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第31天)2020-02-04一个好故事的要素

一、写故事三件注意事项

1.情感真实

情感真实,比起情节和细节是不露真实,更为重要了,当传统纸媒从业者转战新媒体,情节、细节的真实性,已不是衡量文章价值的头等要素。

所以我们在设计故事主题,构思故事框架、琢磨文字风格的时候,不妨把重心放在我们想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感上,围绕它去寻找、组织事实,以构建有感染力的故事。

一个好的故事,除了真实的情感,也需要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的衬托,真正的写故事的高手其实并非“破案”专家,而是心理学大师,他们深谙人性的痛点和弱点,努力在作品中追求“情感真实”,而非“事实真实”。

如何确保事实真实呢?

首先,要确保创作的故事内容是作者发自内心的情感流露。

其次,要注意区分“满怀情感的文字”与“刺激情感的文字”,二者不是一回事。

2.表达克制

表达克制是指,不要为了展示你的才华和想象力,或仅仅是为了直抒胸臆,就把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堆砌在你的故事里。

写故事要有服务意识,你如实表达自我,也要确保读者同样享受这个过程。

故事写作,同样是有关“克制”的艺术。

我们的故事写作,也要学会做减法,不管是情节,人物,还是修辞,对话,都要为故事走向,主旨思想服务,宁缺毋滥,不断练习,找到自己的节奏,尽量用最少的词语传达最多的信息。作品让要读者理解成本最低,情感浓度很高,简洁有力,回味无穷。

3.相信市场,而非灵感

论二级反馈的重要性,一个作品好与不好,自己说了不算。当我们自己满怀欣喜,创造出一篇故事的时候,有可能是我们看过的类似作品的一个倒影。真正的灵感来自一个更深的源泉,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塑造多样化的角色、打破传统叙事结构,创造“和而不同”的作品。

二级反馈的途径:一是大量阅读别人的故事,分析它们成功及失败的原因,这个是实现创新和超越前人的重要基础;二是深入生活,凭诚实的好奇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三是多跟专家请教,和朋友或同行讨论,提前从读者和市场搜集反馈。

二、故事结构的三要素:引人入胜的精美开头、充实饱满有理有据的内容填充、简洁有力而又保持平衡的结尾

1.用悬念、冲突,构建吸引人的叙事结构

一篇 好的故事结构一定是充满悬念,充满冲突,充满助力,充满对比,充满转折。悬念最好设在故事的开头,它就像一首歌的第一个音符,引人注意,也为整个故事铺展定好调性。

2.用张弛有度的描写来构建场景,渲染气氛,刻画人物

文学创作离不开描写。描写有三大要素:场景,氛围,人物。所有的故事都是围绕这三个要素那个:什么样的人物?在哪里登场?目前处于何种状态?在描写的时候要有浓淡之分,张驰有度,以突出不同场景中最重要的事物。

3.结尾,给读者制造惊喜的最后一次机会

结尾是一篇文章的末尾,是文章“完了”但又“没完”的地方。就像听音乐,让人听到最后一拍还能余音绕梁,三月不知肉味,才是好的结尾。

好的结尾,可以是一个生动的场景或细节(带有隐喻色彩),一个经过验证的令人信服的结论(或金句),一段与文章主旨密切相关的精彩的奇闻轶事,也可以跟开头呼应,用这种对称性来实现文章的完整”循环“。

三,故事是让读者的注意力牢牢的被吸住

故事,是以情感为线索的事实。有一种记忆的方法叫作联想记忆法,把毫无相关的词语,通过联想编出一个硌,再来记忆就容易很多。所以,以讲故事的方法来写作,有以下2个优势:

1.用故事介绍自己,以获取信任

写自己的故事,是获取信任的捷径。要想别人欣赏你,先要让他们相信你,更好的做法,是把你所有这些成绩装进属于你的成长故事。锁定一两个场景,表达尽量简洁、具体,让读者看到你的所作所为,自己判断”你到底是个怎样的人“,而不是把结论强推给他们。读者自己得出的结论,比别人给予的结论,更让读者印象深刻和信服。

2.用故事链接他人,以更好地说服别人

将故事思维应用于商业领域的先驱,美国作家安妮特·西蒙斯说:”在人的状态中,以情感为线索串起一系列的事实,这便是故事。听众沿着这个线索,形成了自己未来的思想,这就是你影响别人思想的过程。“

你的经验、你的故事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读者有什么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著:H.P.洛夫克拉夫特 一、引言 I. Introduction 人类最古老最强烈的情感便是恐惧,而最古老最强...
    杨破之阅读 4,678评论 0 18
  • 关门的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自己没拿钥匙,可是门已经锁上了。懊恼的情绪一下子涌了出来,怎么会忘拿钥匙了呢! 上一次被锁...
    依然雨宁阅读 161评论 0 0
  • 文/唐宋 白云,这漂浮的幻想 行之所向,意之所系 透碧的天空 折射着一半的情绪 一只野鸽,鸣叫一声 略过我的沉默 ...
    唐宋a阅读 729评论 3 5
  • 近读《论语》。 第十二章第四则:司马牛问君子。子曰:“君子不忧不惧。”曰:“不忧不惧,斯谓之君子乎?”子曰:“内省...
    康老师心育阅读 188评论 0 3
  • 以往的每年,我都会谋划着要跟社里申请出去带团,可是唯独今年完全提不起兴致。似乎哪里我都不想去,只想安安静静的,无欲...
    常十七阅读 1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