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对你的爱,念给你听

在报纸和文化刊物还很流行的时候,我就想着要写一篇你,刊登后读给你。但始终无法从我的笔中写出你——我觉得这爱太浓,但写出来又太普通。如今我也终究明白你不会再回来,我把我与你共同的26年,以及你走后的4年的,写给你,在心里念给你。

单写这个开头,已经哭成狗。

【1985】

那时候没有提前B超男女孩儿的习惯,你们也一直坚信我是个男孩儿。我出生的那天,舅舅顶着烈日从市里回到家里报信,告诉你是个女孩儿,你着急地在地下来回走,反复念叨着:怎么会是闺女啊,怎么会是闺女啊……舅舅猛灌着水,上气不接下气地说:你可别当着我二姐夫说,人家可喜欢呢!你的不安立刻烟消云散。

奶奶不喜欢我爸,也不喜欢我妈,自然不会喜欢我。粗手粗脚嗓门儿大,吓坏了我;偏心眼挤兑我妈,我妈得了产后抑郁,这是她第二次得抑郁症了。你觉得这样下去不行,打发小姨从我奶家接回了我们母女。

我见到了你,在你56岁的时候。

【1986】

我爸开了我们市第一家水磨石地板厂,忙的昏天黑地,在工厂边租了房子,要我妈回去帮忙照看。你心疼我俩,总是坐很久的车,再走很远的路,到我家来照看我。你走的时候,我总是不舍。自打我学会了说话,这不舍更浓烈,我教你说:姥姥舍不得你。你就跟着说:姥姥舍不得你。可是常常一觉醒来,你不见了踪影。

【1988】

地板厂因为我爸北漂的任性的决定而关门了,我妈带着我,应付着要钱的供应商、讨债的亲朋,变卖设备,贱卖地板,守着空厂子,以泪洗面。

奶奶自然不管,穷人家自然也管不起。你和姥爷商量,把我们接了回去。姥爷是离休干部,家里有钱,不差我们娘俩一口饭。

我妈心情极差,随时都会发火。有时候甚至我不小心头撞了她,她就大吼。你总是高声喊我:你离她远远的!人家金贵着,经不起你碰!

【1989】

舅舅该结婚了,相了几次亲。有一个姑娘看上了我舅但是我舅没看上她。有一次她截住了我舅,逼着我舅跟他好,我舅天生怂,从了。

这个姑娘来咱家吃饭的时候,打碎了我最喜欢的一个碗,我叫喊着一下午让她赔,她第二次来的时候果然带了一个碗。

后来他们结婚了。

冬天下大雪家里水管冻住了,我妈要去挑水,我一直跟着,她不让我跟我非跟。后来她和我约定她跑多快我就得跑多快,如果摔倒了就要揍我。我答应了然后我果然就摔倒了。我妈狠狠地在雪地里揍我,在我哭喊的那一刹那你飞奔出来狠狠地揍了我妈。

【1990】

农历4月小姨生了我表弟,非要回特别远的山里的婆家坐月子。我和我妈,还有你,下了火车走了很远的山路去看小姨。看完回家的时候才知道你要留下照顾小姨。小姨的小叔子赶着排车,送我和我妈去火车站。我一直回头看着你,即使山路拐了十来个弯我也固执地看着你那个方向,不哭,但是一直流泪。

我该上学了,我妈去北京找了我爸回来。我们回到了奶奶家。

【小学】

那时候周末学生只放一天假,你和姥爷太想我,总是托人带话来让我回去。于是我成了班上请假最多的学生,总是周六请半天假回去。寒暑假自然成为我最喜欢的日子,只要一放假,立刻背上作业飞奔回去。上午放假就中午走,下午放假就晚上走,放佛这思念一秒钟都不能耽搁。每次并没有和你们说准确的放假的日子,可是每次下车都能看到你或者姥爷。很久之后才听旁人说,你和姥爷估摸着我放假的日子,就每天去车站等,有时候连着等好几天。

姥爷有很多的退休金,因为舅舅舅妈不上班所以花去很大一部分,姥爷每个月给你的钱除了家用剩下的,你从来不花。每年过年,其他孩子们的压岁钱还停留在10块,20的时候,我总是300、500。平时每次回去,姥爷都会给我钱,等我走的时候,你都偷偷地把我叫到一边,从你的裤子口袋里掏出卷着的小手帕,一层层打开,把你攒的钱都给我。我不要,你总说拿着,回去自己买作业本。我推脱,你佯怒说:你舅妈一会儿就偷听到了!

