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返璞归真-世上万物的规律

有着漫画般鲜明的文风,写出了编舟记、强风吹拂等作品的三浦紫苑,以《哪啊哪啊神去村》这部小说成功地将我圈粉。由矢口史靖导演,染谷将太,长泽雅美出演的电影版也十分轻松地打动我的心,讲述了高考失利的平野勇气如何振作起来,在神去村展开他的林业生活,追求爱情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片幽默诙谐,故事有趣,看书时真有一种看漫画的奇妙感觉。词藻十分简单,没有华丽的语言,却能让你佩服起作者的语言功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神去村吸引我不仅是它所描绘的世界,还有它描绘那个世界的语言。

一直以来,为了应付应试作文,被夹在自然朴实的语言与绚丽买巧的文风之间挣扎的我,逐渐变得不敢写作,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回忆小学时的我们,只需要清楚地描写一件事即可,可我现在竟然连一件事都无法清楚地描述,于是我就陷入了“我想写出一篇气势宏大,语言华丽的考场作文”与“怎么办,这件事我怎么写都写不明白”的纠结之中。

很久后,才看到木心先生对荷马史诗的看法,他说,荷马史诗中运用的古法值得借鉴,凡大品,都无赘述,莎士比亚这样,司马迁也这样(确实如此,若是翻出史记的任意一篇分析,确实找不出多加修饰的词藻)。荷马史诗的风格:迅速,直捷,明白,壮丽。荷马喜直喻,如形容希腊奔赴前进,如大火吞没森林;匆忙的声音,如群鸟噪音;军队聒噪时,如苍蝇飞鸣;军败退时,如羊群奔散。以狮比猛将,如此,史诗显得辉煌。

这些比喻,简单却形象,就像是我们小学时语文课本里做过的比喻造句题,难吗?不难,只是对我们这些“书看多了”的人来说,难了。因为离开小学后,我们接触的文章多了,见到了一个新世界,知道了借喻,暗喻,隐喻和博喻。“原来比喻还可以这样变啊”这样想的我们,就丢了原本的直喻。考场作文很厉害的我们,如果给自己一道直喻题,我们能答出来吗?也许不能,那样的我们还不如小学生哩。白云还用棉花糖来比喻是幼稚,嘈杂如果依旧形容是像苍蝇一样嗡嗡叫,那就低端了。



《海边的卡夫卡》中,田村卡夫卡说:我要去西班牙炸桥。这是村上村树式的隐喻,卡夫卡不会真的去炸桥。因此,我也曾一度迷上村上村树,他的充满隐喻的小说总能吸引我的心,给我无限遐想。我快速地读完了《海边的卡夫卡》,又立刻买来《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读完,深深地被他奇幻的语言和双向螺旋推进的小说情节吸引住。脑中高喊着,世界啊,你就是一个巨大的隐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迫不及待地运用起了隐喻,但我无法控制隐喻,自以为写出了一篇充满隐喻的文章,“好高大上啊”的想着,拿去给别人看,却被评为:“写的是什么啊,我怎么看不懂”。脑子的热度过去后,再看自己的文章,于是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一件事可以写得那么破碎的我真是服了自己了。”

后来我开始关注不同作家的叙事能力,最让我佩服的估计是加西亚·马尔克斯了。他那段描写军队镇压香蕉场工人的文字,直截了当,画面感极强,极真实,很有冲击力,让我不得不叹服他的叙事功底。

而当我接触到三浦紫苑,就更倾心与她那自然质朴的文字,越发觉得文字的美。

原来这样写也可以如此引人入胜。

那时我意识到,这就是返璞归真的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返璞归真,是所有生命都要遵循的规律,就像是一场烟火,绚烂之极却归于平静,一段音乐,华丽却抵不过安宁,一个人,伟岸却终归尘土。

只有当你的文字越简单,越有力,才越美。先博览群书,模仿各家文笔,再丢掉包袱,化繁为简,减到极致,才为大美。

三行情书的美,便是简而美。

大爱白居易的一首诗:“我有所念人,隔在远远乡。我有所感事,结在深深肠”。很简单,很直接,很抒情。也是至简至美。

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璞玉美于质,大美籍无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知道你不喜欢我,就像我知道星河总会落幕,枯木总会逢春,容颜总会苍老,但只要我喜欢你,就足够了,不是么? 1. 朋...
    372a44c29777阅读 1,799评论 0 2
  • 那一天,20周年同学会我没去,没时间或许牵强,倒是缺少心思,让我选择了回避。我透过同学们在手机上的分享,...
    panjw阅读 131评论 0 5
  • 【老夏杂谈】今天不说橘子光说皮! 冬天吃橘子,正是最当季,但今天老夏不说橘子,只说说橘子皮。世间有些东西,都得越陈...
    拈花老夏阅读 437评论 0 0
  • 我们如何解释他人 归因因果关系:归因于个人还是情境 归因理论:我们试图将某个人的行为或者某个结果归结于内因(性格)...
    醉起萧寒阅读 4,593评论 1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