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父母五日训练营(第八期)第四天

2019.6.22号,第四节课内容:

今天听课之前,大家先看几个小视频。小树在洗冷水澡、小树在爬高高的楼梯、小树独自在高坡前丢石子。看了这些视频,你有什么想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好父母,我们的旅程,进入第四天。大家好像很喜欢应老师为大家准备的小诗。那今天呢,我们就再用一首小诗,作为开场。这首小诗的题目叫做《无节制的信念》。

如果你有个无节制的信念,认为你会被虐待或被打压,你就会吸引那些虐待你或挑你毛病的人进入你的生活。你的头脑,就要以这种方式来验证自己的正确性。瞧他会对自己说,我就知道我是个受害者,我一直就是对的。如果你内心深处觉得自己不可爱,你就会把那些无法爱你的人吸引到你的生活中来。甚至一些偶然和你相遇,甚至非常有爱心的人,也会突然发现他们自己对你没有了爱心。

如果你有个信念,认为爱你的人会离你而去,那么肯定的事情就会发生。而且会一次又一次的发生。所以你最好要觉察你的无觉知信念,它们正在营造你生活的经验,它们基于你过去的经验,而且大部分形成于你儿童的早期。只要这些信念仍然处于无觉知状态,你就无法从其中解放出来。

好啦,这首小诗呢,是值得我们在很多的时候,细细的去领悟的。那回到课程的内容上,我们前面三天做了很多的工作。将焦点从改变孩子改变别人转向了改变自己,从改变行为改变现象转到了去探索成因,却觉察情绪。虽然有些家长期望说快点拿到一些技巧,回家搞定我们家的熊孩子。可我要提醒各位的是,真正我们并不是来学一些术的技巧,而是要回到自己内在最核心的部分来开展工作。

那这个最核心的部分是什么呢?先不着急,我们今天的学习依然从回答几个提问开始。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你相信这句话吗?还是你相信,江山易改本性更好改。或者你相信江山易改,那要看改什么本性,有些好改有些不好改,把你的答案写下来。

那第二个问题,可以结合前面老师发上来的小视频。那你相信应老师这样很放松,喜悦的育儿,我需要一个过程吗?你相信这句话吗?还是说你相信应老师这样很放松喜悦的育儿,我立刻可以做到,你到底相信哪一句呢?

第三个问题,你相不相信你可以成为一个亲子导师,你是相信还是不相信呢?

第四个问题,你相信孩子不上大学就自毁前途,还是相信孩子的前途跟学历没有多大关系?

第五个问题,你相信你的孩子能成为一个影响全世界的伟人吗?还是你相信你的孩子是一个平凡普通的人。

好了,回答完前面的五个问题呢,再来结合应老师发上来的小视频。像小树在洗冷水澡,然后她在爬楼梯呀,那你心里浮现的念头是什么呀?你会觉得,哇!天哪,这怎么行啊?这个孩子万一感冒了怎么办?孩子万一从楼梯上滚下来可怎么办?还是会觉得说,哇!这样都行啊,那我也要让我的孩子试试。还是其它一些什么念头呢。

当我们开始做这样的思考的时候,我们已经触及到我们内在最核心的部分了。我们常常换手机,为什么换手机呢?并不是因为手机的外壳不漂亮了,我们才换的,手机外壳破了,我们修一修会继续用。但当手机的内存满足不了我们的需要时,我们就换手机对不对?另外,大家用什么品牌的手机呀?像应老师,用的是苹果手机,那苹果的系统与安卓的系统,它是不一样的。像每次应老师课程讲完呢,就会有热情的小伙伴,把它合成语音。这个工作我是做不了的,因为只有安卓的系统,这个手机呢,才能够这么做,那我这个苹果手机呢,只能干瞪眼。我们没有办法用苹果的系统去运行安卓的那一套系统,也没有办法把安卓系统安装在苹果手机上去运用。那我们就知道不同的内在的核心状态,会影响一个工具的使用。

