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人间烟火里,让灵魂越来越有趣

温州,一个被赋予了多个国际化标签的现代化城市!

多年前的这个城市,还是不被外人所知的不起眼小渔村。温商的崛起,让这片土地瞬间就像北上广深一样,成了众多淘金者的梦想地域。曾经安静自在的小渔村,越来越热闹,越来越繁华,也越来越嘈杂。

温州人,一直以来都是精明商人的中国名片代言!

他们善于经商,舍得吃苦,放得低姿态,经得起风浪!在营销学的各类书籍资料里有着科教典范的地位,并且温州人还被称作为:亚洲犹太人!

在这样一座节奏的城市大环境下,每个人都小心翼翼,行色匆匆,兢兢业业,用尽全身力气在努力奔跑,你稍微慢一步就感觉被人抛在行业千里之外。

然而,同样在这座城市里,喧闹的车水马龙间,川流不息的市中心,繁华城市的一隅中,有一座闹市中的桃花源,住着一位慢节奏的现代~温州陶渊明。



穿过热闹的广场路,走进一条幽深只能容下单车进出的暗色系小巷,曲折蜿蜒的巷子两边还住有几户人家,这是老城区四合院的常见布局,在如今的城市化进程中已经很少见。走过小巷豁然开朗,一座清新小别院瞬即铺满你的整个视野。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小院子两边各住了一户人家,在右边的庭院花台里里外外爬满了植物和多肉,还有一颗枝繁叶茂的玉兰树随风舞动,那妖娆的身姿,不禁让人联想到花开的季节满院飘香,迷人的气味熏染着整条小巷。



树旁竹篱一样的小门,就一直自然的半开虚掩。门边墙上各式植物悠然自得伸着自己的枝头,三三两两的散落在门框顶处那块木质刻字的门匾上,像是用他们自己独有的方式对每一个慕名前来的人道一声:嗨,进来吧!



走进小门与主厅衔接的小阳台,满布惊喜。一地金色的银杏叶映衬白色綄纱帘,微风轻起拂在旁边那张主人自画像上,再随风轻落下。木质的门上挂着一个铜制铃铛,扬手一推铃响门开。忽然有一种时空错乱感,我是不是真的身处在佛系而又宁静致远的仙境中。


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来啦!”随意又自然的一声招呼。

这是主人冬来。

正在小厨房里里切水果摆盘的他,回头看了一眼,又继续专注起来!

第一次去小院是在端午节的晚上,跟着闺蜜一起找玩伴蹭饭吃。她古灵精怪的说带我去一个神秘的小院,见一位不一样的温州人。

一说起这个冬来,她就叨叨个没完,最后总结性的发表了一段感言:“我师师傅那种生活,必须是一种你肯定喜欢的状态!”

至于她叫他师傅,说非要跟着学手艺,然而到现在为止也只是叫了师傅而已。。。手艺嘛,她说以后还是要学的!(你信吗?)

冬来是个皮具极致爱好迷,这座小院也是他的私人工作室。

主厅里的四面墙上看似杂乱无章的挂满了各种原创手工皮包;当你静静坐下来,又会发现他们如此自然,井然有序,缺一不可!



主厅中间一张大茶桌,随意摆放着风格不一的茶具,精致简约的咖啡壶。。。我们在一条长长的茶凳上坐下来,抬头一眼便看见别致的镂空皮质手工灯罩。

主人的位置是一把很有意思的靠椅,我正在想这灵感会不会是来自于占山为王的“大王”。。。冬来手里拿着两支水晶般的红酒杯,坐了下来。

小屋里焚着熏香,身后老式柜上摆放着的一对木质音箱里,缓缓流出醉人旋律。。。

这样的小屋里充满了无限温柔的情愫,仿佛惊艳了时光,温柔了岁月。宛如人间四月天,不仅有花开的嫣然、花香的萦绕、翠绿的幽深。


冬来很自然的拿起酒瓶开酒,倒酒:“这是我去年酿的葡萄酒,还有几瓶,你们运气好,赶上了”他就那么随意的说着,语调轻柔不急不慢。


这一定是一个很精致的男人!

擦得透亮的红酒杯倒了1/5,果盘摆得赏心悦目,现切的萨拉米散发着诱人的红;一件清爽干净淡蓝色的短袖衬衫,米色休闲裤,手上戴着一个freestyle款纯银戒指,利落的大偏分。



举杯,品酒,聊天!

小屋里如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铺》静止了时间,留住了美好!

冬来顺手拿起左手边放着的水烟斗,一吸一吐,轻轻冒出一口烟来。几个人在这样的氛围中自然而然的聊天,说笑;没有陌生感,没有距离感,像多年未见的老友,无需寒暄!

一直是一个喜欢无烟环境的人,但那天的烟好像来得太过自然,就像在那个时候它本该出场,反而不能少。

也不知道是因为冬来的精致,还是小屋的氛围,这个晚上心里满满的仪式感!


生活里的冬来是一位空间定制设计大师,手工皮具仅仅是他的个人爱好。

因为对生活处处要求精致细腻的他,拒绝一切平庸乏味的模式和物件,所以很多东西就慢慢开始尝试着自己设计,亲自动手来做。



后来,越做越精致。以至于让一众好友们逼着他出新品,要每个人都不一样。


冬来偶尔也会自嘲,说自己一开始做起设计和手工来,就会感觉处女座真是治不好,犯起病来准会折腾个没完没了。

但就想做点自己喜欢的,不想按部就班的生活!

他说,灵感都是源于生活!

生活,本应该精致洒脱!

所以很自然冬来也是个崇尚自由,不羁放纵的旅行爱好者!

也许昨天晚上他还在跟三五好友一起喝酒聊天,第二天你就看到他已经在某个你想去很久而一直都没去的地方,开始了他的行走之旅!


也许他会在白天低头伏案,忙得忘记了时间;但是他会在太阳还未落下之前,踩着单车追赶夕阳,欣赏日落后短暂迷人的晚霞漫天。


他把艺术揉进了生活中的点滴,把日子过成了诗。

或许我们应该像冬来一样,学会与众不同而不是哗众取宠!




寻得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

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是你,冰河也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夜之下 凤鸾惊惶 我不见星光,不见耀华 唯有炽焰 唯有暗红影舞 深灼点漆乌瞳 苍林万物 跃水点碎 逐火之跌宕 燎...
    藻安小姐阅读 244评论 0 0
  • 局气,亦作局器,是北京方言。形容为人仗义,说话办事守规矩不耍赖,与人共事时既不怕自己吃亏,也绝不欺负别人。北京的“...
    心若繁语阅读 820评论 0 0
  • 生活中,时常会听到这样的问题:人为什么要上学接受教育? 我的房东是一个高级工程师,他们家里有很多房子,出租后可以获...
    茧中历史阅读 402评论 0 2
  • 一直觉得咱俩感情很好 这两天的吵架却是让我好生难过 为什么呢 吵架的原因 我想大概是我总以姐姐的姿态而居 却不曾想...
    是樊不是攀阅读 122评论 0 0