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2》为何没能延续《琅琊榜》的辉煌?

文/七彩霞衣

这几天追完了《琅琊榜2 风起长林》,一直在想一个问题:为什么无论在口碑收视率还是豆瓣评分,《琅琊榜2》都完全落了下风。

整体来说,这部电视剧水准非常不错,服化道十分考究,摄影美轮美奂,每一帧都如电脑屏保一样,古典优美。配乐更是好听的不行,尤其是吹出的埙乐,让人有种想跳进屏幕穿越到古代的冲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

纵然如此,它却没能延续前作的辉煌。当然不排除前作大热之后,续作没有跟上的很多常规因素:比如前作珠玉在前的对比,观众的审美疲劳等等。那么具体来说,这部作品差前作到底差在哪里?我试着分析一下。

人物


男的一批

《琅琊榜》里面结合演员来讲,梅长苏长得帅,谋略高;靖王长得帅,耿直义气;蒙大统领,蠢萌武功高;飞流,长得帅,小孩子心性。

你会发现人物长得帅对观众,特别女性观众,是很有吸引力的,《琅琊榜2》里的人物吧,黄晓明演的萧平章长得帅,不过他一直演这种自我感觉超帅巨帅天下第一帅的感觉,让人对他的帅无感甚至反感。

萧平旌长得帅,我觉得他的那种花样美男的帅,演前半段的潇洒不羁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而到后半段要转变之后演稳重谋略的一面,我明显觉得他的小身板支撑不起来。改了发型,换了服装,然而每当跟女友林奚姑娘在一起,看着比她还要苗条不少的体格,心理上总没有那种对主角天然的依赖,就是那种主角一来问题定然解决的信心。

前作的靖王和蒙挚,无论面貌和体格都有一种武将的气质和风度。

荀飞盏职位跟蒙挚一样,可能是为了避免完全效仿蒙挚,就把他人设设计的不一样,这个不一样就是毫无特色,流于平庸。除了忠诚,看不到他任何别的特质。

女的一批

我觉得两部琅琊榜里面的女主角们都不是特别好,前作霓凰郡主只不过是穿了女装的男二,秦班若的角色设定是谋士,也是男性的特质多余女性。

这两部戏里的两个女主,世子妃蒙浅雪和林奚,她们的存在跟剧情的联系很小,对主角的成长也帮助不大。

蒙浅雪唯一的作用就是被人陷害,而她唯一的反击,在门口与宣旨之人争斗,即没有作用也没有意义。电视剧上说她性格鲁莽,可是演她的佟丽亚一看就是那种温文尔雅的姑娘,让这个人物表里不一。另外,她的鲁莽在剧中从头到尾没有惹过一次祸,那她这样的性格所为何来?

林奚的设定是性格冷清,这样的设定就使得所有她出现的场景很无趣,每看完她的一段戏我都觉得很无聊。就是惦念着人美,风景好才勉强坚持下来的。

还有就是《琅琊榜》里的配角,每个都有特色,且无论主角配角还是配角之间的互动都非常有趣。

而反观《琅琊榜2》一干配角少有出彩,个个都很无聊。直到看到了岳秦川的副将,我才觉得:对嘛,这才是正确的配角打开方式,有特色,结巴,有个性,鲁莽,好玩,说话有趣。

我想,如果给萧平旌设立一个这样的同伴,会不会有趣很多?他在军营的那个同伴,有些好玩,可是太笨,戏份又特别特别的少。因为没有这样的角色,戏里萧平旌洒脱不羁都是说说而已,很少机会表现。


图片来源于网络

情节


给所有的情节找一个词形容就是:不爽,憋屈。当然其实这样的状态是生活的常态,而看电视剧是为了超脱生活,让自己感到清新爽朗。

《琅琊榜》里面梅长苏总是料敌如神,未雨绸缪,占得先机。让你感觉主角真厉害,这部剧真好看。

《琅琊榜2》一干人物,从来不主动出击,无论萧平章还是后来的萧平旌,总是被人陷害,之后被动抵抗,然后成功或者失败。而且还失败的时候居多,真是让人心塞。情节平铺直叙很少有反转,让人觉得十分正常,毫无意外,你说,烦不烦?!

