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说️学习日记  203 】

【江湖说️学习日记  203 】

[打卡宝宝]:嘿黑~

[打卡日期]:2019/08/07

[累计坚持]:这是我坚持学习的第203天️

[学习内容]:投资人刘芹:为什么我会看好小米模式?

[学习笔记]:《5分钟商学院》的同学们,

大家好!

这次,我为你邀请到了大名鼎鼎的晨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刘芹。他拥有超过18年以上丰富的风险投资经验,专长于媒体,娱乐和服务业等, 精通于计算机和互联网相关技术。

在晨兴的早期互联网行业风险投资中,刘芹经常扮演重要角色,他通常都是创业公司的第一轮投资者,目前他主导成功投资的项目有,YY (纳斯达克上市), 凤凰新媒体(纽交所上市), 迅雷(纳斯达克上市), 小米科技,爱屋吉屋 , UCWEB(阿里巴巴收购) , 聚众传媒(分众传媒收购),康盛创想(腾讯收购)等。

本期,他和我们深入分享了很多专业的投资经验,干货满满,感兴趣的同学建议点开文稿仔细阅读,一定会对你非常有启发。

️一、概念:1、学员Tony to ni

刘总投资了小米科技,我们知道,小米的打法是硬件成本价出售,靠软件服务盈利。我个人觉得雷军是目前中国互联网思维实践和探索的第一人。想问刘总,2010年最初雷军和你沟通小米模式时,是怎么说服你的,你对小米模式又是如何理解的?小米模式在未来会有哪些挑战?

决心投资小米,首先是我对雷军有巨大的信心。我认为尽管在2010年,雷军已经被称为成功的企业家和成功的超级天使投资人,但是大家还是极大低估了雷军的能力。

由于我和雷军合作投资多个早期项目,有机会非常紧密地一起工作,我得以看到雷军对自身多年创业过程的反思与复盘,他在通过帮助被投资的公司发展业务的同时,不断提炼并升华出一整套的创业价值观、互联网创新思想、产品观、人才管理观、资本关系等体系化的方法论。这些方法论背后既继承了他在金山创业过程的宝贵经验,又体现了他在金山创业过程诸多不顺背后的反思。

另外,2010年的雷军是站在PC互联网巨人肩膀上的雷军,他没有沉溺于PC互联网的当下,而是站在整个行业发展的视野里,用体系化的方法论重新思考未来,移动互联网绝不是在2010年才进入他的视野,2006年我们已经多次讨论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我们还一起投资了UCWEB;我的第一部苹果一代手机,也是雷军送给我的礼物。

因此,早在雷军给我打电话那天晚上之前,我们就已经建立了对移动互联网发展前景的高度共识。当天晚上,雷军告诉我小米的想法时,我们是在探讨这是多大的一件事情,值不值得做,有没有可行性,以及他准备怎么做,会有什么人可能加入,需要多少钱启动。我们沉浸在讨论中,以至于完全忘记了时间。因此,基于我对雷军的熟悉和了解,以及对移动互联网方向的高度认可,我是不需要被说服的。更准确地说,我一直在等待雷军做一件100亿美金的大事。事后,我们才明白,我们都低估了小米的价值。

在我看来,小米公司代表了移动互联网里面一种全新的发展趋势,它最大的突破在于,它是第一个敢于用生态系统的方法,把硬件、操作系统、应用程序、生态系统全部串在一起,用软硬兼施的方式来做用户体验。这样做的难度很大、门槛很高,但跨过去,就能保持较高的壁垒,实现弯道超车的效果,如果继续用传统的打法,就不能和传统大公司竞争。

更具体地讲,只要能保持创新力度,能不断给用户提供最优的性价比和最好的用户体验,就能长期拥有这些用户,获得他们支持,就能通过向他们提供丰富的应用和服务,获得多元的收入来源。这是它的机会,也是风险所在。

过去两年,小米公司经历了它的第一次低谷,并从低谷中走了出来,今天小米刚刚发布完mix2,我依然坚持自己的看法,而且,对它的昨天、今天和未来更加有信心。这更大的信心,来自于在过去外界唱衰小米的两年里,小米取得了重要的突破,

1)小米不仅在中国站稳脚跟,它已经证明自己将是一家互联网行业的跨国公司;

2)小米把自己的产品边界定义从智能手机扩展成物联智能终端,它还会不断扩展自己的边界;

3)小米利用互联网重构了整个价值链条,创造了高效的线上线下新零售模式;

4)小米引领了融合硬件、软件、数据、内容与服务的新一代数字生活方式,并定义了一种全新的软硬合体的商业模式。

小米跑得太快,以至于难以避免地需要慢下来,完成补课,否则你拿不出真正激动人心的优质产品。但即便是补课的时候,它创新的步伐也没有减慢,以至于你无法用既有的框架去定义它。它的创新有时会超出我们当下的认知,时间会沉淀出真正超越周期的价值。借用一个金句,就让子弹再飞一会儿吧。

2、在路上

过去您有过非常多投资成功的案例,有哪些重要的投资原则,您是如何进行风险把控的?