那我们自己这个人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核心内在,那叫什么呢?我们把它叫做信念系统。信念系统呢,就是一个人从出生到现在,长期以来慢慢形成的一些固定的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这一套看法里面呢,包含着我们认为世界是什么样的?什么是最重要的?人生是什么样的?我这个人又是怎样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所谓的三观就是我们内在一套看不见,但威力巨大,能量巨大的主宰着我们整个人跟外在世界互动的一套中央处理器。它影响着我们每一天,每一刻和外界世界的所有语言,所有行为。所以说,在一套信念系统就是我们自己内在的一个主宰者。

它让我们好像带上了不同颜色的眼镜,去看外在的这个世界,去表达跟外界世界的所有连接。那么它是怎么来的呢?往往是过去我们成长过程中,从父母那边习得的。比如父母从小会教导我们,不要随便吃别人家的东西。。或者说,陌生人是危险的,也是有可能会受到伤害的。比如妈妈可能会教女儿,男人没一个好东西。关于金钱呢,父母也会教育孩子,赚钱是很辛苦的事,不容易的。当然了,也有很多信念呢,是我们从书本上学来的,从老师那里学来的,还包括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慢慢领悟到的。

我们每个人随着成长,就有了一套固定的认识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和去跟世界互动的一套信念系统。它直接支配我们外在的言行举止,所以我们可以了解到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也许看起来是一些行为上的差异。但是你细细的琢磨这些行为的差异的背后,都是内在信念上的差异。

举个例子,如果我在我自己母亲身边,那我要带小树去外面玩,如果那个时候刚好外面天气不是很好,风比较大,或者比较冷。那我要带孩子出去玩呢,我妈妈就会很担心,就会说,外面很冷啊,风很大,在家里玩玩么好了。那,在没有上心理学之前,面对母亲这样的态度,我就很不爽。哎呀是!我自己都是当妈的,这么小的事情你都要管,这么担心孩子干嘛呢!然后呢,心里堵着一口气,也不想跟老妈去争。但还是会自管自的,就带孩子出去了,那我不开心,我妈妈也不开心,两个人不会吵,但心里呢都会不舒服。

现在呢,我很清楚为什么我妈妈会这么说?是因为她有自己的信念,就是天气冷、风大,孩子容易冻着。冻着了呢,就会比较麻烦。在家里呢,就比较安全,就能很好的照顾孩子。再往深层次就是孩子是不知道冷热的,必须由大人替她安排和照顾。你看我们越是往深层探索,越是深层的信念呢,就会被我们看到。原来老人家是不太信任自己的外甥女,会照顾好自己,只能替孩子去安排。而我呢,带孩子出去玩也有我的信念。那就是,孩子就应该去接触大自然,让她去感受花草树木的气息,然后去路边玩玩泥巴,那这些都是很好的呀!

孩子的感官呢,可以被开启,而一个孩子,这个阳气是比较足的,一动起来的话,那这个就更旺盛,所以不用担心她会感冒哇!就算感冒了也没有关系嘛!可以锻炼她的免疫系统啊!你看,当我是这样想的时候,我内在的信念是认为孩子接触大自然,有益于她的感官发展。那再深层的呢,就是我认为我们更要相信孩子本质具足的那些力量。

我们相信孩子有这个力量,和老人家认为必须替孩子安排,这就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两套信念系统。这两套心念系统就会引发冲突,每个人都认为自己对,就会否定对方,会引得彼此不高兴,这是很多家庭中常见的现象。比方孩子多吃还是少吃,衣服穿多还是穿少,对孩子严格一些好,还是宽容一些好等等。那每个家庭成员各有一套信念系统,就有了各自不同的处理问题的方法。

前段时间,有一天晚上呢,小麦跟我聊天,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小麦他跟我说,他说:“妈,我发现在我爸眼里我就是一个差生,有很多问题。在你眼里我就是那个什么都很好的好学生。”那我就问他:“我说那你怎么样了呢?”小麦说:“我就很迷茫!”在这里稍微停一下啊,想一下,如果你是应老师,你会怎么回答呢?

