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写作经验,告诉你如何在5分钟内,写完一篇1000字的文章

文/米衙

不知不觉,坚持写作已有10年多。从最初的兴趣爱好到成为工作的一部分,再到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我的写作目的与写作方法也不断在改变,在完善。

两周前,一个新媒体工作者向我诉苦,说每天做公众号要写3篇稿子,太辛苦!问我有没有快速写作的方法,于是就有了这篇文章。

为了减少她的工作量,增加她的写作效率,我整理出一个非虚构类的写作方法,如果刻意练习一段时间,是可以达到5分钟写一篇1000字文章的效果。

这些技巧发给她后,她练习了一周,现在已经能在一上午的时间完成以前她一天都做不完的工作。

她以前是9点上班,一边看新闻一边做选题,一边写文章,到了晚上6点有时还写不完,要加班到7点,然后晚上8点发文。她现在是9点上班,打开电脑看新闻,一直看到10点,然后休息半小时,10点半开始写,一口气能写完三篇,刚好写完时是12点。

然后下午只需要修改修改整理整理。3点时做个定时发送,一切都OK了,效率提升的非常快。

所以我把这个方法写出来,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受益。

本篇文章只提供一个快速写作的方法,而不是提倡快写作。当然快写作对文字工作者是有益处的,尤其是对做新媒体运营的同学来讲,节约时间就是节省生命。

当然如果为了提高写作技能,还是需要深耕的。

对于快速写作的方法,我做了一个脑图,如下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灵感

写作是需要灵感的,有了灵感就好办了,剩下的就是用方法把4部分的文字组装成正文。其实灵感的获取也是有方法的,就是用信息源来引发所思所想,并形成自己的观念。

1.快速获得灵感

灵感源可以通过多读书,多看新闻,以及身边的信息获得。获得这些信息,要思考一些问题,提出一个观念,用这个观念来确定一个标题。

具体的灵感可以通过如下方法获得:

1)在微博上面看实时热搜榜

微博的热搜榜几乎就是当前最流行的话题了。这里可以看到大家都关心的话题,从这些话题里找灵感。

2)在微信里看朋友圈热文

不同的人看到的朋友圈热文是不同的。这个与你的圈子有关。

3)在搜狗搜索中看10万+的公众号

搜狗搜索中有一个微信选项,可以看到各个种类的公号文章。这里的意见不是让大家洗稿或抄袭,而是在做了选题之后,看看有没有类似的,如果有,就换个主题。

4)新闻客户端推送的重要消息

可以下载几个新闻客户端,不同的新闻客户端侧重点不一样。可以根据推送的消息寻找灵感。

5)听同事或别人聊天

这个就是小道消息了,小道消息也是寻找灵感的重要线索。我有时没事儿就去街边花园,听市井小民讨论一些国际形势、花边新闻等等,从中寻找灵感。

6)看看间书里别人写了些什么

间书的文章质量好,尤其是投稿被采用的文章,这些文章基本上都是货真价实的真东西,不像自媒体那样充满了软文和鸡汤。

所以从简书里找灵感也是一个好办法。

2.确定标题

有了灵感源,就要确定标题了。标题的写法也是有章法可循的。

1)使用数字

标题采用数字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比如:

提高效率,让24小时当作48小时用

穷人理财,月薪3000如何在3年内买100平方大房子。

5个小窍门,让你远离菊花痛

职场的52条套路,总有一款适合你

21个离婚女人告诉你婚姻的12个秘密

2)标题党

做公众号大部分要靠标题党,比如说写一个单身女人每天通过炒股赚钱的文字,标题可以写成:

惊呆了!30岁少妇靠干这件事年入百万!

比如写邻居半夜打麻将影响了别人,标题可以写为:

每天夜里凌晨2点,12号居民楼就会准时响起奇怪的声响

我个人而言不建议多用标题党,但是标题党这个大环境就是这样,一时间内很难改观。

二、正文的写作方法

标题写好了,就完成了90%,剩下的10%就是正文了。

正文要写1000字,可以分为4个部分,每个部分200-300字就可以了。

正文=引入+举例佐证+解决方案+结尾

1.引入问题

引入问题就是一个开场白,200字很容易写出来,也就是一个段落。

这类写法也很容易,比如:

1)写自己的见闻

早上看到一条消息,说人工智能要消灭中产阶级了,我觉得怎样怎样...

昨天读了一本书,讲的是...对这个事情吧,我的看法是...

2)写别人的故事

一个同事忽然离职了,昨天他还在会上慷慨激扬,没想到今天就走了,而离职申请是两个礼拜之前的事情了,他的保密措施做得真好...

3)直接捞抛出一个问题

幸福和收入真的有关系么?一个研究机构做了一个调查...

2.举例子佐证观点

1)用名人来佐证观点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

爱迪生说,成功是1%的灵感加99%的汗水,然而1%的灵感更重要...

著名医生xxx说,早睡早起有利于健康...

2)用身边的人的亲身经历佐证观点

我有一个同学,他对老婆不好,后来有一次旅游,他被海浪拍到海里,死掉了...

我有个同事,是个妻管严。别人投资p2p被骗时,他给媳妇写了一封感谢信...

3)用书里的观点来佐证观点

作家格拉德威尔在《异类》里说,人只要在一个领域里深耕10000小时,就能成为该领域的专家。

4)用有权威的研究结果来佐证

著名性学家李银河说...

3.给出解决方案

这里就是方法论与工具集了。可以采用有序列表的方式,给出详细的解决方案。

4.结尾

结尾再一次紧扣主题,注意别说与主题无关紧要的东西就好。

对于有争议的话题,还可以增加一个投票。如果你是做公众号的话。

最后,再说一下,5分钟写1000字绝不是夸张,也不是为了吸引眼球,经过练习是完全可以做到的。当然,前提是你打字速度要跟的上你的思维。实在不行,也可以用语音输入法来辅助写作。

ps:最后那个编辑又和我诉苦了,说这个方法效率很高,工作也轻松了很多,然而她上司看她完成很轻松,结果给又给她增加了工作量,现在让她一个人搭理两个公众号。而最关键的是,她并没有因此涨工资。所以,方法虽好,但不能乱用,也许拖延也是另一种美德。

感谢大家阅读,我是米衙,但愿本文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启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