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孤独治愈恐惧,清澈带来绝望

作为一个地道的农民,对于电影这种高雅的艺术我一向采取敬而远之的态度。穷人的消费观暗示着我与其花张票钱去看场电影不如直接把原著买回家,放厕所里,看一张撕一张,一年的厕纸钱或许就省出来了。当然这是开玩笑,作为一个喜欢游戏的死肥宅,不是我感兴趣的电影我是懒得浪费时间的。

所以难得我有次上进心,偶然看到某电影直播间放映《海上钢琴师》,立马决定停止吃喝玩乐接受下高尚精神文化的洗礼。事实证明我作为一个乡下人是不适合这种高水平的文化活动的。

因为,在这部世界经典大作面前,我睡着了,而且第二天才自然醒来。

然后为了证明我看过这部电影,我已经去百度百科看完了大结局。以下,是我观赏完这部长的让人瞌睡的电影后的一点儿感悟:

孤独治愈恐惧,清澈带来绝望。

作为比初生牛犊复杂很多的生物,我们每个人从来到这个世上伊始就或多或少地有着对这个世界的恐惧。这种恐惧,一方面来源于对世界的无知,无论是产品迭代还是政治斗争,接受新事物的阻力远远大于想想;另一方面则来自神经记忆中曾经经历过的伤害,你是否曾因为不服从家长安排而受到父母的体罚,是否因为说错话而招致对方的拳脚和咒骂,是否因为天生是个倒霉蛋而亲身经历过水灾、火灾、车祸导致身体和灵魂的残缺?

如果说谁天生不幸,那肯定得是故事里的主人公了。

被或许出身高贵却贪恋一响贪欢又不愿负起抚养责任的父母遗弃在上等舱的1900,被佛吉尼亚人号上的黑人烧煤工捡到,并被赋予名字:丹尼·布德曼·TD莱蒙·1900。

1900是不幸的,这是观众从凡人的角度观察到的。他是个不知道亲生父母的弃婴,没有享受过同龄人所应拥有的美好童年,没有机会享受美帝优质的教育资源,海上的颠簸自然也不如在大陆脚底踩着五大洲土地的厚重与踏实。

而于1900而言,这些不幸都是无可感受的虚妄,正如晋惠帝感受不到他子民的情况而发出“何不食肉糜”的疑问一样虚妄。对幼年的1900而言,他在船上是一个最独特的生命体,他是稚嫩的,因为船上只有一个小孩子;他是受所有人喜欢的,因为他是所有长时间在佛吉尼亚人号上工作共同哺育出的生命;他是享有着无数特权的,因此他可以是船上为数不多识字的人,也因此他可以像扣屎盆子一样把蛋糕盘盖在船长的脸上。这一时期的1900是如同温室里的玫瑰花一般幸福的。

然而不幸随着佛吉尼亚人号的靠岸次数增加而增加,这里的不幸有两层含义:随着黑人老爹的不幸死亡,尚未成年的1900名义上已经没有了监护人;佛吉尼亚人号的船长即使在船上的晚宴时也穿着他那一套船长制服,他代表着现实社会里普通人无法逾越的政府部门和和社会权威,他们掌握有收发命令的权力,也可以按照规矩决定别人的命运。这是一个恪守传统和规则的人,他决定按照规定把1900送到陆地上的孤儿院,让他过正常孩子应该有的生活。

而黑人老爹因为自身命运和1900身世的原因,一直给1900灌输的思想是“唉呀妈呀,陆地那玩意可不好啦,老吓人啦,吃人啦夭寿啊”这在潜意识里给1900的心灵留下了恐惧的种子,而在船长下命令后,恐惧开始觉醒,恐惧也真正的降临。

这里的情节安排是很可以读出很多历史背景的:自大航海时代开始,欧美人逐渐有机会接触到五大洲的人和各种各样,种类繁杂,内容各异的区域文化。而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天生对接受新事物很抗拒的人类很难认同其他地域、其他民族所创造的生活和生存方式,因为文化冲突而激发了文化霸权的欲望,从哥伦布开始在美洲插上西班牙王旗开始,到卢旺达的种族大屠杀,从中国的世界中心论到第三帝国的种种暴行,我们始终把我们已经最好的这种浅薄无知的自慰作为唯一正确的世界观。陆地或许也是很好的,可黑人老爹不这么认为。

被恐惧支配的1900只好选择逃避,让所有人都找不到,这样面对的问题自然不需要面对。我们是不是也经常像1900一样,当遇到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那么跳过这个问题,不去理会,似乎这样做了,问题本身就不会存在,那么问题自然无需被解决。

可欠钱讨债的人久久没有消息,八成是让讨债的人呢找到一顿打死了。1900最终选择用他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生存于何地的问题。于是乎,在船上一个没有风暴没有触礁的日子里,慌乱的船员叫醒穿着大裤衩迷糊打盹的船长,告诉他“发生了不得了的事情”。

然后随着电影镜头的跳转,我们看到了,那一日,佛吉尼亚人号船舱外的海鸥都没有鸣叫,空无一人的上等舱里,静谧的空气中,悠扬的钢琴旋律像海风一样拂过观众们的内心,这一刻,这部电影不应该被称作电影,而应该被称为美妙的歌剧,不,不是歌剧,我们明明可以看到画面,那个稚嫩的男孩,像一个精致的瓷娃娃,端坐在钢琴前,按下黑白的琴键,谱写着精灵一样的音乐的生命,可下一刻,这个人间谪仙一样男孩立刻爆了粗口:

