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越长大越相信宿命了呢?

你若不是宗教信徒,愿你成为爱的信徒。——猫黍说

我其实很大程度上一直是一个宿命论者。

我相信命运是基本注定的。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举个例子,我父亲一个典型从四川农村出来的凤凰男,是当时村里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大学生。努力拼搏,吃苦耐劳,终于在成都站住了脚跟。

我妈出轨后提出离婚,他也一个人把我带大,可见其责任感,是强的。还有他非常能够坚持,毅力强,比较勇敢,为人厚道。于是下海经商,可做生意老是不得志,三起三落,还结了三次婚,让他遭遇了很多经济变故。

做生意好的时候,90年代就买了5,6套房子,有很大厂房,几百员。

可到现在到头来最终成了一个家庭主夫,没有任何产业,虽然很幸福,但并不成功,可以说这一生虽然很精彩,不过并没有留下什么资产。

他当初的梦想并没有实现,庆幸的是家庭还算幸福,也得益于他人品好吧我估计。

他是那个村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这件事情。

基本上就是命运。

因为他从小很丑,很矮,非常自卑。所以自卑给了他极强的动力拼搏,同时他希望通过学习变的聪明。

所以改革开放复读3年考上大学,可见也是不容易的。

又矮又自卑的人为什么聪明呢,一般都是因为好强导致的。

如果他不自卑,就不会有野心,没有野心就不会有考上大学这件事情了。

而这个东西,就是天注定的。

但由于过于好强,容易自大,所以到后来不肯谦卑地放下身段去学习,所以人际关系并没有处理的很好,很少站在他人角度考虑问题,加上遇事有时候比较冲动不冷静。这是导致了他后来生意做的不好的主要原因。

最终都是性格决定命运。

好,有人说,那我反思到自己性格的毛病是不是就可以改变命运了呢?

首先我要说明一个非常悲观的结论,大部分人都不可能反思到自己性格的毛病,从而进行自我完善的。

也就是说,能不能反思,并且顿悟到自己性格造成了很多问题这件事情本身。

我认为都是注定的。

能够反思到,并觉察到自己性格局限的人,我认为很大程度上都是被上帝选中的人。

再举个例子,我得抑郁症的时候虽然想过自杀,但始终我没有去实践,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在于,我胆子太小了,特别害怕别人说我懦弱胆子小,居然这么点事就自杀了。

所以我也要感谢我那颗敏感的心,最终还是救了我。

但不是谁都像我这么幸运的,我一个朋友也是抑郁症,由于前途不顺,失恋,家里责骂,加之梦想远大,性格敏感,突然破裂。所以选择22楼找了一个宾馆,就跳下去了。

我一闺蜜还经常感慨到,想不通为什么他会跳下去。

虽然我透过他也意识到,生命无常。不过我一贯的思维方式就是,这是他的命。

我的命比他好,一切都是因缘和合而成,他不过是恰好走到了那条路上,外界的因素和自己性格综合的产物。

还有就是,我一个亲戚,按理来说都是退休玩乐了。

可是千不该万不该,跑到了新疆一地区自驾游,遇到非常强烈的沙尘暴,车子失控。

偏偏5个人坐车上,她坐后面的就死了她一个。

后来她的葬礼我还去了,看到那具尸体的时候,我整个人都不好了。

中国讲,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德五读书。

说实在的,命最重要的。

我再说大点,如果你生在战争年代,你活不过20岁的,甚至活不过5岁的概率都挺大。

就算你活过了,如果你是男的你很大概率就是去当兵,你是女的要么守寡,要么被强奸。

在古代最差的条件,你可能还在做饭的时候,突然冒出一个熊把你叼走了。

古代没有法律,一个好色的男人,发现一户人家,女人好看,马上找个机会把男人杀了,把女的霸占了。

别说什么道德,如果杀人不犯法,强奸不犯法,对我没有任何损害的话,是我的话,我也会去做,因为很刺激。

现代社会之所以会顾忌,是因为你杀人犯法不利己嘛。

所以古代的条件很恶劣,平均寿命是基本上活不过50的。

你生在和平年代,那么可能遇到的饥荒,也是饿殍遍野,你逃不过这个命运的苦难的。

还有就是有的人生下来脑膜炎,比如我外婆,这种人基本上不可能说靠读书来改变命运了。

假如你生下来是个瞎子,残废,聋子呢?

你别告诉我这不是命。

中国的残疾人口好几千万,都不敢走出来。

就算你很幸运的是个健康的人,就像我说的,你没有机会去闻道,没有机会去学习反思自己,那么你的命运,就是你的性格,你的性格基本上是很难改变的。

就像我爸小时候自卑,要强,自大,现在依然是。

我妈,小时候缺爱,虚荣,好奇心强,现在也是一样。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我喜欢的《海贼王》路飞也几乎都是天注定的领袖,他爷爷,他爸爸对他的支持,加上家族基因强大的性格。

包括我崇拜的王阳明,他们家族历来宿命论,王阳明15岁就说要立志当圣人。

他的心学传播到现在为什么就还是只有他一个圣人,我觉得是命中注定。

他的学问可以看得出,他性格非常刚强,也是性格所致。

曾国藩这位圣人说自己克服自己的愤怒花了20年,都感慨这件事非常难。

圣人尚且如此,还指望你我凡人么?