我是这么回答小麦的,我说:“你对你的迷茫不是做了很清晰的表达吗?你的爸爸,用了他的一套信念系统来看待。你的妈妈,也用她的一套信念系统来看待。重要的不是他们的看待,而是你又是如何看待你自己的呢?”小麦,他没有回答我,他陷入了沉思。

那这一份沉思呢,是适合每一个终身去沉思的。是的,别人怎么看待我,都是用了他的信念系统,他的过滤器,他的有色眼镜在看待我。这样的,不是别人的看待,而是我是如何看待我自己的呢?

小树呢,还没有满100天的时候,我就带她去洛阳讲课,一走呢,就走了20天。那现在呢,她刚过26个月,已经坐过好几次飞机,去过很多省份,行程大概早就已经超过了一万里路了吧!就像这个六月初的时候,我带小树出门,一走就走了16天,三天前才刚刚回到家。小一点的时候啊,我用腰凳把小树绑在胸前,现在大一点了,就推着小推车。然后出门又要加上行李箱,再加上一个挎包或者一个双肩包。然后一直就这样转转在路上。那应老师也几乎每天都讲微课,处理很多的工作。很多朋友都说,哇!应老师,你太了不起了!你是怎么做到的?反正我做不到。

那听课听到这里,我想大家都明白了。说“我做不到的朋友”,是因为她有一个相信我做不到的信念,所以她根本就不会去做了。而应老师心里很深层的信念,是这一切,我是可以做到的。我通过这些,做到超越了自己的极限,增长了自己的经验,我相信这个世界是安全的,在路途中我是会得到很多人的帮助的,我相信我的孩子是可以照顾好她自己的。我还有个信念,就是孩子需要经历和体验生活中很多独特的东西,带她出来多见见世面,对她是有好处的。

所以你看,一个怎样的信念系统,就会配套怎样的行为。假如我们真的想改变,不是去找一些现成可用的技巧拿来取用。还是要重新审视我们深层的那套信念系统。

有哪些信念是在帮助你不断成长突破的呢?又有哪些信念是在限制你的,让你的生活变得困难重重的呢?那么,现在我们就来探索关于亲子的信念系统。看一看在亲子教育的这样的一个信念系统里边,有哪些需要审视?哪些需要被保留?或者说,可以松动可以拓展的部分,好吗?

来,现在再一次地拿起纸和笔,通过六个提问来做一些深度的思考和梳理,大家放松,做几个深呼吸,认真回答下面的提问:

第一个,你认为好父母的标准是什么?

第二,你认为什么是好孩子?

第三,你认为好父母应该怎么做?

第四,你认为好孩子应该怎么做?

第五,你最认可的教育孩子的格言是什么?

第六,你最不能接受的教育孩子的理念是什么?为什么不能接受呢?

写完这六个题目之后,静下心来看看自己的答案。应老师又有问题,要问大家了。

第一个,看看上面你写的,前面的这四个答案。问问自己,这些是谁教给我的所谓的好父母?好孩子的标准是谁教给你的呢?是你的父母,祖父母还是老师?还是书本还是社会?你头脑中的那一套亲子教育的信念,是谁教给你的?找一找它的来源。

第二个问题,问一下,今天之前我的人生就是被这样影响和教导的,那我对自己的人生满意吗?假如满意的人生是100分,目前你给自己打个分,是几分呢?

第三个问题,就是,假如我继续沿用我原来的这一套标准,这套信念去教育我的孩子,孩子快乐吗?我跟孩子的关系亲密吗?亲爱的,教育有成效吗?老老实实去回答这些问题。

接下来,假如你觉得你现在自己的人生已经100分,你跟孩子的关系也OK,也是100分。那我继续问下去,你有想过吗?未来20年社会会发展到怎样的一个状态?那么,不断变化不可知的未来,它会需要怎样一些更适应社会的人,你想过吗?假如用你现在这样的一套信念系统,能够培养出一个适应未来社会的孩子吗?

换句话说,用你这一套信念系统培养出来的孩子会如鱼得水,在20年30年之后成为人生赢家吗?会吗?

好啦!现在我要问你第五个问题,你有想过吗,孩子眼里的世界是怎样的?他在乎的是什么?

