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带产品新人的

背景:

说实话,带个产品新人真的还是蛮累的,很多事情都要需教,从逻辑思维,到原型,到流程,到做人,到做事。当然,这种带人的方式不一定全对,写出来大家一起探讨一下。

前言:

         产品经理是个技术活,也许你有产品感觉,恭喜你,你有进入这个行业的第一感觉,但不代表你一定能做好。当你还不知道该怎么去做时,或是流程还没摸清楚的时候,那你还没够到可以用天赋的时候。有那么一句话,你的努力,还远不会用到你的天赋。

        也许没有天赋的人,就只能默默的把一个东西做好,你看不到好,也看不到不好,因为他平平淡淡的,但是这个已经很厉害了,很牛逼了。

        天赋型的选手,会创造一个新的需求,新的交互,引领一个潮流。

         天才型,也许会创造出新的东西,会打造一个全新的产品,这种人少之又少。

逻辑能力:

         前面BB完了,虽然有点长,让你对PM有个新的认知。

        为啥我一个产品的,需要逻辑能力。为啥,你说为啥,因为你是PM。PM不就是研究个竞品,竞品有啥功能,我就抄过来,我就画画原型就够了。我不知道咋告诉你,因为啥,自我理解吧。

         面试的时候,我现在一般都会问个数学逻辑题目。透露一下题目,40个红球,30个蓝球,20个白球,10个黑球,放在一个黑盒里面,每次只能抓一个,需要至少多少次,才能抓到颜色相同的20个球?

         有多少人死在了这个题目上,我就不说了。为什么会考察这个题目呢?

        1.抓重点的能力。很多同学,根本就看不到至少这两个字,不要跟我说紧张啥的,这个是高中就学过的。虽然你可能忘了怎么算。

        2.逻辑推理能力。也许阶乘,也许概率,你都忘了,那就请你回归本质,自己来去推理,怎么取。给你10分钟,重新理理思路,是可以想出来答案的。

如果你有幸通过了面试,那下来等待你的就是第一个件事情,学会画流程图,学会用逻辑的思考去思考。

第一件任务:复制粘贴

          去研究Windows文件夹复制粘贴后,文件夹命名规则。

          1.学会使用visio等流程图软件。很多人,其实都不是太会画,包括我,因为啥,因为画的太少了。都是慢慢积累,学会的。

          2.研究一款产品的逻辑。培养一个基本的能力。

          3.思考全面的能力。只考虑了复制了一个文件夹,如果我改了一个其中的名字呢?如果我故意按照他的规则创建一个粘贴规则的命名呢?如果我复制了一个,是一个粘贴后的规则呢?

          4.总结的能力。参考3,从一个复杂的流程里面,总结出一个规则。

第二件任务:研究网站或APP架构 

           用脑图绘制一个网站或APP的架构,从页面到功能点,都全部找到。前面已经有了基础了,但是还是会出很多问题。为啥呢?因为,你是从一个大夫的视角,去解刨一个APP。从一个使用者,到用上帝视角去看他。

           1.学会使用脑图。

           2.不要遗忘细节。很多细小的功能,其实都可以放进来。

第三件任务:竞品分析

         前面两个任务,等你做好做完,快的需要一个星期,慢的需要两个星期。你在研究的时候,我也还得去看看,你研究是哪个网站,你说我累不累,你说带新人累不累。所以我偷懒了,我把东西写下来,以后你们自己来看,啊哈哈。扯远了,回归正题。

          是不是感觉终于开始搞点,好像是产品应该做的事情了。自己去找两款APP,去研究一下,去做一下竞品分析。但是我不会教你怎么做,我要你自己研究,网上那么多帖子都在教你怎么做竞品分析。

          那我告诉你,我关注什么。

         1.是不是从网上找了合适的模板回来。

         2.是不是包含市场数据。如果没有去找,如果有,从哪里来的,正确不。

         3.是不是含有功能对比。

         4.是不是有APP的架构图。

         5.是不是含有页面框架图。

         6.是不是含有两款产品,最大的不同点。

第四件任务:学习写PRD

        我会拿到我以前的Word的版本,给你现在有的产品,去更新这个文档。别问我为啥,我说因为我懒,行吗。

        文档里面,需要你考虑的更多,考虑很多的逻辑和细节,漏掉了一点,都会被我骂道怀疑人生,怀疑自己适不适合做产品。

        你是个产品,研发需要拿到这个去开发,遗漏了逻辑,遗漏了细节,又要重新修改。你和研发是写作,而不是隶属。其一,研发会质疑你的能力;其二,自己也会有很大的羞愧感,如果你连羞愧感都不会有,那我就不建议你做产品。没有羞愧感,就不会自我驱动,不爱自我学习的人,我不会培养。

第五件任务:布置一个小功能

        布置一个小任务,一般是一个注册,登录的页面。

       你可以模仿,你可以自我创造,我从来没限定一个条件,所以审题完了之后,就开始做吧。

       1.很多人真的就搞了注册,登录页面。我问他,你搞的是APP还是网页,他这才反应过来。

       2.原型图,画的很无语。那我请你模仿好。不会用,那就多用几次。原型工具,他仅仅是工具而已。还没复杂到一定要用多高深的功能。

       3.不给我写PRD。所有的内容,都给我写出来,所有你能想到的。写不出来的,可能就是经验。

第六件任务:做测试

        你以为做完原型就完了,测试或预发环境,你就需要介入,去测试功能。我看过很多产品,老纸的任务就是天条,做完就不管了,上线了出了问题,就是你的责任,跟我没关系。

        别脸红,别说打脸了,说的就是你。为啥产品是你的儿子,因为你生,你养,你还得负责他的后半生。

        测试的技巧,可以去找测试人员去拿用例,也可以把你任务重要的事情,拿去自己测试。

好了,基本上,这就是我要带你入门的事情。这么多事情,你说我累不累呢?你说你是不是个产品小白;你说,产品是不是个技术活。

2017年8月28日08:38:09 by vying 于上海漫心酒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