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总有你值得

人到了中年,除了逐步地比较清楚的了解人世之外,更多的是认识自己。对人世的逐步了解,就好比一个人从青少年时开始对异性好奇吸引,到自己身体也成熟的时候,看见了女人将衣服剥光,一件件地将身体展开。这种了解是由自己的或真或假的经验获得的,有的是主动的,有一部分是被动的。一旦一览无余赤裸裸在面前,有时会有索然无味之感,因为它失去了朦胧美。就像真相不太容易让人喜欢一样;而我更想说的是,认识的自己是怎样的一个自己。就以现在的感受的总结来说,是这样的一个词:“懦弱”。懦弱,首先不在于对他人,而在于自身。比如不能够吃苦,这一方面的表现,拿近日想租的那一间又脏又黑的小屋来说,人还没住进去,一想到就感到闷得慌。我吃不了这样的苦。懦弱的主要表现,是对一件事的不能坚持。人活得相当感性。举例来说,其实我也是一个有目标计划的人,比如想买车,可现实中遇到不如意,就拿钱走出去,好点说是换环境,换个心情,实际上也就是玩。玩,谁不喜欢呀。我到现在都还抱有这样的想法,那就是活在路上,叫我一生一世都去旅行,我没有不愿意的。等旅行回来之后,买车的可施行计划也就淡了,泡了汤。又如在读书的时候,做复习的计划,想起来好像没有一次完整地坚持下来的。落得个虎头和蛇尾。如此的懦弱,实际上就是不自律,不能够较好的管理自己。活得比较随性。随性而活,本来是很美的,可我没有这样的资本。到头来必因此牵累受它的苦。


之所以想到说自己懦弱,也正是因为现在自己的表现。

今天继续去找工作,实际上心里几近要崩溃了。经昨天找工的被拒绝,没有成功,加上本来已对打工的厌倦,身心疲惫,真的很累。但不得不再去做一番努力的表现,照样吃了早餐后,开动双脚,像叫花子一样,看看能遇上那一户有缘的人家。

说是三九寒冬,然而在惠城,阳光照射,说是初夏一点也不夸张,有见到少年穿短袖衣服为证。这样的天气,让从家乡的冬天走来的我,直感到它的不适宜,那阳光照射下,有一种慵懒无力的感受。人就像是一只皮球,在漏着慢气,一步步地,就要瘫瘪下去。两只脚仍不停的在走,没有一个可以坐下来歇息的干净的地方。两条腿以为是机械,干涩得很,使得身体就像要散架。

没有明确目标的,寻找着目标。如果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回家吗?我觉得对不起亲人朋友,也让自己看轻自己。可我,实在不想给自己很大的压力。我想逃。


路过一处花圃,棚外摆的几盆草莓长得真是喜人。鲜明的颜色,绿叶红果。还有茶花,叫不上名的花树,花儿盛开在枝头,感觉像是遇到一个熟人,在喊我的名字,招呼我过去坐一坐喝口茶。于是蹲下身去观望,又感到不那么真实。等我起转身时,又在笑自家:基本生活尚未着落,还有闲心来赏花的么?可笑的人呀。

找不到工作算了,索性忘了眼前的现实。就在我生出要放弃的念头时,人来在三环路旁的一个小区跟前。像是在表现给自己看似的,走近前去问人家,要不要工?

不想这一试探,竟差不多事要成了。对方是小区物业的队长,巧的是他与自己是邻县的人,那一刻,差不多的乡音说出来,让我激动得有点语无伦次,不太相信是真的。本来也是需要招人的,加上这一层的缘故,自然地通过了第一层的面试。

接着去体了检。如果顺利的话,我想要在此地开始我的一段新的打工生活。

从体检开始,到后来去办银行卡,从这里到那里,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又找吃饭的地方,走了不少的冤枉路。今日一天下来,手机显示超过四万步。其实,并没有干什么事,除了体检完成之外。大半下午就在西湖边闲坐,看湖心岛上的鸟儿飞鸣。白的白鹭,黑的鹭鸶。湖面平静,鸟儿绕湖旋岛而飞,或贴水或展翅凌空。有人说,它们是多么自由自在呀。我想,它们或许是在为觅食而辛苦,谁又能真的知道呢。但看它们在祥和的晴日飞翔,临水而栖,湖里有可食的鱼,说这儿是它们的天堂,也实在是可相称的。看它们这样的飞翔,像是冬天已经过去了,正是春天萌发的时候。可毕竟是在冬天,是为什么呢?我只觉得,我是不了解鸟儿的,更别说懂它们了。做为一个作者,或者说一位作家,需要了解的懂得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假若总是一无所知,或一知半解,你笔下的语言,想必是轻浮的,缺乏生机的。

太阳已经打斜了。夕阳铺在湖面的时候,我提醒着自己,早一点回去。


在往回走的路上,一边随手记下所想到的。下面的部分即是。

马路上不息跑动的车辆,犹如河水哗哗地流。我的心犹如河滩上团团的乱石。

早上的阳光刺眼。夕阳也刺眼。

活在人间,总归是值得的。生活大体上还是美好的。

金饰店的迎宾小姐,双脚并拢,笔挺的站在那里。餐食店的门前,招呼的服务人员,表现出温和的笑脸,等候着消费的客人。

迟归的小学生,三五成伴的,并排回家,一边走一边聊,背上背着书包,手上拿着冰棒来吃。

一轮红黄的夕阳,映在湖面。水面上斜长的倒影,在轻轻的跳跃,也就在举着手机拍它的时候,它已沉落去了半边,很快隐去不见。你才感到夕阳沉落的快,就在你因暮色来临时生起的愁思的片刻。也昭示着这一天,确实的结束逝去了。

也让你知道,原来暮色的降临,是在夕阳沉落之际。在天际的苍茫之中,随着街灯的点亮,夜晚就把暮色赶走了。暮色的匆忙,真是犹如离别的背影。是恋恋的回头,还是决意的抬步,似乎都是不由人的。

各种临时的小贩点缀着街头。卖衣服的,贴手机膜的,卖粽子的,烤串的,臭豆腐,鱼丸等。食物的香味,引起肚子的饿感。擦肩而过的年轻姑娘的香水气,和在一起飘来,这样近,那么远。别的想头是没有的,只是在那里感叹年轻的好。

骑着装满纸皮废品的三轮车的老人,坐在路边大排档等菜上桌的食客,

一幅幅的画面,刻画着“城市”的样子。它是生动的,也是刻板的。它是美的,让人追逐沉醉。它也是残酷无情的,也会让你伤心痛苦流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