早期投资,由于巨大的信息不对称,无法完全依赖定量分析,而更多依赖定性分析做出投资决定。这个特点使得大家普遍对早期投资决策产生好奇心,并容易产生一些典型的误读:比如投资决策好像是艺术,只能意会而无法言传;或者投资有个公式,套进去就能做出决定。或者,早期什么都看不清楚,就靠判断人……这些解读有一些道理,但很容易失于片面。

晨兴的投资方法,有点类似于一个企业家的创业决策。优秀的企业家一定是个visionary(预言家),他的战略视野高度、对行业趋势判断的敏感度,都是建立愿景的根本。在这点上,投资人必须培养出与企业家可匹敌的、甚至更宽泛跨领域的洞察力。反过来,晨兴团队努力构建深入的行业认知,通过与创业者近距离高强度的互动,互相印证感悟行业变化之道,体会创业者的思考深度,才得以接近并辨识优秀的潜力创业者。

其次,创业者本人的能力成长与业务成长息息相关,而创业过程本质是试错过程。我们对创业者犯错甚至失败有高度免疫能力,甚至可以说,我们会耐心地等待创业者经历一系列的错误,因为我们相信,犯错误是创业者的宝贵财富,也是他们得以快速成长的最大助力。同时,我们也异常珍惜与创业者共同面对困境的机会,帮助创业者控制风险,力所能及地用各种工具延长创业者的试错时间与空间。创业者与投资人,每个人的能力特点都千差万别,这种深度互动没有一个标准姿势,不过投资人要有自知之明,学会帮忙不添乱;创业者要有开放心态,快速吸收。

限于篇幅,我在此无法详述投资决策的方方面面。但基于上述类比,你基本可以体会出来,我们喜欢与创业者深度沟通,喜欢在思考上被高于我们认知的创业者所征服,创业者的创业愿景、以及他背后的思考过程是我们衡量创业者极其重要的一把尺子。

另外,我们如宗教信仰般相信,创业者是决定我们投资成败的第一性要素,我们会试图走入你的内心,理解你的内核和源代码。同时,我们承认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进化体,蕴含了巨大的潜力与变异能力,我们乐观地相信巨大的外在危机将锤炼出极少数的优胜者,他们优胜的唯一原因,是他们成功应对了常人故意躲避的风险,并升华了自己的内核与源代码。

我们还相信回报与风险成正比,我们迫使自己专注在自己能够理解,并能够驾驭的高风险高回报的机会上,放弃了很多没有能力或不够有吸引力的方向。

最后,投资决策是个复杂过程,它的决策工具箱里有很多定性与定量的工具。对早期投资决策来说,由于信息的巨大不对称性,它无法摆脱投资人的经验与主观判断,但我想强调的是,越有经验的早期投资人,会越纯熟地运用客观工具做大量理性判断,而在最终决策的瞬间,他一定会依赖自己内心的决策艺术。欢迎优秀创业者来找我们交流切磋。

[思考应用]:

① 关于投资决策的理解:1、高回报伴随高风险,但总有少数高手可以看到不可能背后的可能,你我看到的是万分之一的机会,但他们看到如果增加一些条件,就可以变成1/100,甚至1/10,这时的投资就不是冒险,而是风投。2、我们很多时候花一天时选一件衣服,却只花10分钟选一支股票。手在投资之前就基本把所有的功夫都做完了,而我们却是草率的投资,然后盲目的追涨杀跌。3、投资的刚需是避险,一把全部押上不叫投资,叫赌博。永远留在桌上保持翻盘的可能,是投资的基本原则。

② 判断。小米一直都提供最优的性价比和最好的用户体验,不停的通过用户的反馈来设计出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在硬件上以最低的成本来满足客户的要求,增值的部分放在可以随时更新的软件上,小米对软件的更新速度和力度绝对是前所未有的,一周一次的更新可以保证产品能跟上客户不断提出的新要求。小米不断对客户需求的满足是小米能成功的最大原因之一。

③ 非常感谢刘芹老师的无私分享:“投资人必须培养出与企业家可匹敌的、甚至更宽泛跨领域的洞察力。我们还相信回报与风险成正比,我们迫使自己专注在自己能够理解,并能够驾驭的高风险高回报的机会上放弃了很多没有能力或不够有吸引力的方向上。

[坚持习惯]:

学习+早餐+八杯水

[今日感悟]:

个人的能力成长是最重要的。只有个人能力不断成长,才能应对越来越复杂的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