第六个问题,到目前为止,你有没有想过你有一套怎样的信念系统,去引导和示范给你的孩子,陪伴他成长,最有利于适应未来的生活?你有否想过你要传达一套怎样的信念系统,才能够帮助他在未来成功?

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不是我们小时候的时代了。当互联网冲击了全世界之后,当智能机器人手机这样被广泛应用之后。我们看到好多信息是未来几十年之内,什么样的职业将会消失?什么样的人才将被淘汰?什么样的新的职业会诞生?很多人因此陷入了恐慌与焦虑。那是我们似乎不太能够把握的到,这个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这个社会几年之后会怎样,谁知道呢?因为这几年来我们已经感受到我们的人生被颠覆的过程。

以前节假日,火车站窗口人山人海,现在手机上订车票好简单。黄牛党就这么自然消失了。以前出门打出租车好难,现在手机上网叫网约车好方便,出租车也没活路了。以前当全职妈妈照顾孩子就得中断工作,跟社会脱节。现在应老师也是全职妈妈,工作赚钱,一点都没有耽误。

你看科技如此快速在发展。我们无法预期五年后的社会,十年后的生活会是怎么样?那有没有想过,在一个不可知的未来,怎样一种人生状态,才能够在快速变化中如鱼得水,能够适应甚至成为领袖?这个实际上是对每一个父母非常重要的挑战。因为我们培养的孩子是属于未来的。终有一天,我们的孩子会成为社会的主流,会成为主宰者。

那么他要具备怎样的一些特点,才能够独领潮头,成为那个适应、甚至成为那个主动的创造者呢?他要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呢?你让他成为一个听话的孩子,可是20年之后,你已经老了,完全没有办法告诉他世界应该怎么办的时候,他听谁的话呢?他要做一个乖小孩,可是周围一切都在快速的往前走,这个乖小孩能够跟得上别人的脚步吗?

你让他成为一个爱学习的人,可是书本知识跟那个无限扩大的网络知识无法匹配的时候,他怎样学习,在一个大信息时代把握自己需求的信息呢?他要成为一个一心只读圣贤书,不管别人的人,那么他怎么样学习,跟别人合作,才能够在合作中强强联合,实现自己的价值与目标呢?假如你教他,只要学习好,其它都不用管,不用顾。那未来他如何去学习,一个人照顾自己的生活起居,照顾自己与他人交流、沟通这些最基本的技能呢?还有,假如你教孩子,只管做好眼前事,不要管其它,让他又如何,在别人都知道因果法则的时候,大家都知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时候却获得更多的互助,更多的跟社会连接的那份感恩,那份爱,他到哪里去学习呢?

所以,我们今天教育的孩子,他是属于未来的。我们自己的这套信念系统,需要看一下20年30年之后的未来,去帮助孩子适应未来变化的一切。所以升级自己的信念系统就变成当务之急,是不是呢?所以大家觉得是应老师教你一些亲子招术重要,还是当你来升级你的信念系统,更重要呢?

好啦,今天的课程就讲到这里,信息量非常大,大家要好好听课,好好写作业。作业,同样的一会儿发群公告,艾特到每一位,好吗?认真写作业哦!争取明天,去到最后一节课。

第四节课作业:

1、写一段听课感悟。

2、科技快速发展的未来,需要一个人具备怎样的素质?请大家预测一下未来人才需求的方向。

3.去回应至少三位同学的作业。

为什么应老师讲完这一期好父母五日训练营,我暂时不会再讲这个主题了。我要讲面向未来的教育,毕竟,我们的孩子是属于未来的。

但现在的家长,对于过去纠葛太深,很难适应外在的变化,面向未来的教育,实在太重要了!

我有时候会想:那些自己的思想陈腐焦码,却还要自己的孩子听话的家长,怎么可能让他的孩子在二十年后、三十年后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什么都不教还好,教得越多,孩子的创造力就越被破坏。真恨不得拿棍子直接打过去!

而往往这样的家长,还傲慢得很!从来不觉得自己的教育有什么问题[捂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