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驰影响力巨大,为何却不复出演戏?王晶的话一针见血

周星驰是一代喜剧之王,影响力巨大。在他的作品里,他用搞笑的动作、戏谑的表情和无厘头的台词演绎出了小人物的辛酸苦楚,完美诠释了小人物的奋斗历程。

周星驰是一位有着东方卓别林之称的喜剧演员,在他的电影里,笑中有泪,泪中带笑,周星驰用自己的眼泪让大家欢笑,他的作品里读不懂的是喜剧,读懂的是人生。


周星驰和成龙、周润发并称为“双周一成”,影响力巨大,然而自从拍完《长江七号》之后,周星驰就没再继续演戏了,很多人觉得如果他在演戏的话,票房几十亿没问题。曾经有人问过他,你为什么不再出现在荧幕上了,他说我还能演绎什么角色呢?

对于周星驰为何不复出演戏这个问题,曾经的黄金搭档吴孟达和导演王晶曾给过解答,他们的话可谓一针见血。


周星驰吴孟达曾是香港电影风靡一时的黄金搭档,两人撑起了香港喜剧电影的大半江山,只可惜两人最终心生间隙而老死不相往来。在今年春节档大火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吴孟达可堪称该部影片的演技担当,可以说《流浪地球》票房大卖,吴孟达也是功不可没。


而吴孟达在接受采访时称自己到现在还有饭吃要感谢周星驰,他还说“以前演哑巴、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自己可以用很多角度去演,现在自己已经快70岁了,除非遇到很特别的喜剧或者很特别的对手,要不然还是乖乖演回老头子,因为一个老头子还嬉皮笑脸或者不三不四的样子会让人很怪的,也不好看,说实话,如今周星驰也一把年纪,如果让他来演以前那样嬉皮笑脸的角色,他也未必愿意。”

而在最近的《圆桌派》节目里,窦文涛向导演王晶请教“周星驰为何不自己复出演戏”,王晶的想法与吴孟达的观点不谋而合,王晶的回应是“一个人到了某种年纪,面对不了自己。”


在王晶看来,演喜剧比演任何戏都要累十倍,因为喜剧的本质是搞笑,但表演喜剧的本质却是演员要“说服自己去演”。

因为心累,王晶已经不太想拍喜剧了,周星驰应该也是一样,如今年纪那么大了,如果要演,就让年轻演员去演,自己一把年纪就没必要去演那样嬉皮笑脸的角色了,那样太滑稽搞笑,不好看!


喜剧演员总是被描绘为“悲伤的小丑”。对于喜剧演员,“把悲伤留给自己”是他们的生活写照。

无论是《唐伯虎点秋香》里的唐伯虎,还是《武状元苏乞儿》里的乞丐苏灿,还是《喜剧之王》里的“死跑龙套的”,周星驰在剧中要忍受他人的嘲笑和辱骂,还要装疯卖傻,活得卑微地像蟑螂一样。在电影里,周星驰,把自己装扮成小丑,用自己的低姿势引发别人的优越感,在自我折磨的过程中来取悦观众。

周星驰很卖力表演,但他其实并不快乐。周星驰就曾说过,“我怎么能跟谭咏麟、刘德华、周润发那些靓仔明星比?他们是影迷心中的偶像,我只是一个丑陋的性格演员。我有一次去看我主演的电影,那些观众一面笑,一面骂我是衰人!”

之后,周星驰开始了转型,在后来的电影《少林足球》、《功夫》和《长江七号》里,也几乎看不到周星驰小丑式的演出,再也看不到他卖惨卖傻的演出,而是回归角色本身正常演绎。

吴君如在电影中故意各种扮丑,放下自尊以丑态博人一笑;同样地,周星驰在电影里装疯卖傻或嬉皮笑脸或不三不四,以自己的低姿态来迎合别人的优越感进而取悦观众。但是他们这样的小丑式演出却赢不来别人的尊重,自己心里却背负了太多的东西。这也就不难理解周星驰为何不复出演戏了?

如今,周星驰已经一把年纪,而且还是导演,他同样有着自己的自尊,真的无法再放弃自己的尊严,把自己的姿态低到尘埃里,再去演些嬉皮笑脸的角色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