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情怀的年代,不要和别人谈梦想

【1】浮躁的时代

群里的朋友说,现在能安静读书的人太少了!

一向安静的群,似乎找到了某种共鸣,加入讨论的微友,越来越多。

说来说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总之,浮躁的社会转型期,“拜金主义”盛行之下,能保持“洁身自好”、“出淤泥而不染”,已经很不容易了。

我想起民国,大动荡的时代,特别是在文化领域,能出那么多的大师级人物。反观今天,物质越来越丰裕,精神却越来越贫瘠,灵魂和信仰成了奢侈。

大环境我们改变不了,就改变小我吧!营造局部的春天,总有一片春暖花开!

【2】没有人在乎你的梦想

大学二年级,是我写作的第一个高峰。

“废寝忘食”“阅读和写作,是我的全部”。可以说怎么形容,都不为过。

我会逃课去图书馆,我不在乎是否能成为学生会的“干部”,就连那些给我讲各种教育理论的教授,在我眼里也不如一篇美文。

偶然的一天,我在网络上看到一则散文集出版消息。征稿对象,刚好就是在校大学生。我把“征稿启事”读了一遍又一遍,脑海里已经浮想出书后的喜悦。

别人很难体会,一个初写作者有机会出书,那是怎样的一种激动与惊喜!

那是个相信梦想的年代,我的理想就是出版一本,能让全世界的读者都震撼的书。当然,要达到这一步,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出版自己的处女作,也算是个关键的跨越。

我没有思考太多,梳理了思路,开始整理书稿。

一个无眠的夜晚之后,一部13万字的书稿,拼拼凑凑总算完成。最后一次点击保存,眼中满是火花,像是新年之际的美丽烟花!

除了书稿,我还给出版社写了一封长长的信。信的内容,谈的就是理想。我从初中时崇敬作家,高中时的习作被老师表扬、在班里传阅,大学获得“自由”之后,忘我地阅读、写作。那封信里,我还谈了自己的作家偶像——路遥,那个用生命写作的男人。

信写完后,我修改了两遍,每次读完,浑身都是一股劲。

那是梦想的力量!义无反顾地的向前,不舍昼夜地付出,相信坚持、努力、勤奋的意义。

书稿投给出版社,我还是一如既往地蹲图书馆、码字。不同的是,每天都沉侵在兴奋之中,时常幻想出书后的各种场景。

盼星星盼月亮,每天看几次邮箱、一次次刷手机。一个月过去了,截稿日期也过半个月了,我仍没有收到任何通知。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我再也按耐不住了。按图索骥,拨通了征稿启事里的电话。

我至今都后悔打那个电话。电话给我带来的,是冷冰冰的“三瓢水”。

刚开始,我介绍了自己3遍。那个编辑却说,你是谁不重要,给我们投稿的人太多了,比你名气大的比比皆是。

我又问,对我的作品有什么修改意见?他说,稿子那么多,或许编辑都没有打开你的文档,你还是多写几年再说吧!

一头雾水之后,我还没有放弃。抢话介绍了自己的“梦想”,最后说道,您是编辑、肯定也是作家,希望您对我的写作之路,提出几点建议可以吗?

编辑提高了语气。你遇到的是我,要是别的编辑,早就扔电话了,你就不要多问了,还是赶快回去读书、多读点经典吧!说完,就只剩下“嘟、嘟、嘟、嘟”!

那天下午,我破天荒地去打了一场篮球——自从写作之后,我再也没进过球场。同学们也纷纷夸我,前所未有的勇猛,我只是点点头,笑都笑不出来。

好几天,我没有阅读、也没有写作,连以前作品的文档都不敢去翻。

更让人压抑的是,身边的同学,找不到一个和我有同样追求的。我把一切都藏在心底深处,没有人可以倾诉,我也不想告诉任何人。

【3】坚守内心的方向

所有的梦想都会遭遇坎坷,点滴的情怀都需要勇往直前的马拉松。

拯救我的,是甘肃的一个文友。

他像往常一样,每月一个电话,相互探讨写作的疑惑。当我的声音低沉,他就感受到了异常,耐心地寻根问底。

得知了所有情况,他给我讲了很多作家的“励志”事迹。路遥用一生成就一部《平凡的世界》、《红楼梦》耗尽曹雪芹毕生心血、索尔仁尼琴遭受被驱逐出境的险境……

我们懂得了很多道理,却依然处理不好现实的人生。

但那一次长谈,我懂了一个道理:缺乏情怀的年代,不会有太多人在乎你的梦想,只有永恒的勤奋之后、散发出的光芒,才能征服别人。

经历了一个周的“梦想低谷”,我渐渐振作起来。调整之后,梦想又回来了,我又回到了图书馆,写作的文档越累越厚。不断吸取营养,四处打听成长之路,慢慢学会投稿。半年之后,发表和获奖纷至沓来。

在大三时,和文友合作,出版了自己的散文集。大四毕业之际,另一部散文集被出版社留用,进入常规出版。

路走得越远,越走越明晰,果实越来越丰硕。我也越发明白,梦想不是用来讲的,而是用来精心耕耘的。

写作这么多年,无论面临多少诱惑,我始终坚守着内心深处的方向。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芸芸众生,缺少的从来不是梦想;而是脚踏实地、凝神聚气的恒心,以及天道酬勤、精益求精的信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