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佳境,步步生奇

“黄山我已经登了不下于30次,可是每次她总能让我看到不一样的美。”这是我一个同事跟我聊到黄山时给予的评价。

是啊!大美黄山,气象万千。春天的黄山万紫千红,夏天的黄山蓊郁苍翠,秋天的黄山婀娜多姿,冬天的黄山冰清玉洁。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一样的角度去观赏她,她总能给你呈现万种姿态,千种风情。

虽然这次已是第三次登黄山,但是想去写她的时候竟然是心有戚戚然,怕自己粗糙的笔墨玷污了这汇聚了天地之灵气的人间仙境。

迎客松

但是还是鼓起勇气来写她了,因为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每一个领略过黄山奇境的人也会产生不一样的审美感受,正是这万万千千的审美体验才会产生思想的碰撞,美的交锋。

此次游览同行者有小姨,韩医生,阳阳。因为考虑到时间的紧张和体力的不足,我们选择从黄山南大门乘坐玉屏索道前往迎客松。

小姨大半辈子都生活在平原地带,她很少见过山。所以当她坐在缆车里俯瞰那郁郁葱葱的苍松翠竹,连绵起伏的群山,以及耸入云霄的山峰时,激动得站在缆车里不知道看哪边才好。她说这样的美快让她流泪了。

是啊!不管往哪个方向看,都是一幅大自然精心铺设的画卷,远处的缥缥缈缈,如入仙境,近处的壁立千仞,奇形怪状的花岗岩,俯瞰地面,苍松翠竹,绿意盎然。恍惚间,整个人竟不知身在何地,仿佛飘荡在宫崎骏笔下那座如梦如幻的天空之城。

随手一拍

下了缆车,要途径被称作“好汉坡”的数级石阶方能抵达我们期待的第一站,也是众所周知的一处景点——迎客松。

“好汉坡”对于我们这样的妇孺孩童攀爬起来还是需要费点力气的。阳阳骄傲地对着我说:“妈妈,爬不上去的是狗熊,爬上去的是英雄。”这个小人这句话竟如此应景,英雄恰好对应好汉嘛!往上攀爬如此陡峭险峻的山峰的确需要一点好汉精神的。

“迎客松”的大名享誉国内外。我们到达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和这棵老松合照。韩医生说上次他来的时候迎客松的身上还没有这么多的绳子拉扯支撑着,这次明显又多了几根。

这棵生长在峭壁之上,石缝之间的老松形如张开的手臂迎接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有的人只是慕名而来,然后拍个照发个圈,有的人懂得他那沧桑而包容的美,举起相机寻觅着最合适的角度和光线把他的此刻变为永恒。久经山风的摧残,日照的磨砺,老松也如人一般日渐走向暮年。凭栏眺望,只愿老松能与日月同辉,愿用他的矍铄的精气神和黄山松精神鼓舞着所有前来瞻仰他的旅人们。

岂止是迎客松?黄山上的松树都如迎客松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韧,任尔东西南北风。”

遥想他们还只是一粒种子的时候,不知道是何种神奇的力量把他们带到了悬崖之上,峭壁之缘,石缝之间,恶劣的生存环境并未磨灭他们向上的信念,而是激发了生命内在的本能:积极生长,奋力拼搏,不惧风雨。

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不放弃中,他们凭借着生命的强大力量冲破了层层厚重的阻挡,顽强生长。于是,那一棵棵千姿百态,傲然挺立的奇树赫然出现在我们面前。

还有他们的根呀!在那裸露的岩石之上,它们为了吸收那不多的营养,盘根错节,遒劲有力。为了延续那艰难的生命,为了让枝枝叶叶都能精神抖擞,每一条根系都奋力生长,延展。我蹲下来抚摸着那一条条粗壮而有力的根系,那样严密的排列分明是一幅充满力量的绝美画卷,那一直延展着的是生命拼尽全力的绝唱!

生命的绝唱

黄山之松,那是一首生命的礼赞!

迎客松,送客松,蒲团松,黑虎松,雨伞松……人们给这些顽强的,集天地之灵气的生命冠之以各种各样形象的名字,也是人们对生命之顽强拼搏的尊重,对自然之神奇诡谲的礼赞!

一路拾级而上,我牵着阳阳小心翼翼地往上攀登,攀登,这个小男孩偶尔因为疲惫也会耍赖求抱。一千八百多米的距离对于一个不满五周岁的孩子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

“你看挑战珠穆朗玛峰的那些叔叔阿姨们,落石,暴风雪,种种意想不到的恶劣情况,他们都勇敢地战胜了,到达了胜利的顶端。我们现在风和日丽,又有那么多神奇的景色,我们一定可以的!”

