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用户访谈要谨防哪些坑?

做用户访谈要谨防哪些坑?

很多谈用研的文章都是讲研究方法、讲产品思路,关于执行落地,除了谈谈访谈技巧、数据统计分析,其他聊的很少。毕竟,这些方法论才能包装成“技术贴“。

今天要聊的,是个基础的不能再基础的话题——用户招募(我指2C的产品)。但我觉得,也是技术贴。因为找到一个正确的用户,后面的一切才有意义。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有些坑也不得不防。


怎么招募各种用户?

用户访谈无非招募三种用户:本产品用户、竞品用户和潜在目标用户。

招募本产品用户是为了获得用户使用行为数据以外的信息,比如满意和不满意的地方,绘制或丰富体验地图。既然是自己的用户,相对容易找。通常产品的使用都会让用户登录其他账号,如微信、QQ或微博。那么只需要根据产品的需求,比如活跃用户或不活跃用户,来找用户即可。

招募竞品用户和潜在目标用户,就要小心坑了。因为我们手头上没有这些用户的信息,只能靠公开信息招募,或者各大用户聚集地去捞人。

对于主动捞人,需要注意的是这个用户发帖或发言是否积极、是否是最近发言(有些产品可能他已经不再使用),表达观点明确、思路清晰。那这样的用户通常是品质比较高的。我的经验是,知乎会有这种用户。他发了长篇大论,说明是有表达欲的,并且是对产品有比较深的使用体验。剩下的,就是厚着脸皮去撩。撩人时,为了打破戒心,最好直接说明自己身份、调研目的、调研形式,以及报酬等。当然,这样还是免不了遇到些“被害妄想者”。这和销售有些类似。对方给予回应后,仍需进一步确认是否为真实用户。怎么确认,后面具体说。

对于公开信息招募,就要特别注意,谨防虚假用户!!!我遇到过就有三种:第一种是使用时间不长,来冒充常用用户。第二种是压根没用过,就从网上了解产品信息来冒充。第三种是,职业调研托,以参加各种用户调研骗取酬金,这种通常在专业的市场调研公司或用户研究公司会遇到。因为他们知道这些公司会在哪里发布招募信息。


如何识别虚假用户?

第一,发布用户招募信息时,可以适当扩大招募范围。通常我们会为了看到信息的人快速判断自己是否符合要求而明确写出“使用过**产品者”或有购买意愿者。但这相当于告诉了假用户我们要什么。可把产品使用范围扩大来避免。

第二,用户招募问卷应做购买、使用情况、职业的筛选,并询问招募信息来源,留联系电话

询问使用时间长短,以及购买情况。这是为了防止使用经验不多、或不是本人购买的用户进入。当然使用时间短不代表他没体会,可能也有价值信息输入。具体视调研目的定。

询问职业,避免同行或调研行业的“被污染被试”进入。

问卷最后,可以设置“从哪里看到的招募信息”,以便在后面追问信息来源细节,同时可得到各招募渠道的有效性。

留下联系电话,方便后续沟通。当然很多人是不大愿意直接留电话的,可以设置电话选填,再留一个其他方式。

第三,电话或文字沟通、快速判断是否为真实用户。对于故意行骗的假用户,只能在此环节避免。

询问在哪里看到招募信息,是否认识周边朋友。判断该用户是否可靠或是来历不明。

简单询问产品使用情况或购买意愿,如为何购买/想买?在哪购买?购买价格?常用功能举例。如果存疑,可要求其提供产品图片。当然我见过网上随便扒图给我的,只能用无耻形容。为了防止作弊,还是电话沟通筛选最好。


不慎遇到假用户怎么办?

如果是一对一访谈,访谈中判断为假用户。可以立即终止,并向其指出疑点。如果是小组访谈,很可能被他浑水摸鱼,发言时应随时变换顺序。判断为假用户,则可在结束后拒绝。不应打断其他用户发言。

最后,就是建立“黑名单”。专业调研公司是有行业黑名单的,可以尽量找朋友共享黑名单。同时也把自己的信息公开,共同维护黑名单。行业的有序需要大家一起维持!

先到这里,想到再补充。欢迎大家支招。

PS.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