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何不听听青春的歌声?

时光的轮轴一圈一圈,又到一年毕业季。

不论此刻的你正当毕业季,还是和我一样已经毕业多年,面对毕业这个话题,心中一定都充满了温暖,又复杂。毕业时候的我们总是肆无忌惮,喜欢自己喜欢的人,喜欢做疯狂的事情,那个时候我们好像有着用不完的感情,用不完的体力,熬夜和小伙伴们唱歌,夜宵。

而毕业以后的我们,一天天走向成熟,和年长。或许有一天我们身体大不如从前,再也没有那么多精力和时间去酣畅淋漓的活,我们很难再交到陪你聊天到深夜的朋友,面对工作和沉重的生活,要结婚买房生小孩养小孩,或许我们会几乎忘记了青春时的激情,和那个时候做过的白日梦;

可总有一些歌曲,和一些歌手组合,每当我们听到的时候,总能能量满满;在他们的歌声里,词曲里,总是能让我们内心澎湃,让我们一直能心存感恩,相信美好,简单快乐的前行;总能在响起的时候,让我们瞬间年轻,瞬间感受到永恒。

(一)

“有多少苦痛

有你和我一起度过 一起承受

有多少快乐

有你和我一起享受”

有人说,当你摔倒时,苏打绿会把你扶起来。

青峰说过,“在我们伤痛脆弱,想要逃避的时候陪着我们,即便我们常为了同样的理由,一再让自己陷入荒芜,但总有一群人陪我们度过在旷野漂流的时候。”

而这首《当我们一起走过》,是苏打绿团体的鼓手史俊威写给团员们的一首歌,在他们的歌声,词曲里面,我们看到了感恩和美好的扶持,这个也是团体歌手,走过漫长岁月,经历诱惑和磨难依然相互支撑,相互为友的感触吧。

在毕业季的时候,面对即将分离的小伙伴,真心的感谢他们,感谢我们一起走过,感谢你们,过往的陪伴。

在毕业还未分离的日子里面,更多一些拥抱吧。

(二)

“青春是手牵手坐上了

都不回头的火车

总有一天我们都老了

不会遗憾就OK了”

如果说,当你摔倒时,苏打绿会把你扶起来,那么,五月天会告诉你要自己站起来。

“总听五月天,已成好青年”。五月天的歌声里面,总是带着无穷无尽的力量,所有的负能量在遇到五月天的时候,都好像变得烟消云散。在2005年的Final Home演唱会上,阿信说,只要大家能等到把手中的荧光棒变成拐杖的那一天,就算到了八十岁还是会为大家而唱。

五月天从1997成立开始,是因为坚持,坚持做音乐至今20年,做了很多经典的音乐,很多都充满了能量。仿佛就真的和五月的天一样,他们阳光灿烂。在五月天的歌声里面,我们总能找到青春的记忆,有的时候也会柔情万丈,但更多地是热血沸腾。失落失意的时候,五月天,陪伴着无数的小小孩,成长为老小孩,而我,也是这个老小孩队伍中的一员。

我和你都约好了,要再唱这首笑忘歌,这一生只愿只要平凡快乐,谁说这样不伟大呢?

(三)

“我想在那里最高的山峰矗立

不在乎它是不是悬崖峭壁

用力活着 用力爱 哪怕肝脑涂地

不求任何人满意 只要对得起自己”

GALA,从04年成立至今,也已有13年。一直以来GALA总是高唱着青春与追梦轨迹,他们大胆放入很多不同特质和元素在他们的创作里面,从来没有停止过创作的步伐,一首又一首好歌应运而生。GALA撕扯的声音里面,也总能莫明给你我感动,令人在聆听间深感共鸣,或如同翻看旧日记本一样,叙述、口语、高喊的方式,歌唱着他们认为的青春。

这首《追梦赤子心》,是GALA的第二张专辑,丰满又极致地表达了对梦想的偏执,听着让人鸡皮疙瘩掉一地,却依然想不遗余力去追逐梦想。

回想你考研、保研、找工作的时候,如果来一首这样的歌,会不会振奋人心,跟着他们的旋律大声歌唱,心里给自己加油,然后不断地去挑战自我和成长呢。

(四)

“再见了 互相嫌弃的老同学

再见了 来不及说出的谢谢

再见了 不会再有的留堂作业

再见了 我留给你毕业册的最后一页 ”

这首《不说再见》,是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的主题曲,由好妹妹乐队演唱,无论在电影情怀把控,还是编曲、制作等环节,都发挥出他们独特的视角与诠释方式。关于这首歌,歌词朗朗上口,每一句都在平实地书写着我们的青春记忆。

关于这首歌,不多说其他,仔细品味歌词就行了。

“为了拥抱那一个人,笑着哭着拥抱了整个班;毕业照总有些难看,每次看到却觉得特别的暖;“ ” 课桌上刻的我爱你还在,多少澎湃如海如今成了感慨;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

(五)

“秋去春来花落会开 我们何时再回头

倘若沦为合照朋友 一切是曾有”

最后,出于私心,安利一张校园歌曲《合照》,来自武汉大学原创音乐集《珞樱》,是武汉大学学生原创音乐的代表作。

毕业季的当下,校园里面每个角落,都有毕业生留念的身影,在操场,在图书馆,在教室,在食堂,在跳蚤市场。每一张合照里面,都留下了我们最年轻最美好的笑容。

但愿,我们不会沦为合照朋友;倘若我们沦为合照朋友,一切是曾有。

就算青春没有不老容颜,那些一起听过的歌,在适当的时候想起来的时候,就是一种宿命的东西,提醒我们,曾经或正在经历青春,曾经那么勇敢,也将继续勇敢下去,继续青春着,因为它不应该有界限。

如果亲爱的读者们,还有其他推荐的毕业季相关的歌手或歌曲,欢迎留言,好的音乐,适合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的好想实现财务自由啊,书里说的很对,一个人挣钱多少和个人影响力有很大关系,看了很多人水平其实一般,但是因为之前积...
    浪漫的高贵阅读 220评论 0 0
  • Chapter22离婚 沈民洁想不到一向温顺的向晚会开口骂人,一时间竟愣在那里,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对付她,沈民浩已经...
    冬妮娅阅读 745评论 0 0
  • 摇一摇 扭一扭 嘣的一声 喷泉喷的好高 端起可乐抿一下 啊啦啦 看了看那粉红色的包装条 咦 这樱桃的味道 怎么跟...
    FFFF00stardust阅读 337评论 0 0
  • 这是我第一次在离家离家人这么远的地方,独自一个人决定要去一个想去的地方,跟着自己的的感觉走。在刚开始的时候,我甚至...
    一只眼旅行阅读 297评论 1 3
  • 毕业两三年之后,工作不再那么繁忙,而未来却不知会走向何处。一时间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到底要过什么样的生活,...
    刘云宝阅读 1,43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