“去他妈的规则吧”这种一个人向全世界宣战的语气。在那一刻,我认为,1900永久得选择了孤独。

孤独不是自闭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孤独是一种自我价值展示的选择,孤独也是一种野蛮的和人交流的方式。

让我们回想一下,我们会在什么样的情境下选择孤独来作为自己的一种生存状态呢?是父母太过强势让你的人生失去因为可以有不同选择而生出的缤纷色彩?是被别人恶语中伤自己生理缺陷而不希望喜欢的人看到自己丑陋的一面,还是因为不擅长表达而始终把自己想说的话放在心里,等待一个和你同样喜欢慢生活的恋人再把自己像太阳花一样绽放给对方?

当然也有另类的一些孤独不是很容易被世人理解:当哈姆雷特误杀了奥菲利娅的父亲波洛涅斯时候,当梵高因为穷困潦倒选择自杀的时候,也或者当皇帝的新装里那个男孩喊出“可是他什么也没穿啊”时候,他们都是和我们所有人一样,经历过了相同的孤独。

然而孤独并不是可耻的和不可取的。当面对超脱我们能力和阶级层级的问题时,我们是束手无策的;当面对已经发生无可挽回的事实时,我们只有充满屈辱和绝望,当你终于受够了上帝造人和君权神授的愚弄,准备不再和满口胡话的老板为伍时候,你会选择野蛮地隔断和这个充满了蜘蛛网一样的社会的种种关系,把自己像破茧重生一样从一层一层束缚里解脱出来,当你有了和那个小孩一样嘲笑光着屁股裸奔的皇帝是个智障而并不在乎下一秒是否人头落地的时候,你和1900做出了同样的,充满着个人英雄主义和人格魅力的决定,1900得以继续随着佛吉尼亚人号做飘荡在海洋之上的传说,而你,战胜了内心的恐惧,成为按自己想法行动的勇士。

能够按自己的想法生活当然是很好的,但是正如这世间所有盛开即意味着凋零的花朵一般,有想象力的人会是一个好的领导者,先驱者和某一领域的天才,因为他们的生命是干净的,纯粹的,具有创造性思维的,而同时他们又说柔软的,脆弱的,易碎的,矫揉造作的。一旦发现自己的想法被人篡改,他们中间的人或许会和亚历山大大帝或者恶魔希特勒一样易怒暴躁,亲手执权,排除异己,仅仅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改造这个原本就很多元的世界;或许也有更多的人选择和屈原、陶渊明甚至梭罗一样,找个人少或者连人都没有的地方,种种地,喝喝茶,写写诗,唱唱歌,把一腔热情寄情山水,就和我们的主人公1900一样,选择在佛吉尼亚人号上谈一辈子钢琴,而保持弹琴天才的动力是永不下船,永不上岸。

这样的人当然可以称得上清澈,这种清澈的性情如同那个外星来了给了狐狸爱情又无所谓一样甩了狐狸的小王子,如同梁羽生《冰川天女转》里在冰山出此露面的冰山美人桂冰娥,也如同咱们家那个一言不合就跳江明志送后人三天假期的屈原老爷子。他们不染尘世俗气,不食人间烟火,潇洒的如同那个让杨玉环研磨,高力士脱靴的诗仙李白,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此处不宜居,难放我豪情。

他们肯定是绝顶聪明的,越孤独的人反而越适合研究人类学中种种心理和生理活动并且取得较高成就,因为他们关注人的角度是他们自己延伸到别人,自慰多了的人往往可以更委婉含蓄地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百科后对于1900选择和佛吉尼亚人号一起随着炸药结束自己生命我一点儿都不惊讶,不难受,没有不舒服。如果是我,我也会做出这样的决定,这是我们的归宿。

因为,情感极度匮乏的土壤中生存下来的人儿,在幼年少年之时,得不到人间爱的滋润的心灵,已经生满了和细菌尘土一样,无处不在的绝望。经生满了和细菌尘土一样,无处不在的绝望。

*9�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兰德的哲学理论和小说开创了客观主义哲学运动,她的《源泉》是我的枕边书。再加上生活与工作上遇到的各种抉择,也许是...
    西夏在城堡阅读 948评论 25 19
  • 并不是我看见的东西让我停下的,是我所没看到的让我停下,在那座漫无边际的城市,什么都有,但就是没有尽头。 终于在清明...
    怒放的叶子阅读 2,222评论 11 23
  • 07:40坐享 听书 08:00-12:00早上5点左右一直下大爆雨,在床上一直辗转反侧,担心一号楼民房侧的基坑安...
    陈东Growth阅读 133评论 0 0
  • 不知何时开始,喜欢上桂花那份香甜。每到这个季节总会不由得自己向往南方,有些嫉妒生在南国天天可以闻到花香的人。...
    小茶清吟阅读 179评论 0 2
  • 我饮不须劝,正怕酒樽空。别离亦复何恨?此别恨匆匆。头上貂蝉贵客,苑外麒麟高冢,人世竟谁雄?一笑出门去,千里落花风。...
    yanhren阅读 3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