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吗?--低绩效的沟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觉得日常工作中最低绩效的是什么?无独有偶,远在上海的朋友发给我这条消息的时候我也还在办公室加班,我也有这个困惑。我认为就是沟通,现在因为人多,沟通成本加大,而且被一打开QQ或者微信,一大堆“在吗?/忙吗?”然后没有了下文的留言感到心累,曾经在群里给大家说过,因为外网的问题,我不一定QQ在线,你们有任何问题给我留言就好,看到后我自然会回复,可我收到的依然“在吗?忙吗?”的留言。我想在这个有了smart phone的时代,这些常用的社交软件基本上都是24小时在线的,而且已经过了QQ刚开始流行的那个年代,需要发个消息确认一下你在不在。

经常我面对弹出的QQ消息“在吗”感觉很无力,因为我不得中断自己手头的工作,待我回复了“在的,什么事,你直接给我留言就好”,然后还要回想一下是否是比较重要紧急的事情,我上午发出去的邮件和她有木有关联…..联想一大堆,最后回到手头上的工作,常常还需要理一下思路看进行到哪里了,而对方一般很久才会回复一条消息说出她的问题,于是我又要中断自己的思路去回答她的问题。一个人还好,可若9个办事处的助理们都来这么和我沟通的话,我能想象出自己处再崩溃边缘的表情。

而真正有礼貌的社不打扰别人,你有问题了就直接说出来,对方看到了还有一点选择的余地,不至于说一下子把对方堵死了。万一真的在忙,有空看到了你的问题,也方便回复,要是真的不想回复,也可以假装没有看见,说是系统故障也可能没有发过来呢,我没有看到呀,避免了彼此尴尬。

至于问“忙吗”,其实大家都挺忙碌的,但是回复你不忙,你若是想让帮忙,可我实在是没有空,怎办?若是回复了忙,岂不伤了你的自尊,你还会在背地里骂我不念交情,索性不回信息算了。

而且在这个忙碌的社会,很少有人闲着,就连退了休的爷爷奶奶也要照顾孙子,或者参加老年的社团交际,跳广场舞,拉二胡,下象棋…回老家时遇到小学老师,他向我感概道,退了休比在学校还忙碌,接送孙子上学,买菜,和老伙伴们下几局棋,一天就过的很快了,都说老人觉得时间过的填满了,那还是因为闲呀。我也深有体会,上午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感觉过不了多久就已经中午12点了,午饭之后继续开展,下午5点多楼层里别的单位都下班了,我们还觉得工作进行的如火如荼的,时间怎么过的这么快呢?下班回家,带娃小区里溜几圈再睡觉,收拾妥当也已经12点了。那么熟人就更没有必要来那么多的套路,有事直接说事,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真正的朋友反而一句“在吗”显得生分,而不熟悉的人一句“在吗”也不会拉近彼此的距离。

你的一句“在吗”待对方看到时也许是3个小时之后了,回复了你“在”,而你也许2个小时候才看到,也许都已经第二天了,但到那个时候你也许已经没有了想要去咨询和倾诉的冲动了,也许她的意见和想法对你来讲其实已经不重要了。对彼此来讲其实这都是在消耗时间,因为这是没有任何产出的沟通。若真是重要紧急的事情,直接电话过去就说明了何苦还等着对方的一句“在”呢。

至于你“忙吗?更是一种坑人坑己的方式,其实也反馈出你对彼此关系的不自信,在你的心里,你们之间好像没有那么铁,若对方回答“忙”,你会觉得不念及你们之间的情分,连个忙都不愿意帮,或者一点时间都不愿给你,更是打击了你的自尊和信心。回答若是“不忙”但是不愿意接你发的招,你会觉得你不忙还不愿意帮我的忙,友谊的帆船说翻就翻。

沟通,顾名思义,“沟”建筑管道也,“通”顺畅也,沟通的目的就是让对方理解你传达的信息和要求的行动。在企业的管理中,管理者很重要的一个品质就是沟通能力。美国著名学府普林斯顿大学对一万份人事档案进行分析,发现:“智慧”、“专业技术”和“经验”只占成功因素的25% ,其余75%决定于良好的人际沟通;哈佛大学就业指导小组调查结果显示,在500名被解职的男女中,因人际沟通不良而导致工作不称职者占82%。由此可见一个良好的沟通能力有多么重要。

这让我想起来了13年深圳大梅沙喜来登酒店那次给大家做工作中沟通的注意事项的培训了,因为助理们需要面对和M级以上的人员去沟通,怎样才能做到恰如其分呢?其实一个良好的沟通包含三个环节,表达---倾听---反馈,首先要分析你的受众对象是谁,沟通对象决定了你以什么样的语气和表达方式去沟通,你和小孩子和沟通语气和成人显然四有区别的。

其次,用心和脑去倾听受众对象的反应,才能明了对方的想法,常说聆听才是沟通的艺术就是这个意思。

再次,沟通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所以要观察和聆听对方的反馈,才能确保信息的传达和共同目的的达成。

那么怎样才能做到高效的沟通呢?三个步骤让你的沟通效率翻倍:

开场阐述:开宗明义地说明这次沟通的目的是什么,便于双方都达成统一的认识;

开诚布公:坦诚相待,态度要诚恳,所以记得少一点套路哈。

简明扼要:不要拐弯抹角,现在的人都忙碌,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猜你的心思,就像很多人打电话的时候都喜欢让对方猜猜你是谁一样令人反感,抱歉你在人家心里没有那么重要,所以犯不着花时间来猜你的心思。

当然,我们都期盼自己能够是对方心目中那个重要到足以放下眼前的一切来回复你信息的人,可事实是我们自己也时常延误了信息。所以能够给人留下回旋的余地才是最基本的礼貌和尊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目录 《沟通的艺术》- 精读 Day 1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我们为什么要沟通 №.4 什...
    佳玉儿阅读 4,232评论 4 69
  • 【五度重生】20171115 学习力践行D169 绘本:我会读点点羊和圈圈羊之圈圈羊生病了,自己坐到床上拿着绘本《...
    彭祺涵阅读 349评论 0 0
  • 回来,谈不上开心!在外面的时候觉得自己跟上班族不一样,自己是学生。 回来觉得自己跟这学校的人不一样,一种莫名的感觉...
    印子寻阅读 130评论 0 0
  •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和儿子一起弹琴,给大家助兴,祝大家节日快乐! 儿子5岁,我自己也是半业余的水平,自己教儿子一年...
    三分之一2015阅读 7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