我总缠着你讲故事,你就给我讲,你和姥爷15岁结婚,17岁姥爷参军打仗,你就在家里当妇女队长,带着妇女们挑军粮、纳军鞋支援前线。你识字不多,认识的那些简单的字还都是在文化班学的。我又缠着你唱歌,你在月光里轻轻地给我哼唱:

同志我问你

你到哪里去

通行证你身上

可曾带着哩

掏出来看看

掏出来看看

才让你过去

……

那是我唯一一次听你唱歌。

【中学】

有一个暑假,我从小卖部买冰棍回来,远远地看到坡下有个人背影很像你,就扒上去护坡看,发现认错了,结果往下跳的时候摔了下来,不偏不倚摔在了水渠里,严丝合缝的卡住了。舅舅好不容易拽我出来,我怕你们担心就隐瞒了左手不能动的情况,自己煎熬了一晚上。第二天实在撑不下去和你说了,你穿起衣服,头上顶上手帕,对我说:你跟我来。我诺诺地跟着你去了一个人家,那个人三下五除二给我把手腕弄好了。

记忆中你只病了一次,那次躺在床上蜷缩着难受。我一直问你要紧不要紧,疼不疼,你会不会死,你死了我怎么办……你皱着眉没有力气理我,我吓得要死。

而我中考前,你病倒了。

这次生病,是脑出血,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家里人担心影响我备考没有和我说,等你情况稳定了才让我去探望。

我记得那个下午,我穿着一身粉裙子进去病房,看到大家都在,你在床上躺着,微微冲我笑着。我走过去的时候家里人全都站起来让开,你没有多说话,我以为这个病好了,你自然就又是原来的样子了。坐在床边给你擦手擦脚,我知道他们都做过了,但是我就是要亲自再做一遍。你静静地睡着了,我给你剪指甲,剪完手指剪脚趾,弄疼了你,你在梦里忽然醒来,然后看着我笑了。

舅妈没有来看你。

【高中】

自那次生病之后,你就沉默寡言起来。别人和你说话你就听着,问你问题你总是只“嗯”一声。舅妈对你越来越差,每次我去看你,都看到你正好在窗边向外望着,我大声喊你,你就安静地笑着。

舅妈和舅舅变本加厉,把姥爷的工资卡抢走了,每月只给你们300。你依然攒起来,每次都给我。小姨家后来搬的也很远,她担心你就把你接到她家。你的手工活很巧,你就一双双地绣鞋垫,活灵活现叹为观止。我去小姨家的时候你拿出来4双鞋垫说:给你,结婚的时候用。

那时候正好世界杯,我去小姨家看你,正好是巴西队和中国队。我在客厅看电视,你从卧室走出来,坐在我旁边陪我看着。我问你好看么?你缓慢地说:不好看,一个个都摔倒了。但依然陪我看完了整场。

后来你因为思念姥爷,又回去了。舅妈把你的首饰都偷走了,你最爱首饰,我妈就给你买了一副金耳环。你带着,无比欢喜。

再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你摔了一跤,胯骨摔裂了,医生不建议手术,我妈就把你接到我家。那时候我住校,有一个周末我回家我妈不在,我看到你拄着拐杖艰难地走进了厨房,拿起一捆韭菜给我妈择起来。我妈回来的时候我冲她大发雷霆。我知道你心疼我妈,总想帮我妈干活。可是我更心疼你啊。

我和你一起睡,开着床头灯我和你对视着,打了一个哈欠,你跟着也打了一个,我又打,你接着又打……来来回回打了半个多小时,我哈哈笑,你也笑出声,就一直傻笑,谁都没有说话。

你睡着会小声打呼,我摸着你手腕上那个小小的肉疙瘩,听着你轻微的呼噜声。半夜醒来听不到你打呼我就特别紧张,伸手去摸你的鼻子,总怕你突然离开我。

那时候我都不敢想你要离开我我会怎么样,每次稍微一想就哭到不行。

【大学】

后来你们搬家了。用毕生积蓄给舅舅舅妈买了一套大房子。舅妈的下贱本性开始暴露。我妈给你买的衣服她偷走,我挣了奖学金给你的钱她偷走,我给你买的各个小首饰她偷走,我给你买的好吃的你总是才吃了一口,我们一离开她就都拿走……

