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花,开花

开花,开花

——2016-2017君子兰班上学期第九封信

亲爱的大、小君子们:

周末愉快!

周六的清晨,在鸟鸣声中醒来,看到窗外柔和的阳光,美好的一天开始了!经历了“阴雨霏霏,连月不开”的十月,看到阳光真是觉得亲切。

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趴在床上给大家写信(不能长时间久坐)。听到晨同学正在叽哩哇啦地读书;手机里,岚琦同学问一道数学题怎么做。看来,早起的鸟儿挺多的啊!

1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在我们眼里,时间哪里如流水,简直像流星,飞一般消逝啊——每一周,我们都过得充实快乐。但,毕竟我们留下了点点痕迹。下面,我们还是回头看看上周我们留下的痕迹吧:

语文课,我们开始了做题讲题模式,利用试卷复习;我们利用自习课对前三个单元的生词及古诗文进行了复习。周五,我们还将练习册上的期中模拟试卷带回了家,要认真完成哦。

通过做题练习尤其是阅读理解题目,我们发现,我们应该认真审题,从题目中要答案;我们发现,答题句式要完整,解答问题不能只答出关键词;我们还发现,要留意每一道小题后面的分值,它往往提示我们要解答出几点……

孩子们,要记住我们的发现哦。

2

周日下午,我们重温了《南极大冒险》,班会课上我们进行了简单的讨论。狗狗团队的团结,不惧困难,尤其是战胜南极恶劣环境,在南极独立生存了一百多天,这个团队真是太了不起了!探险团队,也令我们难忘,尤其是科学家迈克拉伦,他对事业的执着,对研究的热爱,明知会有暴风雪来袭,依然固执地不想放弃寻找陨石,打动了向导杰瑞。寻狗团队,他们对狗狗们的真情,也令我们动容,而且能在冰层很厚船不能前行的时候,能积极动脑子想办法,那种积极思维、乐观态度让我们欣赏。

一个真正的团队,就是由明确的目标,坚定的领导者,以及积极协作的成员构成的吧,更重要的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不懈行动。

我们君子兰班,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团队呢?这是我们要用行动来回答的问题。

在这部电影里,我们也看到杰瑞的成长,从“求诸人”到“求诸己”,杰瑞真正成熟起来了,还记得我们引用过的孔子的话么: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向外求,总是会看到很多不如意,会抱怨,会消沉;向内求,才会寻找办法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可以说这是一个成长故事。

当然,也可以说是对人类中心主义的反思。暴风雪来临,人们抛弃了那些狗狗离开了南极,狗狗们在南极独立生活了一百多天,后来杰瑞奔波寻找返回南极救出狗狗们的各方支持,但是很多机构都拒绝了,在他们眼里,狗狗们的生命显然不值得他们去冒险。所幸,迈克拉伦来了,凯特来了,库珀来了,与杰瑞一起,组成了寻狗团队。为什么是他们?因为他们与狗狗们共同生活过,与狗狗们建立过亲密关系。还记得我们共读的《影之翼》里,大头不就是因为苦苦寻找他与世界的关系而遇上王杰的么?

科学探险重要,人的生命重要,动物的生命同样重要,佛家倡导众生平等,真正平等的观念,也应该存在于我们的心里。

3

我们还利用一节晚自习进行了《繁星·春水》的晨诵小结。诵读虽然结束,但我们对几个主题的思考与反思没有结束哦。周二,我将大家的优秀晨诵作业输入电脑,与原诗放在一起,配上诵读时用过的插图,打印出来,请《君子周刊》编辑部的几位同学粘贴在教室外墙上,这也是我们的晨诵留下的痕迹,看得见的痕迹啊。

期中考试后,我们要诵读《世说新语》,不知道这本小书,又会在大家心里留下怎样的痕迹呢?昨天发放这本书的时候,家辉同学说,哇,看不懂啊!呵呵,不是看不懂,你还没认真去读呢。

这一周,我们开了一节《我们想要的男孩》的主题班会。背景大家都知道了,不只是因为两个小男生之间的矛盾;班里一个男生总是被两个同桌哭着告状,甚至和后面的一个男孩差点打起来;咱们班还有两个男生,曾经骂女生甚至用脚踢过……

我们想要的男孩,可不是这样的!大家说着,我写在黑板上:乐观、开朗、大方、有礼貌、乐于助人、守纪律、幽默等,几个关键词,涉及行为交往、习惯、性格、品质。

我相信,通过你的进步与改变,大家都是我们想要的男孩!

4

农历10月初3,是我们班甜甜同学的生日,这是属于甜甜的特别的日子哦。我们送给她的生日诗是席慕蓉的《山百合》:

与人无争静静地开放

一朵芬芳的山百合

静静地开放在我的心里

没有人知道它的存在

它的洁白

只有我的流浪者

在孤独的路途上

时时微笑地想起它来

甜甜同学就是一株山百合啊,她总是那么安静,在安静中蕴蓄着开花的力量。可是她这周来的时候还与妈妈闹情绪,因为抽考考得不如意,看来,这是一株不甘落后的山百合啊。

英国诗人兰多在一首小诗里写道: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

孩子们,无论是考试,还是其他活动什么的,我们的目的是不是与别人竞争呢?

显然不是,因为我们要的是做更好的自己,就是古人说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一株山百合,开花是我的使命,兰生幽谷,不为无人而不芳;一株墙角的花,也不会因为别人看不到我的存在,就不去开放花瓣散发芳香!

下周三期中考试,在考场上,有多少“山百合”在考场上开花呢?你的试卷,就是你的花瓣,你的分数,就是你的芬芳!

为了下周的花开,我们现在努力复习,就是积蓄花开的力量!

所以,这个周末,大家多花些时间复习吧。

我们的语文作业,就是一篇周记和一张试卷,数学作业是一张试卷,英语作业是三篇小作文。完成之后,还可以找些题目来挑战一下自己的。听说这一周数学课做了一些试卷,很多同学的成绩进步飞快,可喜可贺啊,我对大家的数学和英语都很有信心,信心是建立在大家努力的基础上的哦!

好了,这封信就要结束了,再次祝大家周末充实愉快!我也要过我的充实而愉快的周末了!

你们的,王老师

2016/11/5

��q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校第三届艺术节明天就要召开了,艺术节三年一届,我们的原则是每个孩子都要参加,让每个孩子觉得自己是很棒的,有...
    闻君儿阅读 129评论 0 0
  • 1.喜欢吃甜筒的杀手 有人的工作总是很无聊。上班下班回家睡觉,原北最讨厌的就是这种人,打领带穿皮鞋。原北觉得生活应...
    小弟张杉阅读 538评论 0 1
  • 但凡好的电影,大多以挖掘人性为主,而在这些电影当中,又以披露人性恶的居多。《杰出公民》与其说是结合了各种讽刺,不如...
    xiaohaoanimo阅读 5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