小男孩本就不惧挑战,毅力坚强。被鼓励后更是一鼓作气。而自己不同于前两次攀爬,此次内心里总是充满着登顶的期待和挑战的喜悦。“一览众山小”的成就感不时地给疲惫的身体充足了能量。

而一路上不管抬眼往哪个方向望去,都是一幅绝妙的山水画!置身其中,所有的劳累和疲惫都消散在那一幅幅或清新淡雅,或奇崛瑰丽的画卷中。

看哪!向东望去一片蔚蓝清澈,升腾的云或一丝丝,或一缕缕,或一团团悠悠地从山间缓缓飘来,仿佛自己和云团做了邻居,伸手即可触及云端。那耸入云霄的奇形怪状的山石,雄伟气派。向西望去竟然苍苍茫茫,分不清哪里是天空,哪里是白云,高岭入云,没有轮廓,仿佛哪位仙人在洒脱恣意地挥洒笔墨,朦朦胧胧。向下望去,参天大树,灌木丛林,蓊蓊郁郁。面对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竟生出渺渺孤独之感!

如在云端

最让我惊讶的还有那些石头呀!

猴子观海、鳌鱼吞螺狮、梦笔生花、天女绣花、仙人下棋、飞来石、仙人指路、老僧采药、笔架峰……从这些神奇而又有趣的名字便可得知黄山之石的造型是多么变幻万千,姿态曼妙。

除了这些去过黄山必然知道的奇石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石头总能让人惊呼天地造化之神奇。

有一块椭圆形的石头,不知道在远古的某一个瞬间,恰好掉落在两峭壁之间,那宽度恰好不容它落下,不知道它在“夹缝”里生存了多少岁月,风霜侵蚀,阳光暴晒,以及大山底下那些我们无法感受到的却又无时不在的运动,竟然没有使它滚落,它如一个天外来客悠闲自在地支撑在两峭壁之间。

还有些石头,只是一端触及到山峰,总给人摇摇欲坠之感,仿佛那猛烈遒劲的山风一吹,它们就会滚落在悬崖之下,那生命简直是危在旦夕!然而,它们风吹日晒,却毫发无伤,傲然挺立在山巅之上,或风情万种,或大义凛然,或仪态万千。

黄山名石:梦笔生花

西海大峡谷更是奇石无数。徐霞客这样描述:群峰或上或下,或巨或纤,或直或欹,与身穿绕而过。俯窥辗顾,步步生奇。

在西海大峡谷坐了网红小火车,火车穿越悬崖峭壁而过。下车左转,天气竟阴沉起来。果然是“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一行人到了游人稀少的一处。我站在栏杆之内,栏杆之外,矗立着一座耸立云霄的大山,向上望去,山之巅云雾滚滚,那裸露的岩石如自然的神刀劈开一般光滑。面前的溪水因为山石的阻拦,一路积蓄着巨大的能量,冲刷着岩石,发出轰隆轰隆的巨响。

站立在这静动之间,在大自然的威严与宏伟面前,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由西海大峡谷又折回攀登光明顶,转而又去北海景区。一路上奇石千变万化,奇松数不尽数。

最惬意舒适的还是去北海的那段路途,苍松夹道,浓荫蔽日,林木蓊郁,秀色可餐。各种鸟儿婉转鸣叫其间,小松鼠上窜下跳。阳阳把自己的口粮捏成碎屑撒在林间,红嘴相思鸟丝毫不惧怕行人,先是一只,接着两只,三只,一群纷纷飞翔着,跳跃着前来觅食。小松鼠倒是有些谨慎啊,嗖嗖地跳到地上捡起来一个最大的面包屑后又嗖嗖地跳到树干上,用两个前爪捧起来无比惬意地享受起美食来,就这样来回往复,煞是可爱!

享受美食的小松鼠

后经过一段漫长而艰难的攀爬,终于到达云谷寺索道,我们乘缆车而下,仿佛从云端而下,从仙境离开。

“黄山,再见!不久后,一定会再次相见!”我在心中默念。

摄于缆车之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誉现在看来,应该是爬黄山是最累的了,只是这山太累脚了,全程的阶梯,上坡下坡,下了坡又上坡,让...
    执笔de小嫩芽阅读 805评论 5 8
  • 黄山松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当朋友相邀一起去黄山旅游,我立即兴奋起来,仿佛就要实现一大人生梦想,也...
    望华阅读 393评论 0 0
  • 提到黄山,我脑海里立刻浮现几个字:奇、险、峻!虽未亲至,但却早有耳闻,这是颇负盛名的中国十大名山之一,素有...
    微云空间阅读 641评论 0 1
  • 黄山,天下闻名、举世无双的黄山,我就要来了,彻头彻尾兴奋之情早溢诸脑海。 来不及做什么功略了,黄山的迎客松早在小学...
    1b70f400e3cf阅读 403评论 0 3
  • ‘’五岳归来不看山‘’,我信了! 黄山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奇松,怪石,云海,温泉,你想要的她都有! 八月二十六,出发...
    心若芷兰阅读 631评论 1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