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化精彩    领略诗意风光——喜读《感受节日诗意美》

传承文化精彩    领略诗意风光

——喜读《感受节日诗意美》

过程

王传学老师的古诗词赏析专著《感受节日诗意美》已经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且该书的电子版也同时上线,大家通过网络就可以非常方便地阅读到这本书中一篇篇具有浓郁文学趣味和学术价值的美文佳作。

《感受节日诗意美》收录了王传学老师多年来撰写的60篇古诗词赏析文章,这些篇章全部以中国传统节日为主题,搜集和梳理了历史上230多位诗人的300余首优秀古诗词曲作品,抽丝剥茧,逐一赏析解读,不但把诗词曲的美好意境栩栩如生地呈现给读者,而且也准确地揭示了其所包含的丰富情感和思想内涵。尤其通过剖析诗词作者的心路历程,让读者更多地了解到这些诗词诞生的历史背景和社会风貌,为我们学习理解和品读欣赏古诗词提供了难能可贵、十分可信的导引。

中国古诗词是国学文化的绮丽瑰宝,是文学百花园中的奇葩。古诗词中往往包含着一种很高的境界,它们绝不只是字面上风景、人物、心情的描写,更重要的还是蕴含在诗句里的深层次意义。由于长期以来中国处于农耕社会的特点,传统节日的形成与时令变化和人文习俗融会贯通,成为最能触动诗人情怀和引发诗兴的时机与动因。王传学老师选择节日这个线索赏析古诗词,无疑是纲举目张,切入了古诗词最丰富、最精彩、最具文学生命力的部分,这充分显露了王传学老师扎实的历史文化功底和深厚的诗词知识造诣。

在《故园今夜里,应念未归人——咏除夕古诗词赏析(二)》一文中,王传学老师通过归理唐代诗人张说、孟浩然、高适、白居易、来鹄、崔涂、戴叔伦、李德裕、戎昱多人除夕之时对故乡亲人殷切思念的诗作,真实反映了那个时代文人名士普遍愤世嫉俗和精神孤独的思想状况,而这些内心深处的情感和情绪通常蕴含在妙笔生花的诗句中,以至于不同的人有时也会有不同的认识,但王传学老师的对诗作的精辟点评令人感觉是一种众望所归的共识。特别是文中对《巴山道中除夜书怀》这首作品的深入解读,字斟句酌,中肯到位,不由得不令人击节叹赏:“全诗语言朴素,铅华皆无,于平实之处涌动真情,意境苍凉,语言工丽,感情真挚,刻画细腻,情韵幽绝,感人至深。‘乱山’一联堪称佳句,令人回味无穷。”

许多古诗词以极其简练精湛的词句把大自然的秀丽表述得淋漓尽致,且吟诵朗朗上口,使人过目难忘,而成为传世经典。《梨花风起正清明 ——咏清明节古诗词赏析(三)》对北宋词人欧阳修《采桑子》的完整释读就让我们有这样一种体验,“‘满目繁华’用一句话来概括当时红男绿女、车水马龙、熙来攘往的情景。”“‘争道谁家’,是说在人群里,不知是谁东推西挤抢道前走,这就把那种闹哄哄的人群拥挤的场面活绘出来了。”“此词从开始到结束都贯穿着“繁华”、“喧哗”的节日气氛,把读者也卷入这气氛之中,领受节日的欢乐。读完这首词,再回看第一句“清明上巳西湖好”,就不难看出,词人是借节日的繁华来赞美西湖好的。” “一幅生动秀美的游春图”清晰地浮现在我们眼前。

借景抒情,情景交融,这是古诗词创作最自然和最惯常的一种表现形式,但也是读者往往不能真正或完全理解诗歌内涵的一个症结。但王传学老师在《清明时节雨纷纷 ——咏清明节古诗词赏析(一)》这篇作品里对唐代诗人杜牧、白居易和贾岛等人诗歌的赏析,让我们感受到他读诗的深刻和体味的周到。“第二句‘路上行人欲断魂’,由写客观转入状摹主观,着重写诗人的感情世界。他看见路上行人祭吊逝去的亲人,伤心欲绝,悲思愁绪。‘断魂’,指内心十分凄迷哀伤而并不外露的感情。这里既指路上祭吊之人,也指诗人自己。诗人为何“欲断魂”呢?因为清明节照例该家人团聚,一起上坟祭扫,或踏青游春。现在诗人孤身一人,在陌生的地方赶路,心里的滋味已不好受,偏偏又淋了雨,衣衫全被打湿,心境就更加凄迷纷乱了。”这段对《清明》一诗的阐释,娓娓道来,用通俗透彻的语言把诗人在清明这个特殊日子怀亲思友、寄情自然的朦胧诗意一览无余地告诉了大家。

王传学老师长期从事语文教学工作,不但积累了丰富的古诗词讲解素材,对相关的知识和资料进行了尽可能地挖掘与整理,而且对大量的古诗词经典进行了系统性分析和研究。他在古诗词赏析文章中完全不局限于作品本身的文字诠释,十分重视从作者的时代背景和个人社会心境探讨创作的情感激发与精神氛围,使得读者对作品的理解有一种感同身受的认识。王传学老师此前还出版了另一部著作《感受诗词意象美——古诗词四季意象赏析》,对自然界一年四季的意象在古诗词中的审美意蕴作了精当细致的解析,为读者理解和感受古诗词的意象美提供了一把钥匙。这样源源不断地对古诗词独树一帜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学和史学价值,为灿烂的民族文化的传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王传学老师每一篇古诗词赏析文章都值得我们细细品读,我们从中分享到的不止是古诗词的美好与浪漫带来的身心愉悦,我们更能从中汲取丰富的中华优秀文化营养,学到许多古诗词知识。《感受节日诗意美》是一本雅俗共赏的好书,古诗词凝聚了诗词作者的博大学识和深邃智慧,借助于王传学老师给搭建的这部知识阶梯,大家一定能够开卷有益,获益匪浅,真正领略到古诗词这笔珍贵精神文化遗产的无限风光!

作者介绍:

过程,《溪流文苑》主编。爱好读书写作,主张用朴素、清新、明快的语言表现生活,追求事物的真实与完美。已撰写散文、随笔、诗歌、小说、时评60余万字。

                                                                                (转自《溪流文苑》2020年7月24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