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总结|正大光明 龙场悟道

1629班是我带的第四届学生,每一届我都会将自己的思想渗透到三年的教育管理中,第一届学生,我初出茅庐,给学生讲了三年的孝之道;第二届学生是补习班,他们努力之余欠了些学习方法,于是给他们讲了一年的学习方法;第三届学生很活泼,我给他们讲了三年的为人处世的道理,而这一届学生睿智、文明,积极向上,我则带着他们做各种各样的活动,落实活动育人。
高一上的时候,这个班还比较活跃,班级凝聚力较差,于是我带着孩子们到黄河滩边来了一次野外求生的活动,只有我和学生参加,我们尝试钓鱼,尝试烤玉米,尝试生火,尝试烧烤,虽然很多都失败了,但是孩子们得到了锻炼,大家为了温饱而齐心协力的付出,我觉得这是对孩子最好的德育,之后我们班非常的团结,大家都变得无私。
高一下文理分科后,我们确定了我们班的班级价值观:正大光明,龙场悟道。我请人写了两幅大字,自费装裱成牌匾挂于教室的前后。我们做事、做人要正大光明,我们处事、为人要悟道,悟出属于自己的人生道理。所以我们班的学生看上去会比较成熟、稳重。
高二一年是我们班的学法研讨年,我们通过各种活动来推进这项工作。首先,我先学习一些比较高效的学习方法,以微班会的形式传授给孩子们,我们开过的微班会有《超级笔记术》、《子弹笔记术》、《清单的力量》、《专注的力量》、《拖延症,你来啊》、《二八法则》、《冰川理论》、《黄金圈思维》、《超级记忆》、《思维导图的使用说明》等。孩子们收获都很大,并都能很好的落实应用;其次,我给孩子们买了很多关于学习方法的书籍《学习指导》、《元认知》、《知识的边界》、《好好学习》、《跃迁》、《秘笈》、《如何学习》等,放在教室里,学生自习课或者周末的时候看,我要求孩子们必须写读书笔记,最好附上思维导图,孩子们从中收获了很多;第三,请刚刚毕业的学霸来给我们传经讲学,高二下我们请来了济源市文科第二名、理科总分658分李敖冰、通过自招考入东华大学的唐鑫磊,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解决了学生在学习方面的困惑,并且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给他们一些人生的意见和建议;第四,召开学法研讨班会课,总结每月学习的得与失,考试成绩前10名和单科状元会介绍自己的经验教训,他们娓娓道来,意见中肯。
为了帮助孩子们培优补差,我建立了一个高二学生可以进去的QQ群,我利用周末的时间录制周测试题或者平时学习的难点方面的微课,放到群内供学生周末学习,学生都很喜欢,我还会把自己搜集到的关于学习的相关视频和文档资源推荐给学生,以此来提升学生的格局,扩大学生的视野。孩子们都非常喜欢这类的周末课程,因为自己的思维得到了提升,孩子们感觉自己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刺激感、新鲜感。
高三的时候孩子们的学习压力变大,学生的情绪波动也很大,这个时候我就开展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班会课,一年间我们举办了很多活动,八人一组捆绳跑,锻炼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同伴的支持与帮助;腊八节喝腊八粥,对于中国传统节日我们都很看重,我们都会举行仪式,感受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小年吃烧饼,快过年时,年级通知要上课,刚好是腊月二十三,这个时候大家都要回家过年,祭祖,所以我到外面买了年馍,到教室和学生一起过,这一次活动增进了我们师生的感情,促进了孩子们对小年的认识;早餐品鉴会,周日的早上孩子们做一份早餐带到学校,大家一起分享,一起品尝,其乐融融;黑灯瞎火唠人生,在学生筋疲力尽的时候,在孩子迷茫的时候,我会把教室的灯关掉,给孩子讲人生的道理,讲机遇,讲如何突破自我;拔河比赛我们获得年级第一,并且是七连胜,因为我们学习了最标准的拔河动作,我们不断的练习,不断的反思,这次活动让孩子们认识到了如果想把一件事做好,就得遵守规则,遵守它的内在规律;惩戒的艺术,我们尝试过三种境界的惩罚,我最常用的是触及灵魂的惩戒,深入骨髓,让孩子从根上发生改变;日反思是我们一直坚持做的活动,每天每人都要对生活、学习、家庭等发生过的一些小事进行反思,以此来提升自己的格局,从另外一个角度和自己对话,自己开导自己;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悟道的过程,每一次活动都是一次成长的经历。
高三后期学生压力大,情绪波动大,我就蹲守在教室里,开导孩子,给孩子讲道理,帮助孩子悟道,助力孩子做正大光明的做自己。高考那两天,我坚持带领孩子们早上起来跑操,孩子们没有一个退缩的,都坚持跑完最后一程,我扛着班旗在前面领跑,这两天的跑操我们跑出了1629的凝聚力,跑出了1629的气势,跑出了1629的未来。孩子们一鼓作气,誓夺高考。
三年来,我通过各类活动来帮助孩子认识了自己的好与坏,认识了这个世界的是与非,认识了自己与周围人的关系,通过活动让孩子体会了正大光明,体会了龙场悟道,这三年,我在努力,在奋斗,在不断的弥补自身的不足,我将我精进的青春交给了他们。
学生毕业后,都纷纷的给我发来信息,说这三年我对他们的帮助很大,为人处世,学习方法,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等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提升。到了大学后能快速的投入到学习中去,能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能勇敢的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困惑并努力的解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版本库:什么是版本库呢?版本库又名仓库,英文名repository,你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目录,这个目录里面的所...
    自己写了自己看阅读 114评论 0 0
  • 公冶长第五(主要讲评价古今人物及其得失) 每日《论语》编辑:曹友宝 5.5【原文】 或曰:“雍也仁而不佞。”子曰:...
    曹友宝阅读 216评论 0 1
  • 经常看到各类网站及社交平台上有关于熬夜、失眠进而影响身体健康的各类文章,每次看完都很紧张,告诉自己以后一定要少熬夜...
    安纯樱子阅读 291评论 0 1
  • 今天刚发了工资,就败了几百大洋。153买了一个直径1.4米的蹦蹦床,冬天再不蹦哒蹦哒,都没活动时间了。300订了一...
    想你是件很美的事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