而且主角们本来有很多机会反抗的,可是他们都没有利用。比如前面的濮阳缨,黎老堂主都说了濮阳缨似乎不是真正的掌尊,顺着这个线索把他的虚假身份揭露出来,就可以策反几个夜凌子实现成功反击。

可是他们没有这样做,白白放过了这个线索。萧平章被引到陷进里,濮阳缨设置机关,让他拿蛇胆中毒,他就乖乖就范了,没用任何的应对方法,也没有对方的人反水帮忙。我就奇了怪了,这样的人也配当主角?

我后来回想前面二十多集,其实最适合当主角的应该是濮阳缨,他有点像前作的梅长苏,利用所有的人际变化,利益关系,荀白水,皇后,墨淄侯来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而一干主角们反而更像配角。

再到后来莱阳侯萧元启这个反派的设计,既不厉害也不可怕。反派应该是跟主角一样厉害或者是比主角厉害一点点,这样戏才好看。

而莱阳侯明显很菜,他本来能力就不强,黑化之后能力也没有特别的提升,完全是靠着别人没防备才撑到最后,这样的反派就使得故事的对抗没那么激烈,结尾当然毫无悬念顺理成章。

主角萧平旌唯一的一次主动就是决定下山用已经废除的长林军令,募兵勤王,这一段也确实拍得气势恢宏,让人热血沸腾。也只有这一段,我感觉到了他是主角。

打击莱阳侯的方式我也很是看不懂,萧元启占领攻城,长林军大军压进,这个时候的做法不是应该宣扬他的罪状,投敌卖国,私传情报,害得东境十楼生灵涂炭,然后让追随他的人看清楚他的真面目而离开他,不再为他效忠吗?

然而没有,长林军给了他三天时间,让后自己签入陷进去救皇上,之后进入早已设好埋伏的长林王府。我就不明白,萧平旌打战打了好几年,兵法纯熟,荀飞盏也是禁军大统领,统兵数年。两个人怎么想不到别人会在你的家里设伏而自投罗网?!!

而后他们是靠着偶然发现的密道,萧平旌带着皇帝逃脱,这一点完全是因为侥幸,跟主角的能力和智力无关,这样设计高潮,最后发现密道是梅长苏的,让人很感激梅长苏,似乎没有主角什么事

荀飞盏殿后,跟萧元启对峙,说着一些隐含的话,生怕别人听得懂。狄明想了半路才想明白他说的意思。

我看着就很捉急,如果之前宣布他罪状怕他上了皇帝投鼠忌器,这个时候皇帝已走,不应该大声宣扬他做过的所有的事情让敌军离心吗?这样你也便于逃脱,外边也方便进攻。荀大统领,你咋就不用呢?!!

无论电视剧还是电影,其实最终的是人物的转变与成长。一部好作品,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好人都有成长变化,坏人不变

《琅琊榜》里面,梅长苏是没有变化的,他出场就很厉害,结尾还是很厉。成长最大的其实是言豫津和萧景睿。因为故事情节好看,似乎也不太计较什么。

我认为《琅琊榜2》的主旨是:无论你出身怎样,经历如何,别人对你有什么期许,你都可以成为你想成为的人,活成你愿意活出的样子。

这样说来它应该是一部成长剧,可是两个主角:萧平章没有变化,萧平旌的变化外表大于内心,荀飞盏和两个女主几乎没有变化。所以主旨与人物没有特别好的对应和衔接。

另外就是感情戏几乎上不递进。最后看萧平旌和林奚,感觉跟他们俩刚遇见的时候情感差不多,没有深入。

我后来想这到底是为什么呢?是因为他们俩的交流一直都胶着在事情的表面,或者是一些虚无缥缈的道理上,现实中,这些是很难增进感情的。

那么如何增进感情呢?我觉得应该是深度的交流,自我经历尤其痛苦经历的感悟,对一些事情的反思,内心不愿为外人道的光明或阴暗,这些在我们内在翻腾的东西才是增进亲密关系的基础

所以萧平章去世后,林奚对她的安慰如果是自己父母去世之后的愧疚与走出愧疚;劝说她走自己的道路如果加上自己为何坚决从医的理由和想法,我觉得会好些。

总之,纵观这部电视剧,制作精良,完成度很高,应该是一部高大上的剧作。然而不讨喜的主角,不出彩的配角,不爽快的情节,不恰当的交流,让这部剧的外在大于内在,从而没有得到大多数人的赞誉和认可,实在是可惜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