再后来我妈他们就发现每次去你身上都有伤,问你好久你才说是舅妈打的。你多么要强啊,可是被这样一个村妇欺负。我妈和小姨、大姨轮流接你出来住,可住不久你就特别思念姥爷,想要回家。每次回去舅妈会打你更厉害。姥爷为了维护家庭和谐,不让你告诉女儿们,因为她们每次看到这些伤就会和舅妈打架。

【2009】

舅妈那个村妇除了打骂,连饮食都开始控制你了。给你吃的很少,因为怕你拉在裤子里。

那一年我在北京,大学期间我家经济状况遭遇大滑坡。我出了车祸,但我不敢告诉家里,也没法回家,所以很长时间没有见你。关于你的消息都是我妈转述给我。我工资很少,每个月都维持不住自己的生活,更不能补贴家里。

【2010】

小姨接你去她家住,我从北京给你买了三大民工包成人纸尿裤背回去。

舅妈扬言,接走了就不要往回送!死在外面就不能埋回祖坟!

你害怕了,你不想和姥爷分开,也不想生活了一辈子,百年之后葬不在一起。三个女儿商量并再次征求了你的意见之后,开始起诉那个村妇。

法官说:媳妇打婆婆,天经地义。

我妈差点揍了那个法官。最后村妇跪在地下保证,再不会动手。

你要离开小姨家回自己家的时候,把我去看你时候给你带上的路边买的戒指摘下来给了我小姨,断断续续说:孩子给我买的,你带着。我回去,她就又抢了。这个可能是金的,给她抢了,可惜了。

我过年去看你的时候和你说,我家买新房子了,等装修好,你去住就宽敞了。

可是后来那个村妇食言了。我几次三番打电话要求我妈他们把你接出去,但是最终没能实现。也许是你不愿意,也许是他们有所忌惮。

【2011】

我一直在回想我为你做了什么事儿,除了每次去看你的时候为你剪指甲,掏耳朵。你后来耳朵背了,我想给你买助听器。他们说用不上,戴上会把舅妈骂你的声音听得更清。我就给你掏耳朵,每次掏出来很多,我就打趣说:你看你听不到就是因为耳屎太多啦,现在清楚了嘛?你就笑着不说话,配合着我点点头。我走的时候,你都特别固执地拄着拐杖蹒跚着送出路口,看着我坐上车离开。你可能不知道,我每次上车都会哭好久,也许是哭自己的无能为力,也许是哭我们越来越少的见面机会。

清明节前,我一个还算比较喜欢的奶奶去世了,我纠结很久要不要回去,最后没回。

4.15,是个周五,那天是同事生日,大家约好加班完去吃海底捞。周六我约了小姨家的表弟一起去不记得什么地方。晚上8点多了海底捞还在等位,我表弟给我打电话了,我以为是第二天有变动了,心里不悦。接通后我弟叫了一句姐,就说不下去了。我烦躁地让他快说,他哭着说:姥姥去世了。

我26年生命里第一次感受到了五雷轰顶的感觉,我在大厅里蹲在地上呜咽、抽泣、泣不成声、嚎啕大哭。弟弟在电话那边哭。随后我给我妈打电话,打通的时候我妈不敢接,是我爸接的,我一句话没说就一直哭。后来知道我哭的时候我爸在电话那边痛哭流涕。你看,我爸那种从不掉泪的硬汉,哭成了那样。

我不知道我怎么从饭店走回家的,同事送我到小区口我坚持要自己走。那天我穿的很少,就那么短的路啊,我就是走不回去啊。走一会儿,哭的没法走了,坐在路边使劲哭;再走一会儿,再哭……路上的人就那么看着我,有人过来问我要不要帮忙,我什么都说不出。

我和弟买了车票回家,这时候我才知道你走的时候已经半个月没吃饭了。你昏迷了好多天,他们不送你去医院,也不通知我妈他们去看你。所以你走的时候没有一个女儿外孙在身边。我无法想象你如何在绝望之中度过了最后的日子。

