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还可以更美,从113到98斤的减肥日记

同学聚会的时候,有同学和我说,哎呀好久不见你还是这么瘦,工作之后特别容易发胖,你就没怎么胖。

每次吃好吃的,我大快朵颐的时候,朋友也会羡慕地说,你看你,怎么吃都吃不胖的体质真好。

这种时候我都会白他们一眼,我工作后也胖过好吗?我这是花了三四个月减下来15斤肉的成果,不要抹灭我的辛苦劳作。

确实是这样,从小是个瘦子,饭量大得惊人也不怎么长胖,一度被我妈忽悠说,你长胖点脸圆点会好看一些,还真的认真想过怎么增肥这件事。

其实读硕士的时候已经有慢慢发胖的趋势了,学校的饭便宜又好吃,无论晚上几点总有食堂开着,呼朋唤友吃夜宵去,在十点之后塞下一个煎饼或者几只蛋挞是常有的事。

工作之后,整天坐着,下班回去总要弄些好吃的,觉得一天终于可以好好坐下来享受一顿饭,常常吃完就已经九十点了。吃完收拾收拾倒头就睡,这样的情况下没胖太多已经算够仁慈的了。

雪上加霜的是,那段时间练瑜伽挺猛,而瑜伽的好处是,能把肉练到该去的地方。所以每次上完课换衣服时觉得身材还更匀称了没什么多余的肉,但其实是非常均匀地长胖了。

女生长胖最可悲的是,别人很难开口提醒你“喂,你长胖了”,因为太残忍了。只有你瘦完了之后,别人才会说“哇,你瘦了哎”,才会想原来之前在你们心里我究竟是胖了多少啊。

前二十几年,胖这件事和我没什么关系,从来也没想过需要减肥,对体重更是没有意识,永远活在自己100斤以内的想象里。直到有天拍照,发现自己怎么拍都不好看,说不出哪里不对,总是觉得人不够精神,眼神不够清亮了。翻了几年前的照片对比许久,才发现,竟然是因为整个人胖了一圈,变得圆滚滚!

为了拍出和以前一样清瘦的照片,这才下了决心要减到100斤以内。这个时候,我113斤。

1. 长胖通常在于缺乏一种管理和反馈机制。

这是我反思的第一点,因为一直没有称体重,所以以为自己还是很瘦。所以减肥的第一件事,是下了一个app每天监测体重,反馈减肥效果。当时用的是“薄荷”,每天早上起床和睡前称一下体重,做daily tracker。这样一天天累积,看到持续往下的曲线图,更容易坚持。

2. 主食减半,其他照吃,不要过分苛刻。

减肥无非就是“管住嘴,迈开腿”。我见过很多减肥失败或者是反弹的例子,多是希望达到速成的状态,所以就用各种极端节食甚至辟谷的方法对待自己,但是意志力跟不上这种高压要求的时候,更容易崩溃失败,甚至会比减肥前吃得更多。

所以我没有给自己设立一个苛刻的目标,而是做了大概三四个月的计划,想着一点点来,嘴巴和身体都不要太受罪。早餐照吃,午餐的话主食减半,以前可能会吃一两碗米饭,节食的时候只吃小半碗(两口就扒拉完了,T^T),菜不少吃,想吃什么吃什么。晚饭一定要少吃,从过去的胡吃海喝吃得晚,到只吃几只水饺,或者吃个白水煮蛋加一点煮干丝,超过8点就只啃个苹果。

习惯了以前每顿饭吃得心满意足,变成每顿饭吃完心里觉得还是空虚的,适应了好久,有时候晚上睡觉都会觉得撕心裂肺地饿。这个时候会喝点水混个水饱然后赶紧睡觉。

有两个关于饮食控制方面的tips,一个是晚上尽早洗漱,因为刷完牙之后,即使饿了也会觉得再刷一遍牙好麻烦,还是不要吃东西了。另外一条是,如果偶尔晚上吃了一些脂肪高的东西,比如大鱼大肉,可以适量喝点葡萄酒,有助消化。

通过控制饮食,大概一个月瘦了七八斤,到了106斤左右。

3. 做一些能够塑形的运动。

节食期间是正常练习瑜伽的,不得不说瑜伽真是神奇的运动。每次饿着肚子练习完之后,反而觉得整个人神清气爽,也没那么饿了,半小时之后吃一点水果或者酸奶垫一垫,晚上就这样过去了。

刚开始练习瑜伽是因为久坐办公室,腰椎和颈椎开始不太舒服,纯粹是为了活动一下筋骨开始接触的,也没指望能够减肥燃脂。从节食开始起练瑜伽并没有起到减肥的作用,但是从第四个月开始,每练习几次之后平均都会瘦一两斤。

除了活动筋骨和减肥,瑜伽带来的意外惊喜是身材变好了,整个人的气质也提升了一级。这是减完肥很久之后发现的,同事随手帮忙照的一张全身照里,我的肩膀是舒展打开的,身形也直了很多,愣是把165cm拍出了170cm的效果。

以前有朋友和我说过,跑步的话从二十分钟之后才开始进入燃脂阶段。其实任何运动都一样,最初都是身体活动和塑形,坚持一段时间才能有效减肥。所以无论选择了什么运动,都尽量坚持到迈过平台期,之后事半功倍,可惜好多人在这之前就放弃了。

通过配合练习瑜伽,这个时候的体重大概到了102左右,比目标体重还差一点点。

4. 用一些方法push自己一把。

这个时候进入了漫长的瓶颈期,大概有一两周无论怎么运动和节食,都难以再往下瘦一两斤了。想起来以前有同事晒过果蔬汁,想着要不对自己狠一次吧,订了一个周期的。

收到瓶子的时候产生一种错觉,觉得会很好喝,开始喝的时候简直五脏六腑都要吐出来,特别是还有我讨厌的蔬菜的几瓶,喝完眼泪真的流出来了。

但不得不说,效果还是可以的,突破了瓶颈期,从102到了理想的98斤左右。其实后来发现,功效不在于瘦几斤,而是通过这个过程胃口变小了,之后不再像以前一样胡吃海喝,适量吃一些就饱了。

5. 保持比减肥轻松多了。

其实瘦回来之后发现,最难的就是减肥的过程,瘦了之后只要稍加注意,就很容易把体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基本恢复了正常饮食,午饭的话主食比节食期间吃得多,偶尔晚上吃个大餐也没什么影响,不同的是比起减肥前,更懂得控制自己,不会连续3天吃多(据说这样就不会长胖),晚上没有聚会或饭局会吃些清淡的煮玉米煮鸡蛋或者水果酸奶,有空的时候还是会练一练瑜伽, 减轻胡吃海喝的负罪感。

瘦了之后整个人都轻盈起来,好像又回到了念书的时候,牛仔裤里套条秋裤都可以穿上,以前的连衣裙吊带裙穿上之后不会再觉得很壮实,拍照的话视觉身高拉长了许多。

周围的同事看到了效果纷纷也要效仿,简直是掀起了一股办公室瘦身的潮流,开始我还非常乐意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和经验,但后来发现,那些整天嚷嚷着和我讨教经验,立志要瘦要美的人,往往寄希望于一两次锻炼,一两周节食,一次清肠果汁就能够瘦,往往不出半个月就放弃了;而那些真心想瘦的人说得很少,都在默默地努力坚持,一个月之后偶遇容光焕发,那股精神和活力,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

现在回想起整个减肥塑身的过程,虽然过程很煎熬,但看着自己一点点变得更美好,越来越接近理想中的自己,会觉得小宇宙正能量爆棚,很多看上去很难的事情也许都能做到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