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 写作三个月的小心得

文 | 潘俊宏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从注册简书到今天已经三个月已过。虽然断断续续像挤牙膏一样写出了一万多字,阅读量也是惨不忍睹,但我还是非常的开心,因为这三个月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我终于迈出了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第一步。

通过写作我精神上收获了很多,思想上也感悟了许多,又明白了一些关于写作的道理。选择写作真是一个明智之举。

1.写作没有想的那么难。

我的第一篇文字写好后修改了几遍,投向了相应的专栏,第二天就看到提示文稿通过,并收入了《谈写作》专栏,这对我的激励挺大。

要知道,我是一个写作小白,乃一介小小的初中生,没有任何的写作基础,有的只是多年一直保持的阅读习惯和对文字魅力的喜爱之心。

第一篇文字发表后,看到有人阅读有人点赞喜欢,这着实让我开心了好几天。事后我总结了,写作并不是一件多么高深莫测的事情,写作即是一种文字表达,就像讲话一样,只要把一件事一个道理讲清楚就好,没有好的文笔,没有华丽的词藻也一样可以写文章。写作真的没有我们最初想的那么难,前提是你要大胆的去动笔写。

2.多读书,读好书。

很多时候我心里思绪潮涌,但却不知道该怎样把内心世界写出来。我知道,这是自己先天功底太差,后天积累的又太少,没有能力去驾驭和组织一些恰当的文字把内心的想法表达出来。

想写好文章当然离不开阅读输入,对于初学写作的朋友,可以带着目的去读一些写作习惯养成和写作基础知识的书,比如《成为作家》、《文心》、《大师们的写作课》这几本书。如果想学写小说,那就多去看《羊脂球》、《项链》、《人生》、《一地鸡毛》这类的名家著作。

有人说现代社会谁还看小说,读小说没任何价值。这种片面的观点我不敢苟同,好的文学作品都是从生活中得来,都非常的接地气,里面蕴含着许多的人生智慧,关键在于你读完了有没去思考和感悟。常读优秀的小说作品,既能感受文字的力量和魅力,长期耳濡目染,也能增强对文字的驾驭和掌控能力,这对提高写作水平都是大有裨益的。

3.从熟悉的写,给自己订目标。

经常在网上搜寻阅读写作干货,以希望快速提高写作能力。在看了许许多多的方法后,却还是写不出一篇文章,原因是我只看别人写的,自己却不曾写一个字。思考了一段时间后我明白了,要想有进步,只有不断的逼自己写。

在没有培养出写作习惯之前,在没有写出一定的成绩之前,在没有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之前,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多写多练,写作没有捷径可走。从最简单的写起,从熟悉的写起,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可以是自娱自乐,可以是有感而发,只要能给一个主题意思讲明白,一句话讲顺溜就行,先别给自己太高的要求,先给写作习惯和写作兴趣培养起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学写作也要给自己定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参照物,可以随时检查进度,不至于迷茫而浪费时间。

我计划,写满五万字,用一篇文字对自己做个实事求是的总结,写到十万字的时候去参加个写作训练营尝试坚持日更,写到二十万字的时候再去报个写作培训班,接受专业一点的训练和指导,要循序渐进的刻意练习,不断给自己加码,不断提高写作能力。

4.文章没人读,也要继续坚持写。

写的文字没有人读,或阅读量少的对不起自己的写作时间,这种现象对于初学写作的小白太正常不过了。我是谁?我不是大师,不是名家,就连距离职业写手也还差很大很大一截,连个写作菜鸟都算不上。了解自己的状态,摆正心态很关键。在学写作初期,别给阅读量太当一回事,就像创业初期别太给面子当一回事一样。

哪个优秀的写作者最初不也是一堆一堆的废稿堆积起来的。只要方向正确方法得当,只管坚持写下去罢了,要相信努力的力量,相信量变最终会引起质变。

潘晓婷在艺考落榜后,偶然发现了自己的台球天赋,之后跟父亲专心学打台球,又花重金到全国各地拜师学艺。她每天刻苦练球七八个小时,十几年如一日,最终成为了一代九球天后。

自媒体作家汤小小,最开始学习写作时,年写文章达到14 00多篇,平均一天写四篇。

畅销书作家特立独行的猫(赵星),她在书里这样写道:“这七年来,我下班后一直每天坚持写1500字,风雨无阻。”。

看到了吧,优秀的人都是这般刻苦努力坚持练成的。这更加充分证明了,绝大部分人都不是天才,人生在于积累,要提高写作水平,唯有多练和坚持写才是硬道理。

如果写作没有影响到我的生活,而是让我的内心变得更从容更强大;如果写作让我变得更宁静更自信;如果写作让我看到,努力就会有希望;那么,我会一直坚持写下去。

愿此生和写作结缘,不离不弃,相伴相依。因为我爱写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假设你是对我笑的 假设你第一次看到我头发扎起来觉得很滑稽 假设你挺喜欢我 假设你印象里有我 假设你听到了我说话 假...
    亢龙有悔阅读 187评论 0 1
  • 某天下午,我看着你空白的头像,单独的分组,熟悉的名字,一时思绪翻涌。时间很久了,久到曾经的朦胧的爱,转变为平...
    丁研阅读 290评论 0 2
  • 我觉得常规教育在谋杀我 或者是我自己在谋杀我自己
    UKA的嗯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