当然不是说性格不可以改变,而是首先要意识到这个问题。

然后你可以去超越,比如我性格就是天生敏感、懦弱、情商低、野心大、好奇心强、自大、花心、抑郁等。

但通过后天努力,我也发展出了勇敢、自律、知足常乐、提高情商、合理利用敏感、谦逊、积极阳光的特征。

虽然我的缺点还在,但是你可以超越它,你可以透过修炼对立面的好品质来平衡它。

然后到了关键时刻,合理运用你的优缺点,你的缺点可能在某些场合是优点,你的优点在某些场合可能是缺点。

我之所以觉得我命好,那是因为我不仅仅有机会反思到这个问题,也能透过学习心理学结合儒释道传统文化来完善自己。(PS:如果想了解如何真正的改变,欢迎来我公号报名猫学班。)

不过我命好的前提是,这个时代有互联网,有心理学,有那么多人在传播这些知识,还有艺术,电影,动漫和游戏在支撑着我活下去,告诉我要坚信美好。

不然,我可能早就挂了,没有艺术人文,我不会相信美好,我不相信美好我不会前进,但持续前进还需要不断的获得奖励,比如互联网,心理学教会了我如何改变。

那我父亲那辈没有那么好的条件,所以注定很难改变自己的性格。

我爷爷那辈就更不用说了,7个兄弟,2个饿死,2个生病死了,1个失踪。

这不是命是什么?

感恩你现在拥有的一切,那么好的条件,那么多资源,你都可以利用来让自己变得更好。

所以我说,很多人的命天生不好确实就是命不好。

英年早逝的,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或者天生短命夭折的。

我经常在思考,如果一个新生儿刚出生不久他就夭折了,他的生命就那么短短几小时。

他的生命的意义是什么。

也许我能想出来的意义就是,我来到了这个世界,我呱呱坠地,我哇哇大叫几声,老子又回去啦,不跟你们这些愚蠢的人类玩,看你们在红尘中受苦吧。

哈哈,当然这是比较乐观的态度。

悲观的态度就是人生完全没有意义,虚无主义。

当然就像木心说的,生命本来毫无意义,关键在于我们去赋予意义。

我认为只要体验到了生命的一切美好,痛楚,精彩,平庸,那即是意义。

也就是存在体验即意义,当然我们需要尽可能的去体验浪漫,美好,精彩的那部分,少体验不好的,但不好的,像痛苦和恐惧也是能帮助我们成长反思的。

读书是为了让我们有机会闻道,但闻道本身,反思本身,顿悟本身,很多时候都是命中注定。

现在有了科技,有了自媒体,有了很多深度的艺术,这个让人反思的概率就增大了一些。

所以人类整体来看是不断进步的。

但是始终大部分活在一种不知不觉的状态,后知后觉是少数,先知先觉是更少的。

我也有时在想。

为什么老子会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不笑,不足以为道。

如果你不幸是下士和中士,可能一辈子都闻不了道,不能真正了悟生命的大智慧。

人也是变化的,下士能变中士也可能上士,我觉得更多的是在于你能不能接收到那些美好的召唤才行。

积阴德这件事情呢,和人品有关,但人品和你原生家庭有关。

除非你靠读书闻道改变人品。

我之所以天生善良,估计是我缺爱导致善良。

说了这么多悲观的了。

就是想说,我们大的命运,是无法改变的。

我们只能做细小的调整,这个调整就是不断的去修炼自己的性格,完善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

心理学家把这个称之为自我实现的过程。

我们要感恩这个时代赋予我们的一切,我们已经拥有很多父辈,爷爷辈,甚至古人拥有的一切。

已经很美好了,学会从这些东西中汲取养料,让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可以,长此以往,你的命运是向正向运动的,是向美好发展的。

即使是个宿命,那也是好的宿命。

来到这个世界上,我们要明白我是谁,我来这里干什么,当你明白你是谁的时候,你就知道你的命运了,你也知道你该做什么,不该或者不能做什么。

人生有可为之事,也有不可为之事。可为之事,当尽力为之,此谓尽性;不可为之事,当尽心从之,此谓知命。 ——曾国藩

至于名,利,权,成功这些事情,很多时候都是天命。

我们能做的就是谋好人事,做好自己能做的,让自己变的越来越好。

其他的,听从内心,或者看看老天的意思吧。

万一泰山压顶之时,如果你真的修炼到位,我相信你也能笑看一切,这才是真正的不屈服命运的强者。

再说一次,我认为你唯一能让自己命运变好的就是,积德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然后读书学习闻道,结交良师益友,多去经历美好,踏踏实实做好手头的事情,慢慢让自己成为一个明天比今天更好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