《红楼梦》是我最晚接触的,也是读后心理触动是最为复杂的,也是令我最爱不释手的。“金陵十二钗”是整本书最具特色的十二位女子,不论是薛宝钗的通情达理,还是林黛玉的高冷孤傲;不论是探春的精明志远,还是凤姐的笑里藏刀......都让人难以忘怀。随着家族的衰败,十二位女子各有各的劫难,到最后大观园竟落到荒无人烟、人去楼空的地步。本书最多笔墨写的林黛玉和薛宝钗,两人并无好坏之分,都是寄人篱下。宝钗待人友善,懂得处世圆滑,自然得到更多人喜爱,面对亲人所强逼的金玉良缘,她无力抵抗,她也明白这会让黛玉肝胆俱损,可遵守妇德的她吸能流下无奈的眼泪。她是可敬的,学会如何待人处世使她深受爱戴,而且面对宝玉疯癫也不离不弃;她也是可悲的,因为她不过是封建思想下的一个产物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头看林黛玉,满腹诗书才华,与宝玉两小无猜,喜爱用花自比的她虽不比宝钗待人和善,却敢于抵抗封建势力,所以她是可歌的;如同那花飘落凋零般,她和宝玉竟被长辈们玩弄于鼓掌中,靠“偷梁换柱”的方法让宝玉与宝钗成婚,可惜了黛玉含泪焚稿,“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所以她是可怜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这些老生常谈的人物,我也欣赏书中的丫鬟们,其中最令我悲伤同情的,是宝玉的丫鬟晴雯。她不仅敢撕扇子作千金一笑,面对恃强凌弱,她也展现出其极具反抗的精神。面对他人陷害,她毫无畏惧,坚信“身正不怕影子斜”,至死都不屈服。作为仆人,她对宝玉忠心耿耿,冒生命危险病补雀金裘,却被王夫人因长得好看而贬出大观园,含冤而死,令人痛心疾首。对于贾宝玉,晴雯的地位不亚于袭人,他听说晴雯化为了茉蓉神后还亲自写了篇茉蓉祭来悼念晴雯,真是“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可这园中更有几人懂得他的心?路过的人看见他对着茉蓉发呆,只当是他又痴了,孰不知是谁痴啊?袭人是王夫人早就内定给宝玉当妾的人,她也曾说过,若宝玉出家,她绝不苟活。可后来当宝玉看破红尘时,袭人每每想自尽,都找了一些理由活下去,竟认为自己“不得已”,没地方死。她的懦弱让她的地位终在晴雯之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封建思想的牢笼中,谁解得了作者心中的滋味?都认为只不过几纸荒唐之言罢了。没有这四大家族,没有金陵十二钗,封建思想下悲剧照样会在各地上演。我苦思很多,都无法为《红楼梦》所表达的情感做出诠释,想了想,这本书大概就是一群人,在那错误时代下,所有的喜剧终将以悲剧落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