我不敢去你家,拖到了出殡的前一天才过去。远远地看到我妈穿着白衣白裤顶着孝帽,我已经不行了。我不敢看挂在墙上的你,你定定地看着我,没有一丝责备。

可是我无法原谅我自己,为什么清明节没有回去。

我走进你的屋子,你穿戴整齐,安静地躺在棺材里。我妈让我过去看看你,我不敢,一步都不敢走过去。我觉得你没死,我觉得我要是看过之后,你就真的死了。你在那么寒冷的天气里被村妇打了过量的防腐针,全身僵硬。

我跪在地上,不知道你是否听见,你最爱的外孙的泣不成声。

姥爷听说我回来了,从楼上下来,一进去丧房,颤颤巍巍来拉我手,念叨着:那个掏耳朵的回来了,那个掏耳朵的回来了……我在生他的气,为什么那么懦弱不可能通知我们一下,不肯拉他的手。

你走了很久很久,我都没有和他说过话,每次去看他,都不会进你曾经的屋子,后面的四年,我也都没有回去过年。

那天我在丧房和那个村妇请的帮忙的吵起来了,还差点打起来,是表弟进来把他拉出去的。我想弄死那个村妇。

你出殡的时候,我在广场上长跪。没能把你接出来,我对你三个女儿的怨恨始终横亘在心底。没能见到你最后一面,我终生遗憾。

【2013】

我梦到你的次数不多,但是每次我都用力地记住。记住你干了什么,和我说了什么话。可是你总是不和我说话,唯一一次你指着商店里的各种绣活,跟我说:你结婚我是没法给你绣了,唉……

我以前总分不清你的几个妹妹,也不太走动。可是后来我特别希望见到你的大妹妹,因为她和你长的太像了,我知道她心不太好,可是我总想见她,听她说说话,仿佛是你。

在你走后没多久,舅舅就变成了你后来的样子,不说话,脑梗,目光呆滞,老的看不出来年纪;再后来,舅舅的大儿子遇到车祸,双脚断了;小儿子高考考砸了。

村妇不明白原因,想去求神拜佛。我多想告诉她,这是报应。

【2014】

在你走了快要三年的时候,姥爷也去世了。那个村妇虽然对你很差,但是对姥爷很好,姥爷病的时候她都急得有些不正常了。姥爷是因为打仗时中枪割掉一片肺,仅剩的那片不工作了,在重症监护呆了10天。最终还是去了。

姥爷出殡前,我梦到你坐在医院长椅上,拉着我的手问我你姥爷呢?我来接他。

我就不再难过了,我知道你们又在一起了,你不孤单了。

但是我还是不能看你照片,只要看一眼,就哭的控制不住了。

【2015】

我一直觉得你其实没走,还会回来和我说话,可是四年过去了……

你走时我妈把那副耳环拿下来了,我去打成一个戒指,戴了好久,后来给了我妈。

表姐生儿子了,婚姻不太顺利;我现在挣钱多了,工作挺好的;表哥稳定,表弟稳定。

舅妈现在没了依靠,一直想巴结我们几家,可是我不能和她说话,她是我最大的仇人,她欺负我最爱的人,给我留下了终生的遗憾。

我今年回家过年了,看到我妈把你和姥爷的合照供在了楼上。表哥表姐去我家的时候上楼给你烧香磕头,他们都哭了。我只看了一眼你们,就哭的不行了。

现在过年大家都觉得太孤单了,我家3口人,小姨家3口,大姨家也分散着过年。我们说好了,明年开始过年合着一起过,就像小时候在咱家过一样。

对不起,姥姥,这篇不算悼文的悼文拖了这么久。

对不起,姥姥,我相对你说,我爱你,但是没能保护你。

我连承诺都没法许,因为连实现的机会都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2.15,阴历十月二十八,姥爷走了,离开了这个世界,从此我的生命里,少了这样一个称呼,我再也不能触碰不...
    代码妞儿阅读 931评论 0 1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8评论 0 2
  • 作者/慕小曦 每每走在大街上,看到身旁的小孩子牵着身旁那只温暖慈祥的大手,亲切的叫着姥爷姥爷的时候,我的脑海里总会...
    曦宝i阅读 776评论 2 6
  • 朋友们,我们是不是不需要彼此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需要,但是我们始终觉得朋友不需要联系,也可以维持一样的关...
    玟皖阅读 352评论 1 2
  • 参考 HashMap深度分析 HashMap的实现
    woodnaonly阅读 497评论 0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